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创企何时需要一个职业CEO?

20年前,典型的创业模式是年轻的创始人成立一个突破性的公司,待到公司想扩大规模时便引入富有经验的(俗称「灰发的」)执行官,Cisco,Yahoo,eBay,Google 和许多规模稍小一些的公司都是这样。然而在过去十年,这一普遍模式却变了,至少在针对个人消费者的互联网公司中如此。逐渐被人们接受的新看法是优秀的企业家可以在公司的整个成长周期中一直担任CEO。想想看Jeff Bezos,Larry Ellison,或者最近的Steve Jobs。我和我在Greylock的合伙人调查过很多符合这一模式的创始人CEO,例如Airbnb的Brian Chesky和Dropbox的Drew Houston,他们在领导公司高速增长中功不可没。但问题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呢?
去年,Andreesesen Horowitz公司的Ben Horowitz发表了一篇经过深思熟虑的文章(http://bhorowitz.com/2010/04/28/why-we-prefer-founding-ceos/),解释了他为什么倾向于支持创始人担任CEO并在公司的成长过程中保证这些人始终掌权。他的随笔「为什么我们喜欢创始人CEO」列出了伟大的创始人CEO通常具有的三个关键品质,而职业CEO往往在这些方面有所欠缺:
综合的知识
占据道德制高点(Moral Authority) [注]
长远发展的眼光
Ben的观点是如果一名CEO缺乏这三个关键品质,就不能保证产品的高速创新,而这是当今创业圈成功的先决条件。Ben认为Google和Cisco只是职业CEO帮助引领公司获得市场领导地位的极少数例外,「大量一边倒」的证据都表明不应该聘请职业CEO。换句话说,Ben坚信聘用职业CEO是创始人的最后手段。 …… [阅读全文]

对CFO职位的基本认识

企业财务经理工作的全部内容是“分析和处理企业的经济问题”。而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CFO,就必须围绕“分析和处理企业的经济问题”着重做好以下几点:
 
一、与上级保持良好的关系
财务经理也是企业的雇员,同样要关注上级的意见和决定,更要和上级建立良好的彼此信任的关系,以便取得上级对其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在经理人方向不断形成和发展的今天,作为企业的财务经理应该明确,自己的工作最终是对上级负责,对总经理负责。因此,财务经理能否代表公司利益,忠实执行或积极参与公司的战略性决策或日常的决定,就成为其工作是否合格或出色的判定标准,而良好的工作业绩是维系财务经理与上级良好关系的基础。因此,与上级保持良好的关系会促进工作的出色完成,工作的出色完成又会促进自身与上级的融洽关系,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
二、明确工作职责
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即是对自己工作进行合理的定位,这是搞好其职位工作的前提。因为只有真正知道自己演的什么角色,才能把戏演得更好。作为财务经理,要想使自己的工作真正能够对上级负责,就必须满足上级对其职位工作的如下要求:
1、不折不扣地按公司要求完成任务;
2、一切从企业利益出发,代表本公司利益;
3、对下属有足够的控制力,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4、具备全局观念,从企业的整体利益出发,协调财务与生产、营销等部门的工作;
5、提供决策参考,为公司总经理决策出谋划策。 …… [阅读全文]

绩效管理的三大魔咒

   尽管我国企业绩效管理的研究和实践已经发展到战略层面,已经把早期的由人事部们发起的“绩效考核”上升到企业高层推动的“绩效管理系统”,但面对实现的时候,我们不得不说,在中国,在现阶段,甚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15年),很多企业所实施的绩效管理实践将仍然是企业管理者特别是人力资源部门心中挥之不去的“魔咒”。

