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公司治理2.0时代:董事会的挑战与创新

    由治理1.0时代的满足政府监管以及过度关注政治联系的非专业化治理,转向2.0时代基于能力提升与有效性改善的专业化治理,董事会治理需要实现多方面的创新。
  中国上市公司融合了日德与英美两种模式,采用董事会、监事会的双层制治理结构,国有企业的党组织与纪委通过进入董事会或者监事会的方式参与治理,体现了执政党参与公司治理的意志,内外交织的行政型治理制约着董事会的结构与有效性。从1993年颁布《公司法》,1997年提出混合所有制,2001年颁布与实施独立董事制度,2002年颁布与实施上市公司治理准则,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到2014年重申混合所有制,公司治理走过20余年。国家治理体制对上市公司内部治理具有关键性的影响,2014年以后互联网技术的普遍采用、中央政府对市场化与法制化的高度关注,既为提升董事会治理的有效性提升了良好的治理环境,同时对既有董事会治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面对新的内外部环境,上市公司董事会该怎么办?

 治理1.0时代的董事会脸谱

  如果以2014年为界,可将此之前称之为公司治理1.0时代,2014年以后称之为公司治理2.0时代。公司治理1.0时代,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国家治理体系逐步建立,董事会制度从无到有。但由于市场化程度低,法律等正式制度的约束力弱,政府资源配置的强势干预等因素的作用,使得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治理更多是为了满足监管约束的需要,自主治理差,呈现显著的形似神不似的非专业化特征。 …… [阅读全文]

内控的财务作用力

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越来越得到企业管理者的重视。在很多企业当中,内控部门会设置在大财务部门的架构之下,由CFO统一领导。这二者之间的双向关联及影响极为密切:企业内部控制能够得以实现,需要各个部门提供准确又及时的信息,特别是需要财务管理部门提供以货币为衡量单位的信息,并使用多种财务手段和技术进行分析管理。而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程度影响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对企业的经营业绩产生重要影响,对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力尤其明显。
 
相伴相生
 
企业的内部控制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控制环境、控制活动与措施、风险识别和评估、信息沟通与反馈、监督和评价。内部控制的主要目标是保护企业经营活动按照公司的政策和规定实施,防止经营风险与道德风险的发生,保护公司的资产,提高公司信息资料的可靠性、完整性、及时性,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对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至关重要。企业的管理者应该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周期和企业经营管理的特点,编制适合自身的内部控制体系,合理地监督企业生产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各项内容,如财务、生产、销售、人力资源管理等内容。在内部控制的过程中,应该重点关注企业管理过程中的关键程序,清晰地描述企业内部管理的关键部分。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以利润最大化为管理目标,对企业内部发生的财务关系和财务活动进行有效管理。一个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了该公司整体的管理水平。财务管理涵盖的内容广泛,凡是与资金有联系的企业活动都属于财务管理的内容。财务管理通常由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包括筹资、投资、股利分配、营运资金管理等内容,完整贯穿了企业资金流动过程。财务管理活动主要包括预测、决策、计划、控制、分析、考核等内容。每个企业都应该结合自身的情况,根据企业的目标,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财务管理方案,促进企业管理的顺利发展。 …… [阅读全文]

HR 请别再说招聘工作难做!

    上个月帮一家集团公司招一名分公司的高管。董事长很在意这个岗位,还在上海学习时就先约好面谈时间,回到公司后专门找我沟通两次,和我讲这个职位的定位及职责。临别时再三叮嘱:企业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像我们这样发展中的企业更是需要人才。希望能尽快帮我物色到这个人选。我也和分公司的总经理交待过了,让他再约你谈一次对这个岗位的要求。
董事长发话,效率岂能低下?果然,分公司总经理马上约我再见面详谈。我被这家企业如此重视人才、重视面试大为感动,于是又赶到分公司见总经理。
总经理和我又谈了半个多小时,言谈中也表达了公司在发展中因缺少人才而面临的困难,说这个岗位招了很长时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人选,希望能尽快入职。
我问:这么久没招到,有没有分析下原因?是岗位职责描述不清晰,还是对人选的标准过高?目前公司对这类高管人选的招聘渠道通常是哪些?
总经理迟疑了下,然后就把HRD找来。把我刚才的问题重新问了这位HRD。这位HRD也是迟疑了下,说我平时主要负责对外协调,招聘的工作具体是招聘专员在做,我问她下。然后就出去把招聘专员找来,同样把问题又询问了一次。于是这位年轻的招聘专员就告诉我们:主要是现在经济不景气,大环境不好了,现在的人都不轻易跳槽了。我去了几次现场招聘,在网上搜了好多简历都没有合适的……
说真的,总经理和HRD人都不错,属于没有什么心机踏实做事的类型。否则,不会直接把下面人员叫过来询问情况,如果有点心眼,会私下问过之后再告诉我。不然,无论是总经理,还是HRD对于核心高管招聘情况竟然都不知道,全由一名年轻的招聘专员来运作? …… [阅读全文]

