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谁是下一个被踢出苹果的乔布斯

有数据显示,大多数公司的创始人CEO会在创业开始3-5年内被撤换掉,这种趋势是否也会在中国发生?

对大多数中国公司来说,创始人就是CEO,而他/她就是企业的核心,李彦宏和刘强东就是很好的例子。但近年,马云卸任阿里集团CEO这一举动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考维度。目前,是否更换“核心”已成为创业公司和风险投资人圈里热议的一个话题。
最近,哈佛商学院数据显示,纵观全球,大多数公司的创始人CEO会在创业开始3-5年内被撤换掉,无论他们是否情愿。其中比较著名的案例就是曾被“踢出”自己一手创办Apple的乔布斯。哈佛商学院的Noam Wasserman在他的研究中还指出,只有不到25%的创始人CEO在公司已经开始IPO募股时依然掌权。
虽然有些CEO的轮替过程会表现得较为平稳,但毋庸置疑的是,所有轮替都会对企业产生影响。管理者的目标是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这是企业所有股东,包括创始人、董事会和管理阶层的责任。而担负这件事的最大负责人还是新任CEO,CEO在接过前任工作时就应清晰地意识到这一点。一个平稳的工作交接能让企业在充分吸收过去的成功的同时向未来快速发展。
诚然,对于所有人来说,最大的未知数便是新人CEO与创始人之间的协同或矛盾是否会阻碍工作的顺利交接。一位硅谷资深投资人表示,“在工作一年以后,90%的情况下,新任CEO和公司创始人中会有一个被挤走。”。
当然,任何的企业都需要找到更契合的人,并且CEO和创始人需要相互信任。LinkedIn领英创始人里德·霍夫曼,在找到现任CEO杰夫·韦纳之前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在被问及“为什么要请杰夫·韦纳接替自己成为CEO”时,里德·霍夫曼说:“我觉得他在这个位置上能比我做得更好。”。 …… [阅读全文]

全球CFO们正在发生的五大变化

  近日,有国外媒体对全球知名企业的财务管理者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了目前全球CFO领域的一些新变化和新趋势。本次调查从收入、能力、群体结构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成为一名更有竞争力、更优秀的企业财务管理者。对于目前正在从事财务工作的工作者,或未来立志于进入财务领域的人来说,有一定的指导意义。高顿财经职业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们也就这些变化和趋势逐一进行了解读。
CFO群体年轻化
调查显示,CFO群体正在变得更为年轻,这种趋势不仅发生在全球主要市场上市公司的CFO中,在中国尤为明显。在A股上市公司的2000多位CFO中,平均年龄为45.55岁,CFO中70后、80后的比例达到53.83%。这两个数字比前一年分别下降0.63岁和上涨3.6%。这意味着更多的年轻人正在进入企业财务管理层,相交于“财务管理只能熬资历”的社会传统印象,这种年轻化的趋势可谓是非常重要的进步。
但需要看出尽管CFO的平均年龄越来越低,70后、尤其是80后正在成为CFO主力,但在一般情况下要成为CFO仍需要经历非常长的职场生涯积累。调查显示,全球大公司CFO平均要有近30年的工作经验、且要在本企业持续工作时间达到全部工作市场的2/3。
高顿财经职业发展中心研究员Abel认为,CFO代表着丰富的工作积累、对财务工作深厚的功底和经验、对行业企业的了解与认知,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对于CFO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管理头脑、商业思维、全球化的视野、纯正系统的财务金融管理知识等等。在知识技能体系的学习和搭建方面,新时代的年行人更有优势。 …… [阅读全文]

组织规模如何影响绩效考核

   组织规模是指一个组织内拥有的员工数量以及这些员工之间相互作用的关系,衡量一个组织的规模,可以评估的指标有员工人数、企业投资额、企业年生产能力、年销售额、企业竞争力等。从管理的角度讲,大型组织的规范化程度高,可以通过制定和实施严格的规章制度,并按照一定工作程序来实现标准化作业,组织和员工的业绩也容易考核,小型组织的规范化程度比较低,人治强权管理代替制度规范管理,此类企业,其组织形式看似灵活,但实际上架构松散,绩效考核的规范化程度相对较低。很难建立规划的绩效考核系统。可见,企业组织规模的大小,如人员结构、规范程度、分权模式等,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绩效考核实施效果的优劣。
人员结构VS绩效考核
80%以上的组织理论研究者认为,在组织规划中,组织规模主要是指一个组织内拥有员工的人数。我在《老HRD手把手教你做绩效考核》一书中讲到:“组织规划的顶层设计要根据企业特点、规模大小、企业经营时间长短、产品特性、团队素质及行业性质等进行综合考量。”因为,人员数量、结构决定组织规模大小,组织规模是由企业战略目标所决定的,战略是方向,脱离战略的绩效考核指标都不是关键绩效指标,若以此为标准考核,企业将会误入歧途。
目前,评价企业规模有了新的划分标准,工业领域内中小型企业标准是指职工人数2000人以下,或销售额3亿元人民币以下,或资产总额为4亿元以下。其中,中型企业须同时满足职工人数300人及以上,销售额3000万元及以上,资产总额4000万元及以上,之下则为小型企业。由此可见,大中小型企业因规模不同,员工人数不同,组织架构也不同,而组织架构的设置是影响绩效考核的主要因素。一般来讲,一个企业的组织架构,决定了考核的层级,考核的层级越多,绩效考核体系的建立越复杂,绩效的评估质量会受影响,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 [阅读全文]

