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时尚杂志的尴尬:奢侈品情怀,不能赖广告
面对互联网的冲击,纸媒的日子越发不好过,如今就连最后一道防线也出现了裂痕。2015年的寒冬,我们告别的不仅是自己的过去,也有不少优秀的时尚杂志。而在行业信心日渐低迷的当下,纽约广告销售公司MediaRadar却认为,网络的崛起不会摧毁纸媒,只是对平面媒体的呈现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资深媒体人杨宏生也认为,纸媒是大众化的,奢侈品是小众化的,二者本来风马牛不相及,而如今,大众的纸媒正在变成小众的奢侈品。纸媒需要有一种奢侈品情怀。哪怕能力有限,“也要有一颗向往‘迪拜’的心”。
12月初,财经媒体人罗昌平发布微博称,《精品购物指南》连续3年严重亏损,经营收入从3.4亿元下滑至2015年的1亿多元,2016年仍然没有任何改观的可能性。“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从2016年1月1日起,报社将全面调整“内退管理规定”,之前的“内退协议”全部解除,重新进行竞争上岗,对于不能达到岗位要求的员工将解除劳动合同关系。据了解,《精品购物指南》是中国第一份彩色生活服务类报纸,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内经营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时尚媒体品牌。
感受到寒流的时尚杂志并非《精品购物指南》一家。此前,有媒体证实,《瑞丽》杂志品牌旗下的《瑞丽时尚先锋》将于2016年1月起停发纸质版刊,只保留电子版并发展电商业务;几乎同一时间,《外滩画报》也宣布将会停刊,全面转型做新媒体;美国国际期刊出版集团康泰纳仕11月初也对旗下两本时尚杂志《GQ》和《Glamour》进行了裁员,并宣布旗下男性杂志《Details》将停刊。 …… [阅读全文]
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逐渐回归表内 或将面临信贷需求不足问题
在经济下行期,新增人民币信贷的大幅增长主要受到统计口径和“影子银行”的双重影响,其中统计口径的影响是1万亿,主要的影响因素还是在信贷需求不旺的背景下,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逐渐回归表内。所以,信贷大幅增长的原因可能源自信贷需求的不足。
大型商业银行已经被打上深深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烙印,特长是服务于地方政府和大型国有企业,从贷款的门槛、流程的设计、抵押担保的要求以及对风险的容忍度都是为成熟的大企业量身定做的,中小企业很难满足大型商业银行的商业诉求。

在当前工业和投资大幅下滑、国有大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较为困难、更多融资需求向企业生命周期的上端移动的背景下,大型商业银行恐怕会遇到越来越严重的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问题。

2015年前3季度中国经济形势继续延续了下行的态势。工业生产持续放缓,制造业、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全线下跌,进出口总额同比萎缩。三季度,GDP增长6.9%,这是2009年二季度以来GDP季度增速首次回落到7%以下。经济决定金融。由于经济增速的下行和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抬头,关于商业银行“惜贷”的报道不绝于耳,银行内部也屡屡传出“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声音。
然而,人民银行公布的三季度金融数据却非常出人意料。1-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9万亿,接近10万亿,同比多增2.34万亿。如果考虑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置换债券因素,目前完成置换超过1.5万亿元,前9个月新增贷款已达11.4万亿。按照往年第4季度贷款新增2万亿左右估算,2015年全年新增的人民币贷款将达到13.4万亿,无论如何也要被称之为天量了。金融危机爆发以来,4万亿的刺激政策一次性地将人民币贷款推上了10万亿的新台阶,并持续至2014年。2015年预计13.4万亿的贷款无疑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经济的下行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信贷的狂飙? …… [阅读全文]
寒冬之下,国产智能手机厂商的出路在哪里?