总结一下,绩效“魔咒”有“三张面孔”,分别是“认认真真走形式”、“考核经营两张皮”和“各级管理者应付公事”。
面孔1:认认真真走形式
目前中国企业在引入绩效管理方面的工作现状可以用7个字形容:“认认真真走形式”。
所谓“认认真真”是指我国的企业在绩效考核方面都有要求,而且表格、程序都比较齐备,每年都会考核几次,每次考核大家都会认真对待。之所以要认真对待,是因为各级管理者要完成人力资源部布置的任务,否则就会在大是大非面上有欠账,就可能被老总耳提面命,谁也不愿意在大家面前出丑。
所有的管理者都会“认真”地对待人力资源部下发的考核表格,在空白处打分,按照人力资源部门规定的格式和要求提报考核表和考核数据。同时,为了不伤害下属的感情,避免在下属员工之间产生亲疏远近的嫌疑,通常管理者给下属的分数都会比较接近,要么都比较高,要么都比较低,也就是理论界所谓的“趋中效应”。也因此,随意翻开一家企业的考核表,都会发现,员工的考核分数都非常戏剧化地差别不大,既不会被扣钱,也没有得到奖励的。 …… [阅读全文]

一条百万传播的H5广告

王一站在某互联网公司的会议室里,就着PPT,开始为客户讲解他的新媒体营销方案。那些坐着的人们,一边饶有兴致地欣赏他的方案,一边惊叹于他的年轻。介绍完毕,这个在客户眼中温润谦和的年轻人维持站着的姿势,全神贯注听取客户提问。随着话题深入,几乎所有人都忘记了,生于1989年,他看上去就像一个鲜嫩的90后。
最高pv记录430万,经手30多个H5流量共计超过千万,绝大多数作品带来超过预期的数十万注册或订单。这是王一及其团队过去一年来的成绩。不仅如此,他刚毕业从零起步,运营到2000多万粉丝,拿过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的诸多奖项,在随即而来的微信时代开创过写入书本的案例。你无法想象,社交新媒体可以让一个擅长创新的年轻人乘势而上。
然后就有了开篇的那一幕,一个看上去涉世未深的青年人,接手一家知名公司的营销全案。由于时间所限,他没有机会告诉别人,“人的一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个在各大社交网络传播上亿次的内容案例,其实是他在艺龙旅行网时的作品。
工作五年,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新媒体营销的操盘手,王一认为,一个人对于机会的洞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洞察和坚持,找到一个行业领域的商业机会,可以实现个人的逆袭。这个体会直接促成他成立了自己的社会化营销公司,“你说得都对”。独特的名字,让他们在一堆新兴营销公司中打响了自己的名号。
那么,如何制作一条引爆传播的百万级H5呢?王一总结了他的方法论: …… [阅读全文]

为什么没有用户搭理你的APP


导语

想赢得移动互联网用户,占据移动端市场份额,APP自然是首选渠道,但是一款没有良好用户体验,没有资金与技术投入,没有任何创新的APP,是吸引不了任何用户的,与成功亦无缘。

眼时下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APP作为布局和抢占移动市场的首选渠道,意义和价值不言而喻,于是越来越多人的开始向这个领域潮涌而动。但是让人不解的是,APP领域中的入局者越来越多、APP产品种类和数量也都在大幅度增长,但是为何能被用户叫出名字、能被装进用户手机的APP却没几个呢?同是APP应用,用户为何就不愿意理会你的APP呢?这些问题看似简单而普通,却是现阶段困扰研发者们最深的问题——为何没有用户愿意搭理你的APP。
笔者知道,大多数研发者都把自己的APP看作是自己的孩子,于是他们心中就会产生一种只有“父母”才能理解的情感——自家的孩子总是最优秀的。研发者们都认为自己研发出来的APP是最完美、最优质的、最贴近用户需求的,但实际上用户却并不这样认为。有调查显示,现如今市面上绝大多数的APP留给用户的第一印象无外乎都是“烂”,甚至有些用户已经表示对现阶段的APP研发市场失望至极。研发者与用户之间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鸿沟”?是用户太挑剔还是现如今的APP真的太low?或许都有。
但是笔者要提醒大家,如今的商业社会是消费者(用户)占主导,简而言之就是顺应消费者、满足消费者,才是现如今商业社会发展的主流趋势。从这个角度来讲,“太low”或许才是现阶段用户不愿意搭理你的APP的主要原因吧。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