分享如何让微信营销更为立体有效率

    2015年已经过去,想想过去一年中自己的努力,有苦有甜。为了让2015年的小尾巴和2016伊始变得更加有意义。我想分享一些关于微商营销方面的心得。
本人草根一枚,没有资源和背景,有的只是勤奋。做12年做到现在,微商经营的过程让自己成熟很多。毕竟对于微商我也疯狂过,那个时候盲目的以为微商就是淘宝的再现,抓住它自己就能麻雀变凤凰。可是随着微商的发展,盲目的朋友圈营销让自己吃到了苦头,后来自己开始分析微商到底是什么产品,怎样做才会得到理想中的效果。
其实对于微商,大家要明确一点,微商是立足于朋友圈需求的一种电商模式,并不是仅仅局限于朋友圈,如果大家的思维迟迟不能打开,仅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做成微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微商只是一种渠道,对于引流和宣传营销同样需要格外注意,三者相辅相成,微商之路才有爆发的机会。那么如何去做才能让微商营销变得更加立体有效率呢。
营销过程中筛选出有效的优质用户
做微商不能像在货场卖东西一样,什么样的人都想接触,什么样的客户都想要。精力有限,时间有限,我们要尽可能对接我们想要的客户。试想对于一些斤斤计较的客户,你花费同样的时间未必能得到理想的反馈,你这样做还有意义吗。现在微商竞争非常激烈,流量的分配也是你争我抢,做好流量的利用其实非常关键。不要以为用户分类不重要,在这分享一个我的一个案例。除了微商,我还做emoji表情转换服务。大家可以将网址转化为带有表情符号的链接进行宣传推广。在推广产品时,我摒弃掉传统意义上的站长群体,将目光主要聚集在90后和00后身上,因为我明确知道后者群体对于表情服务的接受能力要远比前者强。在项目开展初期,我们的确需要效率作为支撑。再比如你做地方特产,是不是将目光定位于外地用户群体以及有送礼需求的客户更加合适。总之为了进一步提升我们做流量的利用效率,精准性异常关键。 …… [阅读全文]

产品生命周期的业务数据挖掘

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分析及挖掘在企业的经营过程及业务管理中,逐步发挥出越来越显著的作用。无论是在产品的构想、原型设计阶段,还是在测试、上市商用后,用户需求与市场竞争环境都在每时每刻地不断发生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就要秉承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综合技术、市场两种驱动能力,以科学严谨的方法,准确有效地收集并分析用户订购及使用产品的评价、动机及行为等信息,为产品运营、业务支撑和数据管理等相关人员的工作提供系统化的指导,进一步辅助企业管理人员解决经营决策中所面临的问题。
  
  
  在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有着各自不同的研究目的和研究任务,结合业务特性和运营特点,需要针对用户需求,开展满足不同业务目标的研究工作。通过采用具体的研究方法,建立起完整的用户研究体系框架。
  尽管不同企业及研究机构对产品设计和商用阶段的划分和定义有所不同,但总体看来,基本上涵盖了如上所示的过程和方法。针对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综合考虑业界最常用的数据挖掘及分析方法,制定通用标准的研究流程。同时,通过长期研究积累而拓展出的关键指标,更是将用户对产品的感性认识转化为具体的参数形式。
  
  在产品设计阶段,主要分为策略研究、概念评估、产品研发和产品测试四个时期。
  策略研究时期主要围绕新产品的需求趋势来确定研究方向,通过对市场、技术和竞品等方面的深入分析,宏观把握外部竞争环境和内部用户情况两个方面。
  概念评估时期通过挖掘上一时期所确定下来的目标用户群特征,生成满足用户要求的产品概念,并进行有效评估,从中筛选出潜力大、用户关注度高的概念。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