2015年,虽然大家仍在一片祥和中欢歌笑语,但对于多数国产手机厂商来说,并没有太多的好消息。曾经随风而起的一大波手机企业已经倒下,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公司也在转型调整中艰难挣扎。延续数年火热势态的智能手机市场,在这个深冬似乎戛然而止。而一则则公司死亡团队解散、代工厂倒闭、老板跑路欠薪的消息,将这个火热行业的大洗牌以及脆弱一面提前呈放大趋势展现在我们面前。
相关报道指出:2015年,预计90%的国产手机品牌将消失。在智能手机发展鼎盛时期,国产手机品牌一度达到540余家。在此不禁想问:未来能够剩下几家?多数人认为大陆手机品牌会剩下十余家左右,更有甚者认为未来整个手机市场能够活下来的只会有三到五家。
相比未来,当前能够活下去反而更为紧要。但多家市场调研公司公布的调研结果无疑又让许多厂商活下去的希望变得更为渺茫。今年上半年国产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就迎来了连续两个季度的环比下跌。而IDC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整体增长仅为9.8%,这是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首次出现单位数增长的情况。具体到国产智能手机厂商使用最为广泛的Android操作系统,IDC调研数据显示:虽然Android依旧统治着智能手机市场,但Android设备在今年的出货量增幅将降至9.5%,增幅甚至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而此前IDC对于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增速则更为悲观,从此前预期的2.5%(五月)进一步下跌至1.2%(八月)。而根据GfK预测,2016年中国的智能手机需求量增长率仅为3%。 …… [阅读全文]
农业现代化成新风口 电商平台促产业发展
近期高层会议频频召开,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到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及24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均释放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新信号。尤其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规划2016年及之后几年的农村工作,对2016年“一号文件”的期盼或成为跨年农业投资的压轴大戏。
依照惯例,在每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将讨论次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此前,中央连续12年发布以“三农”为主体的中央一号文件。而2013年至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主题均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农业部分也是首先明确“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因此,市场普遍预计,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或将继续聚焦农业现代化,着重提出农村电子商务、农垦改革、土地改革等主题。
作为各项改革的基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入深水区,继续完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不仅是供给侧改革聚焦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也是“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的重要内容。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问题上,2016年以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为代表的“三块地”改革试点将进入全面落实阶段。
农业现代化的本质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包括农业机械化、农业生产技术科学化、农业产业化以及农业信息化。其中,农业信息化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手段,通过建立农村电商、农业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提高农业生产和经营效率。从政策发布密集度来看,国家对于推进农村电商建设非常重视,因此,农村电商在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 [阅读全文]
旅游业逆势增长 资产证券化加速
   旅游产业链加速融合,将带来产业持续增长的动力,派生出对资本的强劲需求。旅游资源资本化、金融化、证券化将会不断加速。
□ 唐洪广
近年来,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下,经济增速放缓,使得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演进到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但在“515战略”的指引下,“旅游+”理念越发深入人心,旅游行业呈现出“逆势增长、产融互动”的景象,旅游项目投资正在加速向资产证券化转变。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旅游业之所以能“逆势增长”,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主要是得益于“旅游+投资的N个利好”。在政策方面,今年8月以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拉动投资和消费的文件中,均涉及旅游业,形成了系列政策性“利好”。《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等等。在旅游消费方面,主要是老百姓这些年“有钱、有闲”了。2014年我国人均GDP接近7000美元,沿海9省市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率先跨入休闲度假旅游时代。继《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之后,2014年,国家又连续出台了相关文件,5提“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现在职工一年的休假一共有115.3天左右。在旅游投资的增长方面,据11月19日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完成旅游投资3018亿元,同比增长28%,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6个百分点,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高17个百分点。旅游正成为资本投资的新领域、城市调结构和企业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 [阅读全文]
