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李克强:催生新的动能 实现发展升级

1月5日出版的《新华文摘》2016年第1期刊登了李克强总理的署名文章《催生新的动能 实现发展升级》。全文如下:
创新是国家强盛和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技术革命对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实现发展升级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用创新的方式和手段来推进创业,更好地推动我国发展升级。
一、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要有新理念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世界各国纷纷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发达国家加紧实施再工业化,发展中国家也在加速工业化进程,我们面临着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发展中国家低成本竞争的双重挤压,加快我国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同时,我们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稳增长,也必须在着力扩大需求的同时,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有效改善供给,释放新的发展动能。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必须走在发展升级前列。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制造业规模迅速扩大,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22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居世界首位,具有工业体系完整、国内市场巨大、人力资源丰富等优势。但同时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总体处于国际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与发达国家在工业3.0基础上迈向4.0不同,我国不仅要追赶工业4.0,还要在工业2.0、3.0方面“补课”。在这种情况下,制造业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跨越,经济要迈向中高端水平,必须有新的理念,既包括技术方面的新理念,也包括政府管理的新理念,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加深对新一轮经济技术革命和生产力发展的宏观思考。 …… [阅读全文]

美国就业数据的水分

美国各方面经济因素都不理想,制造业衰退慢慢影响到服务业,虽然就业数据表现良好,但实际情况真是这样吗?
我们发现统计部门的数据明显高于实际情况,根据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12月份,公务员新增324000个岗位,但其实是一个人的工作量减半变成两个人做。更糟糕的是,公务员人数已经升至773.8万人,创2008年8月份以来记录。
根据彭博报告,相当一部分美国退休人员或失业人员中正在进入兼职劳动力市场。
去年12月份,有260万人已经达到退休年龄或因社会救济金限制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34个小时(不能同时兼职多份工作)。一旦他们达到退休年龄,他们将享受社会保障并没有兼职限制。但是,在他们退休前如果申领社会救济金的话,他们的收益将受到限制。以2016年为例,限额是15720美元收入。只要申领社会救济金,每超过这个限额2美元就要罚款1美元。

最令人不安的是,美联储利用这个非农就业数据向全世界证明加息是正确的。只要是个经济学家就都能从上图看出,为什么实体经济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复苏,为什么美联储是搬石头砸自己脚。 …… [阅读全文]

朝鲜安全靠改革还是靠核弹?


日前,中国的邻国朝鲜忽称进行了氢弹试验。其引爆的是不是氢弹颇让人怀疑,但其第四次核试验招来世人一致的谴责。
朝鲜为何在声称制造出原子弹几年后,又急不可耐地自我赋予制造氢弹的能力?也许朝鲜相信,氢弹是地球上最厉害的武器。这一行为恐怕反映出其严重的安全焦虑以及缺乏道路自信。
虚拟空间传言,朝鲜政权由父而子、由子而孙之际曾有叮嘱:“汝看旁边那位大叔,两弹在手,无人敢惹。甚至国际敌对势力之总统,亦不敢造次,登门拜访。惜当代人雄,或萨达姆或卡扎菲,两弹皆无,死于非命。汝其悟否?”此言不可考,然事态发展果然如此。这说明了他们的传统安全观。
物体的平衡有三种,第一种不稳定平衡,只有一个平衡位置,当物体偏离平衡位置,就永远不会再回到原处。第二种稳定平衡,只有一个平衡位置,但是当物体偏离这个平衡位置,总会再回到原来位置。 第三种,物体在任何位置都可以保持平衡,叫做随遇平衡。平衡的概念,似乎可以透视出一些政治安全道理来。稳定平衡可以类比于最安全的状态,可以抵抗来自各个方面的干扰。不稳定平衡最不安全,随时会被甚至较小的干扰破坏。
曾几何时,苏联之斯大林睥睨天下,任力自雄,手中核弹足以毁灭包括本国在内的所有国家许多次。然其帝国安在,可曾父业子承?显然其政权结构不是稳定平衡的状态。核弹作用有限,为何朝鲜仍不顾周边反对,极力拥有而后快?盖核弹虽不能防止苏联式国内演变,却可以一定程度对外构成威胁,甚至是进行国际讹诈的工具。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欧洲被忽视的政治风险


