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全品类生鲜电商被迫自建物流 中高端成趋势
“生鲜市场前景很大,但目前只占全行业1%的销量,并且,全品类的生鲜电商很少也很难做。如果要做就必须自建物流。”12月3日,易果生鲜创始人金光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很多人抱怨生鲜产品价格偏高,事实上,这背后也是物流成本较高导致。对此,金光磊认为,生鲜电商中高端化是行业趋势,在国内消费升级趋势下,生鲜电商的产品普遍定位中高端。
物流困扰生鲜电商
提起刚开始涉足生鲜电商领域,金光磊坦言难度很大,主要在物流上,看遍国内整个物流行业,竟然找不到一家可以做全品类生鲜的物流公司,最后只能自己做物流。
事实上,物流是生鲜电商特别是全品类生鲜电商心头的痛。上海最大的食品企业光明食品集团近期也宣布进军生鲜电商,光明都市菜园COO陶涛表示,都市菜园的品类较多,一般物流公司很难满足要求,只能自建物流。
光明都市菜园总经理杨学军坦言,由于生鲜这个品类是高频刚需,供应链成为一个最大的障碍。供应链投入大了的话成本很高;如果供应链不砸钱,用户体验就保证不了,就会失去最宝贵的用户。
据悉,由于生鲜产品涉及菜、蛋、奶、肉、水果等,不同的生鲜产品保存的温度可能不一样,主要涉及三个温区,并且还要防止不同生鲜产品在保存中彼此影响,对存储、物流要求特别高。所以目前生鲜电商诸如本来生活、天天果园等大都从比较容易保存的水果作为切入口,主要业务也大都集中在水果生鲜。
金光磊表示,水果要做大也不容易,如果从水果跨界到其他东西,你的整个生产线、作业方式、管理方式、合单方式、发货方式完全不一样。所以生鲜电商的难度是很大的。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酒仙网郝鸿峰:酒业电商的好时代才刚刚开始
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豪言,用5年的时间把酒仙网打造成一家世界级的酒类流通企业,下一个目标就是1000亿元。
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

2015年新浪C+峰会
酒仙网郝鸿峰:酒类电商B2B是全新战场

新浪科技 周雪昳
他常常自称创业者,“我们仍处在创业阶段”是他的口头禅。
和当下所有励志创业神话一样,半路退学、白手起家、亿万身价连起来看似天方夜谭的故事同样适用于郝鸿峰。
作为传统白酒业的破局者,酒仙网刚刚在上个月登陆新三板,敲钟仪式上,作为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豪言,用5年的时间把酒仙网打造成一家世界级的酒类流通企业,下一个目标就是1000亿元。
B2B是酒业电商新战场
新浪C+峰会上的互联网+白酒论坛现场,作为嘉宾出席的郝鸿峰表示,尽管酒业B2C已基本定格了,但是B2B才是未来的战场,对于酒业电商来说,竞争才刚刚开始。
今年一季度开始线上增幅逐渐低于线下的增幅,对于这样的市场趋势,郝鸿峰似乎并不在意,在他看来“中国酒类行业遭受这种打击很正常”。不过,郝鸿峰认为,互联网对白酒业的改造才刚刚开始,传统行业对互联网的恐怖已经过去,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拥抱互联网,“酒业电商的好时代才刚刚开始”。
“过去大家讲网络在抢线下渠道的销量,我觉得在未来渠道组合上面线上线下是相互不能替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共赢共生的生态系统。”郝鸿峰如是说道。
对于未来,郝鸿峰表示:“酒仙网会将重点放在B2B的业务上,B2B是全新战场,B2C是零售10%,还有90%在线下,我们希望利用B2B的手段和工具带来更多的影响力,这个市场份额可能更大”。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如何成为好老板?这个答案让你惊讶!
营造一个人们能发挥自己所有潜能并享受工作的环境。

KimScott曾在很多巨头公司担任过高管和顾问。近日,针对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好老板这个问题,Scott结合自己多年经历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她的答案虽然令人惊讶,但却很实用。她认为一个好老板必须能够做到彻底的坦率,这样就能够营造一个员工热爱的工作环境并发挥他们最大的潜能。
Kim Scott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围绕一个目标:营造一个员工热爱、团队协作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她最初在自己创建的软件公司就这样做。后来,长期在Google担任团队顾问的过程中,她了解了Google公司领导营造一个员工能从工作中感受到快乐的方法,那种快乐的氛围是那么浓厚,甚至一眼就能看到。而在担任苹果大学资深教员的过程中,Scott了解了苹果是不同作风,但是初衷一样:营造一个人们能发挥自己所有潜能并享受工作的环境。这一路走来,Scott指导过的团队不计其数,团队的处境和状态迥异。虽然他做的很多决策都是正确的,然而一旦犯了错,她会第一个承认。 …… [阅读全文]
加薪升职还培训 为何依然留不住核心人才?

导语

你可能犯了这四种错误!

Mark忍不住吹起了口哨,他正等待表现最好的下属Josh踏入办公室。
尽管进入公司才1年半,Josh提出的许多点子已经颇具成效,Mark相信Josh还有很大潜力,并且打算提拔他。然而,Mark最终等到的是Josh的一封辞职信,原因是他已经找到了一份有更好晋升机会的新工作。这一切让Mark相当震惊,因为他觉得自己已经给了Josh想要的一切。
这种脱节的情况并不少见。
2015年一项调查显示,在英美两国的1000名人力资源专业人员与1000名员工当中,尽管有60%的人力资源领导者相信公司给职员已经提供了明确的职业发展道路,但只有36%的员工同意这一点。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中国旺旺营销受挫 谋变乳制品版图
中国旺旺“拼接”乳制品版图
张志伟
再牛的超级单品也有增长乏力的那一天,旺仔牛奶也不例外。2014年,中国旺旺(00151.HK)总营收37.75亿美元,与2013年38.18亿美元的峰值相比,业绩首次出现下滑。其中,占乳品及饮料近90%的旺仔牛奶营收17.85亿美元(当时约折合11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8%,是18年来首次下滑。
“在整体消费需求呈现疲态的背景下,乳制品行业促销活动异常激烈。”中国旺旺方面称,公司遇到提价后的销售放缓,以及短暂的渠道库存增加。但在多名乳业人士看来,消费者对新鲜营养的追求以及竞品增多,是旺仔牛奶走到拐点的主要因素。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从旺旺集团了解到,公司2014年年底确定转型方向,2015年大力推行改革。除了旺仔牛奶,旺旺已经开始向酸奶、乳酸菌及奶粉领域进军,正在构建完整的乳制品版图。
遇挫
2008年,旺旺集团将旗下米果、乳品及饮料、休闲食品等业务整合在一起,并成功登陆港交所。时至今日,旺旺集团相关负责人仍对“中国旺旺”这个上市公司名称,感到格外自豪。
然而,中国旺旺上市以后,却没有如同名字一样一直“旺”下去。
2014年,中国旺旺旗下超级单品旺仔牛奶营收首次下滑,从2013年的18亿美元降至2014年的17.85亿美元,下滑幅度为0.8%。再加上米果类食品春节旺季缩短影响,中国旺旺2014年总营收同比下降1.1%,也是多年来首次下滑。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