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新营销

移动互联网环境,人们的上网习惯,消费习惯等等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太多的变化,今年双11天猫总成交额912.17亿元,其中移动端成交占比68.67%,由此可见一斑。这时,我们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在新环境下,如何做营销?
移动互联网环境,人们的上网习惯,消费习惯,娱乐习惯等等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太多的变化,今年双11天猫总成交额912.17亿元,其中移动端成交占比68.67%,由此可见一斑。
一直在追的综艺节目和电视剧,可是家里的电视遥控器在哪里还记得吗?
一直在看书看小说看新闻,可是有多久没有蘸着口水翻页的不雅动作了?
一直在聊天上网打游戏,可是你电脑上的软件多久没有更新过了?
大众的目光、时间、消费都转移到了移动端,比如手机,于是商家们开发了大量的手机app,来吸引大众的注意力,导致了我们的手机里生活中充满着大量的信息,新闻、广告、娱乐、社交、游戏等。
这时,我们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在新环境下,如何做营销?
我们称之为:新营销。

营销三步走

1、我们营销给谁?----用户思维


找准我们的目标用户,是营销的关键步骤之一,用户群体的选择,直接影响到消费能力,客单价,市场规模等等。选择好用户群体之后,需要深入挖掘和了解用户需求,同时利用与用户的深入沟通或者通过技术手段捕捉用户的习惯特征,从而有利于制定营销策略。
用户与用户之间又存在区别,有的用户有号召力,我们称之为KOL,有的用户某方面需求特别强烈,我们称之为精准用户,有的用户互动意愿比较强烈,我们称之为天使用户… …… [阅读全文]

CES上那些闪瞎眼的新技术


导语

2016CES(消费电子展)在拉斯维加斯开幕,每年CES都是全球技术的风向标。

Managershare:来看看风向吧。

美国当地时间1月6日,CES(消费电子展)在拉斯维加斯开幕,每年CES都是全球技术的风向标,各家公司都会拿出最顶尖产品和技术,电动汽车、8K屏幕、实感技术、无人机等都成为今年最热门的领域。今年,共有4119家公司参加展览,包括1300家中国厂商,其中652家来自深圳,大部分深圳公司都是集中在智能硬件、可穿戴领域。
同往年一样,不少厂商仍然将CES最为重要的产品发布时机,比如华为在CES开幕前发布了Mate 8的海外版,以及两款女性智能手表,高通发布了首款搭载820的乐视MaxPro,虽然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今年乐视在CES动作不少,无论是体育、汽车还是手机,都推出不少产品。
除了这些主打产品的公司以外,在CES开幕前一天的主题演讲中,英特尔CEO柯再奇对目前正在研发以及已经商业化的技术进行详解。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之前的技术大多是停留在概念或者实验室阶段,但是今年众多合作伙伴的站台,预示着人工智能的步伐将会加快,而英特尔的合作伙伴也不再局限于之前的PC厂商,深圳的智能硬件创业团队、体育用品公司、艺术产业都成为新技术集中的领域。
科再奇在演讲中提出了未来的三大趋势:智能互联世界,具备感知能力的人工智能以及超级个性化计算机。虽然是首次明确提出三大趋势,但是英特尔背后的技术积累已经做了很多年,无论是实感技术还是虚拟现实,想要成为一个成熟的产业,仅靠英特尔将上游元器件研发成熟还不够,必须要有全产业链的支持,才可以带动上游的进展。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