三大储能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储能技术进步关键在于材料技术突破。随着储能新材料的不断创新发展,在储能元件延长使用寿命、提高能量密度、缩短充电时间和降低成本等方面有望取得重要突破。
      储能技术发展是保障清洁能源大规模发展和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的关键。储能技术可以在电力系统中增加电能存储环节,使得电力实时平衡的“刚性”电力系统变得更加“柔性”,特别是平抑大规模清洁能源发电接入电网带来的波动性,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灵活性。储能技术一般分为热储能和电储能,未来应用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主要是电储能。
  电储能技术主要分为物理储能、电化学储能和电磁储能等三大类。
  物理储能
  抽水蓄能是目前最为成熟的储能技术,储能成本较低,已经实现大规模应用。目前世界上抽水蓄能机组总装机容量超过1亿千瓦,日本、美国和中国的装机规模处于前三位。全球水电资源丰富,通过合理利用地形,可以建设较大容量的抽水蓄能机组,更好地保障电网供电安全。
  压缩空气储能是利用电力系统低谷时的剩余电量,带动空气压缩机,将空气压入大容量储气室,即将电能转化成可存储的压缩空气势能,当系统发电容量不足时,将压缩空气与油或天然气混合燃烧,推动燃气轮机做功发电,满足系统调峰需要。压缩空气储能具有容量大、使用寿命长、经济性好等优点,但发电时需要消耗化石能源,产生污染和碳排放。 …… [阅读全文]
同质配件加速落地:汽配电商双路径试水
还有不到10天,交通运输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将正式落地。这意味着,从2016年1月1日起,汽车生产者应采用网上信息公开方式,公开所销售汽车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义务,这为同质配件的同质认证扫清了技术指标障碍。
“同 质配件是解决车主维保时受到不公正待遇的一把利剑,而专业汽车服务电商则可以从同质配件的甄选、向车主推荐和向服务商推荐三个方面有效地推进。”12月 11日,养车无忧创始人陈文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同质配件的推进,预示着中国汽车售后市场将面临一场根本性的变革。
长期以来,主机厂对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和配件渠道的垄断,使维修价格居高不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其望而却步,这也抑制了后市场企业的正常竞争和发展,造成整个后市场不透明、散乱差,假货横行。
“汽车售后行业被诟病已久,同质配件汽服云平台就是一个行业转型突破口,要通过同质配件推广,让维修企业得到全方位提升,在提高自己利润的同时,为消费者带来更好服务。” 中国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说。
实际上,同质配件推广面临的问题也是环环相扣。面对“4S店配件贵,独立维修店配件假”的问题,在现有的利益格局下,除了消费者,当前的服务主体,包括配件经销商和维修厂商均没有推进同质配件的动力。
要改变这一现状,就必须打破既有的利益格局,打通从同质配件企业到消费者的流通渠道,通过制度和技术手段杜绝假冒伪劣产品的使用,最终让同质配件落地。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骨关节置换市场可期 微创医疗海外并购“结果”
    近期,国内关节外科学术交流空前活跃,仅8月份就有陕西、浙江、上海等多地展开高级学术交流会。国内骨科专家、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教授王坤正对此的描述是:“随着关节外科新技术不断涌现,骨科界正进入春秋战国时代。”而在资本眼中,骨关节已是其布局的一大方向,原因也很简单:老龄化。PE界的一个共识是,老龄化必然带来人造器械特别是植入式设备的需求增加,尤其在骨科、心血管方面的需求将持续旺盛。
齐鲁证券提供的一个数据是:国内骨科植入物2012年市场规模仅95.4亿元,未来五年内市场规模有望上升到220亿元,不亚于心脏支架行业。而王坤正教授给出的我国骨关节置换手术病例数,则更加详细可据:2012年是20万例,2013年是28万例,2014年是40万例。“发展非常迅猛。”王坤正深有感触。
这引发了资本的追逐,连续几年,国外资本对中国骨科企业的投资收购一直不断:如去年9月,全球知名的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被曝向国内骨科植入耗材生产商苏州欣荣博尔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投资超过1亿美元。
这其中的原因也很明白。“中国已成为美国之外的第二大骨关节置换市场。”国内骨科专家王坤正教授称。而有消息称,目前国内不少地区的医保政策对国产医疗器械和进口医疗器械的报销比例规定约为7:3。因此,为了获取医保政策的支持,外资企业提前布局收购国产医疗器械企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企业也在行动。2013年,在港上市的微创医疗宣布,以2.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医疗器械厂商瑞特公司(WrightMedical)的髋关节和膝关节业务资产。昔日在国内心血管支架行业拥有约70%市场份额的微创医疗,开始杀进骨关节市场。至今年8月,微创医疗的第二代内轴型全膝关节置换系统正式宣告上市,标志着其海外并购快速“落地”。 …… [阅读全文]
险资流入地产业加剧竞争 地产经理人卷入“洗牌”潮
12月22日晚,万科董事长王石和董秘谭华杰等人,在深圳为万科总裁郁亮庆贺50岁生日并合影留念。23日凌晨1点多,王石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上传了合影和签名。合影照片背后王石写道:“郁亮:风雨见彩虹。王石2015年12月22日于深圳”。
险资大规模入侵后,由于考核体系的变化,经受“风雨”的何尝不是房企职业经理人?
保险资金是怀着更高的收益率预期进入行业的,但近半数房企今年的业绩表现可能预示着,有相当一部分地产职业经理人会因为无法实现险资的预期收益目标而被淘汰。
兰德咨询统计A股与港股191家上市房企2015年中期业绩报告发现,上半年行业平均净利润率为11.88%,其中130家A股企业的平均净利润率下降至10.17%,净利润率低于10%的企业占比达52%。若无意外,行业净利润率将在今年末跌破10%的“红线“。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92家房企净资产回报率(ROE)梳理发现,去年只有一半多的企业ROE能达到10%以上。资料显示,险资对地产项目的资金回报预期在25%左右。虽然项目的内部回报率和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并非相同概念,但相当一部分项目的内部回报很难令他们的“新老板”险资满意,这些项目的经理人也许会被架上“烤炉”。
提升财技很关键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企的收益率是利润率、周转率和杠杆率“三率”连乘的结果。三个因素当中,各项目之间利润率差异不大,杠杆率也难以有大幅提升空间,因此周转率是决定收益率的最重要因素。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