政治家喜欢罔顾经济规律行事。在欧元区危机中,我们付出惨重代价(被迫应对在创建时缺乏关键经济保障的单一货币带来的后果)才吸取了这一教训。
另一方面,经济学家与投资者也经常忽视政治规律。这同样也是错误的,在未来几年尤其可能给欧洲带来风险。
谢天谢地,2016年的欧洲不会面临紧迫的经济危机。
对希腊的担忧将继续,也许还有西班牙——考虑到后者近期大选结果带来的变数。然而,大体看来,很难看到有什么事情将引发过去五年每年都出现在金融市场中的那种恐慌情绪以及传染效应。
政治议程上也几乎没有可能冲击市场或欧元区经济的事件,只有一个重要例外,那就是英国可能将对是否继续留在欧盟进行公投。基本上来说,重头戏要等到2017年,包括德法两国大选。
这一前景让很多市场人士这次总算对欧洲松了一口气。有人甚至表示,那种在金融危机期间曾如此频繁地影响市场的欧洲政治与经济之间的“恶性循环”终于被打破了。我们只能希望确实如此。
眼下,欧元区的增长还远不够强劲,而且不太可能在未来一年大幅提速。然而,随着消费及消费者信心的回升以及失业率持续下降,经济复苏自身的惯性如今已经形成。
巴黎11月的恐怖袭击短期而言肯定对法国、比利时的经济造成了冲击,但我未听说有多少经济学家因为担忧发生新的恐怖袭击或者移民危机而调低对2016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预期。
事实上,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不论从短期还是长远来看,移民涌入的影响都是利大于弊的。移民危机带来的额外支出(尤其是在德国)对于整体财政状况比过去更加宽松的欧洲而言将意味着净刺激。 …… [阅读全文]

2016年 经济表现最差的国家


导语

印度以7.4%的GDP增幅排在全球93个国家增速的第一位,中国预期增幅为6.5%,排在第四位。

2015年对于全球许多经济体而言日子并不好过,它们在新的一年能否有新的起色呢?调查显示,许多经济体的日子依然十分艰难。
在彭博社分析的93个国家和地区中,委内瑞拉是经济最低迷的国家,预计今年将萎缩3.3%;主权债务评级已被降至垃圾级的巴西和债务缠身的希腊紧随其后。
总体而言,今年表现最差的10个国家将依次是:委内瑞拉、巴西、希腊、俄罗斯、厄瓜多尔、阿根廷、日本、芬兰、克罗地亚和瑞士。
油价持续下跌等因素让拉丁美洲成为了经济衰退的重灾区,特别是委内瑞拉。石油占委内瑞拉出口总额的95%,随着油价持续低迷,委内瑞拉将迎来连续第三年经济萎缩的局面。新闻网站Business Insider曾结合中情局世界概况(CIA World Factbook)2014年的数据,列出了18个悲惨指数最高的国家,其中委内瑞拉以62.2%的通胀率、7.8%的失业率高居全球“最悲惨”国家之首。
巴西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世界银行在本月6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巴西经济今年将会萎缩2.5%,此前世界银行曾预计巴西将增长1.1%。
2016对于它的邻居阿根廷而言也会是艰难的一年。新总统马克里(Mauricio Macri)上任之初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试图提振经济、重拾投资者信心,包括取消外汇管制、允许汇率自由浮动等,希望以此能消除多年来阻碍经济增长的障碍,重启经济。此前有部分经济学家预计,在取消汇率管制后,明年阿根廷经济将会出现衰退或者微弱的增长,但2017年经济增速将反弹到3%。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