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电子商务与跨境电商”:当珠宝玉石遇上互联网

挑选
鉴赏
珠宝一条街
桥头观潮
英国作家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头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面对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不少投身电子商务或跨境电商的朋友有同样的感慨。那么,当珠宝玉石遇上互联网,会有怎样的火花呢?这会是一个春天还是冬天?
现 状
行业遇冷谋求转型
玉出云南。云南的珠宝玉石产业依托独特的资源和地缘优势发展迅速,配套产业链及从业人员也快速聚集,让这里成为知名的珠宝玉石集散地。然而,近两年,这个资金密集型行业感受到了浓浓的冷意。
在昆明的云南奇石城里走上一圈,看不到熙攘的人群。一些店铺大门紧闭,一些老板自斟自酌打发光景。一位翡翠经营者这样说道:“现在经营玉石,门店上看的人多、掏腰包的人少。而我们自己开网店,别人找我们更像大海捞针。”这句话说出了如今许多珠宝玉石商人的心声。
相关数据显示,云南珠宝玉石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至今,特别是近10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从业人员近50万人的大产业。据观察,云南珠宝玉石的热销区域几乎与云南的旅游热点重叠,在旅游旺季产生了双赢效果。但是,这一两年间,随着旅游消费市场的变化,珠宝玉石销售受影响。
“遇冷”的珠宝玉石商人正在发掘新的销售渠道。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茅台袁仁国:2015白酒行业仍处于调整的阵痛期
12月20日讯 在今日茅台总部举行的2015年茅台全国经销商大会上,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介绍,今年1至11月,茅台集团实现销售收入(含税)357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利润总额193亿元,同比增长1.88%;上交税金137亿元;资产总额达1050亿元,同比增长31%。茅台酒股份公司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占中国18家白酒上市公司的27%、45%。
在现场,网易财经看到,袁仁国在酒厂内对700名经销商喊话,希望各省区和当地经销商积极探索通过参股、控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组成新的公司,结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同时袁仁国还宣布“新政”:各省经销商也可进行并购、联营、合作,加大资源的协调整合,形成销售合力。
袁仁国:2015白酒行业仍处于调整的阵痛期
据网易财经了解,每年到12月中旬,茅台和五粮液都会召开全国经销商大会,这也是这两家企业每年的“重头戏”。在经销商大会上,除回顾公司一年到销售情况外,也会对来年集团对营销工作进行部署规划。
对于即将结束的2015年茅台的市场表现,袁仁国表示,受益于茅台今年坚持的“不降价、不增量、不增加经销商”战略,茅台完成了2015年各项销售目标。
据悉,在去年全国经销商大会上,袁仁国曾公开表示,2015年茅台酒将不增量,不增加新经销商,不降低出厂价格。“要严格按照公司各项管理规定,要做好产品的开发,规范宣传促销,严格执行价格体系。对完不成销售任务60%和低价倾销的经销商要淘汰”。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如何靠猎头找到好工作?
猎头找到好工作?" src="http://p1.pstatp.com/large/10190/1063810416" />
01
猎头青睐谁?
我总结了一下这个猎头青睐的三种候选人。从三个角度来讲,一个是你硬件要好,就是很好的硬件。比如你的工作和公司背景很好,你的工作经历来讲是特别好的公司,耳熟能详的,知名的或者是在行业当中有领导力的公司。另外一个就是教育背景很好,至少像985名校。当然如果你工作时间长的话,本科就可以去,没有太大的瑕疵就好了。这就是硬件好。
猎头找到好工作?" src="http://p3.pstatp.com/large/10190/1063736266" /> …… [阅读全文]
厉以宁:中国现在最缺职业经理人市场
家族企业无人愿意接班怎么办?
在厉以宁的报告中,他提到曾在慕尼黑考察时,看到过这样一个实例,给了他很大启发。
有一家规模中等的家族企业,业务开展的很顺利,在管理方面也井井有条,企业一直处于盈利状态。企业主的儿子在大学毕业后,并没有进入家族企业,而是选择了自由职业。
没想到当企业主去世,家族企业就陷入无人愿意接班的境地。无奈之下,员工找到一家著名的企业咨询公司寻求帮助。
这家公司扮演的角色,其实相当于职业经理人介绍的中介机构。他们派出工作组进驻家族企业之后,提出对该家族企业进行代管,由企业派人代行总经理职务和其他高管职务,期限两年。
如果代管期间,家族企业实现盈利,咨询公司就获取相应的酬劳;相反,如果不能扭亏转盈,公司则分文不收。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马云杀入快消品流通领域 经销商未来路在何方?
阿里正式推出了零售版本的1688服务,杀入了传统快消流通领域,并跨过经销商与二批直供终端!
看到这个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震撼,第二个反应是恐怖,因为这个模式一旦走通,中国的商品零售分销体系将会彻底被打破,而存在于中国市场三十多年的经销商,也可能被这种模式通过降维打击彻底消灭掉。更为关键的是,互联网即将消灭你,却与你无关,部分经销商可能连反抗的余地都没有。
1688零售版来了
阿里在全国每个城市都招募地推团队,进行终端门店开拓,让终端门店安装阿里进货版App,终端零店通过App下单进货,阿里直接将商品从配送中心经过其菜鸟物流配送到零售门店。目前1688服务商主打是进口商品线下零售,但在不远的未来,相信阿里一定会和国内的厂商合作来涉足国内的快消品领域。
阿里的1688模式是围绕终端零店非计划商品(消费者消费前未经过提前规划,而突然临时决定消费的商品)供应的B2b模式。这个模式的特点就是压缩商业流通的层级,商品通过线上订货,跨过经销商和二批商,直接做到b端,减少搬运次数,渠道扁平化,使商品物流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现有的传统分销模式产品搬运的次数实在是太多了!笔者粗略估算一下,在中国目前的商品从出厂到消费者手中的搬运最少要5次以上,最多8~10次,这个物流成本还不包含渠道分销的利润要求,如果都革命掉,最少减掉30%以上的商品成本。
试想一下,如果终端店内正常卖的商品突然线上价格比线下你的供货商便宜了30%,你觉得终端商店会要谁的货?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