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企业财务总监:走在风险的前面
对企业而言,保险把风险从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转移到保险公司。保险可以对企业的财产损失、营业中断、供应链中断等进行保障,但只靠保险无法挽回公司威望和投资者信心,无法夺回市场份额,无法恢复原来的环境
  波尔公司曾是北美最大、欧洲第二大的可循环金属饮料罐生产商,名列《财富》500强。但在2006年愚人节,老天爷与波尔公司开了个玩笑。那天,波尔在德国的工厂经历了一场灾难性的火灾。这家曾雇用195名员工、每年生产近20亿个饮料罐的工厂被烧成一片废墟,275名消防队员花了4个多小时才将大火扑灭。虽然部分财产损失从保险公司得到了赔偿,但大部分的潜在损失,如市场份额和人工成本已无法挽回。
  风险无处不在。而保险是一种转移和分散风险的机制:投保人付出保费,一旦发生保险事故,可以得到保险金给付。所谓一人损失,大家分摊,“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但很多时候,只靠保险是不够的。“对企业而言,保险把风险从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转移到保险公司。保险可以对企业的财产损失、营业中断、供应链中断等进行保障,但只靠保险无法挽回公司威望和投资者信心,无法夺回市场份额,无法恢复原来的环境。”美国法特瑞互助保险公司(FMGlobal)全球副总裁丹尼斯·贝斯特对记者表示,“只有风险的转移远远不够,保险本身并不能杜绝风险。”
  一项针对北美大型公司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尽管有96%的财务总监承认,他们的企业设在可能会遭受诸如飓风、洪水、地震等巨灾自然灾害的地区,但他们中只有不到20%的人认为,他们的公司对这些可能会影响到其持续运营甚至威胁其生存的自然灾害给予了足够重视。这些企业所面临的灾害威胁程度,与其所采取的防损措施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他们往往高估了自己的防护水平,或者低估了灾难会给企业带来的巨大损失。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宝洁在中国市场陷入被动局面 前CEO称看错中产消费者G
    在中国的“战场”上,中产阶层群体越来越让跨国企业巨头们捉摸不透。

就连此前在消费者研究上一直被业界奉为圭臬的宝洁也未能幸免。该公司前CEO雷富礼不久前在采访中指出,宝洁在中国市场陷入被动局面的原因就在于管理层都认为这是一群“节俭的中产阶层”;不过,来自美国智库“需求研究所”及“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一份报告似乎又释放出相反的论调,指出对中国过于乐观的消费预测误导了跨国企业,中国中产阶层的规模和消费能力都可能被高估了。

这正是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囧境”。其所谓的目标市场“中产阶层”的规模在逐年扩大,但这些企业却接连失守,甚至溃败退出。

在大悦城推广部总监徐蓁看来:“这个群体的消费基数是足够的,之所以会有高估和低估截然相反的判断,就在于没有准确定位真正属于自己的消费者。”她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只有找到、了解消费者,并且选择合适的方式与之沟通,企业才能最大化地实现客群价值。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论CEO的自我修养:姿态、体面应当视为浮云
    CEO背负着整个企业那么多员工的期待,那么多个家庭的期待,作为企业的舵手,姿态、体面应当视为浮云。

百米打车是滴滴打车起步阶段在北京的主要对手之一,也是当时北京打车市场的领先者,现在早已倒闭。最近看到一篇“百米打车”的前品牌总监孙志刚的一篇文章,全面回顾了百米从骤然兴起到无奈倒下的经历。作为同样是在商场拼杀中历经成功与失败的经理人,读来不禁感慨万千。

文章比较长,其中谈到的最大原因之一是百米认为滴滴在耍流氓竞争手段,例如百米为了解决出租车司机智能手机普及率不高的现实,专门研发了一款给 到出租车司机的平板电脑,可以装备百米打车的专用软件,然而滴滴的工作人员却帮助已经配备了百米平板电脑的司机刷机,以便换上滴滴的软件,甚至还有向司机 推送假订单等等流氓行为。

文章的观点是否正确就不去评价了,毕竟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只想通过这个故事谈谈创业这件事对于创始人的综合素质要求。 …… [阅读全文]
高管猎头:三成外企女中高管40岁后欲跳槽
    20多岁闯荡、30岁后立业,40岁之后则更多地考虑稳定。记者昨天从智联招聘和上海人才市场举办的招聘活动上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外企中高层女性管理人员在40岁之后不想再在市场上冲冲杀杀,而考虑选择一份稳定的职业和收入,她们首选的职业是大中型国有企业。业内估计,想要跳槽大中型国企的外企40岁以上中高管女性约占1/3左右。
     职场遇“天花板”,外企顶层全是本土人
Z女士目前在浦东新区某世界500强企业担任业务总监,她自感工作上遇到了“天花板”,昨天她悄悄来到人才市场,想找一份更适合自己的工作。遇到记者,她慎言谨行,但是记者还是从她的言谈话语中得知她的难言之隐,她所在的外企几乎所有上层管理人员老总和副总都是从美国过来的本土人才,公司并不真正信任中国大陆人才。“公司不让我们接触、了解核心技术、资料,这让我们有一种局外人的感觉,有一种压抑感。”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聚爱财CEO任衡:互联网金融不再以“规模论英雄”
成立于2014年8月的聚爱财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其2015年已经实现盈利,截至11月底,聚爱财已服务投资用户超过250万人,累计交易额超 70亿元。其中聚爱财理财全年交易额67亿元;聚爱财Plus 8月底上线,3个月总交易额4.9亿元。聚爱财预计,按现有业务增长速度,2016年全年利润将超过9000万元人民币。

聚爱财CEO 任衡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已流行许久的“先做规模,再谈盈利”的论调,正在被颠覆。长期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如果不以盈利为目标,一味烧钱扩大规模,只会 是一个“庞氏骗局”。尤其是进入互联网金融3.0时代,互联网金融平台在资产端的创新与盈利能力越来越重要。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 把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个渠道平台,创新端应该是在资产端,这个端口将要变成一个核心、创新点,在互联网信息越来越对称的前提下,特别是做金融产品,它的核心 价值不是往上走,而是往下沉淀到生产或商业的整合。互联网金融3.0就是更深入地去做资产。”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