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猎头观点:未来蓝领和白领的界限将会消失

     文/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厉以宁
危险的工作由机器人去做,所以蓝领和白领的界限将来会逐步消失。当人们都在计算机边上的时候,你能说谁是白领、谁是蓝领吗?说不出来的,这个界限在逐渐消失,可能十年、二十年以后就没有了。大家都在运用计算机操纵机器人。
未来蓝领和白领的界限将会消失
企业如何转型?
要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点。一定要设法让更多的人能够参加到创业、创新的潮流。创业要处理好“三个清单”的问题。
第一个是“负面清单”,规定了什么行业不能进去、什么行业限制进入,不在被禁止的行业、不在被限制的行业,都可以做。第二个是“权利清单”,就是政府要依法、依章办事,不能过多干预市场。第三个是“责任清单”,包括政府、政府下属的部门,在执法、执政的时候必须按程序办,必须按规定的日期批,这就可以制止乱作为和不作为。
在当前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转型中,要推动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发展。职业经理人制度是慢慢在德国推广开来的,这个对我们今天民营企业来说是有借鉴,今后的民营企业走职业经理人道路,是因为有潜力。潜力在哪里?比如一个职业经理人,他可能有过在国资委主管企业的经验,退休或辞职以后加入了职业经理人队伍,是专业的人才。这对于转型来说,是很重要的。
当前,很多民营企业选择继承人不外是两种方式:一个办法就是“从贤”,谁最贤我挑谁;二是“唯亲”,谁跟我最亲,几个儿子中我最喜欢哪个儿子我就选谁。这在长远来说都是有毛病的,维持一段时间之后,企业要继续发展,终究还是要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 …… [阅读全文]

为什么说管仲不仅是个好CEO,还是创新的经济学家?


导语

管仲对货币和战略物资的管理方法,就是今日的大国也正在采用。

上回谈到管仲的《轻重》之术,到底是什么?我们再一次从 Chairman 与CEO 的窝心对话,而这一次的对话与之前的实在有点不同,这一次齐国的Chairman表现出春秋五霸的霸气……

Chairman 与CEO 的窝心对话之:金权与王权


桓公又问管仲说:「终身享有天下而不失去。有办法做到吗?」
(桓公又问管子曰:「终身有天下而勿失,为之有道乎?」)
【注︰这个Chairman有霸气】
管仲回答说:「这办法不要先在普天下实行,只可先在本国实行。」
(管子对曰:「请勿施于天下,独施之于吾国。」)
【注︰这个 CEO 更有霸气】
桓公说:「这话是什么意思?」
(桓公曰:「此若言何谓也?」)
【注︰有点火】
管仲回答说:「国内土地的大小和土壤的肥瘠是有固定数量的,全年粮食的消费和剩余也有定数。主持国政的,只需经营好粮食就行。」
(管子对曰:「国之广狭、壤之肥硗有数,终岁食余有数。彼守国者,守谷而已矣」)
【注︰这就是所谓的在农业社会,管好粮食得天下】
「也就是说,无论某县的土地多少,都必须有一笔货币贮备。在该县州里向农民贷放公款。到了大秋,粮价下降三分之一,国君便下令通告郡县属大夫管辖的里邑都来向政府交售粮食。粮价与时价相同,为国家把粮食贮藏起来。结果,国内粮食的2/3就纳入国内。翌年春天,粮价成倍上涨,就是因为此法。夏天,便把粮食按市价发放民间,此时百姓正需要粮食经营农事。到了大秋,就对农民说:『过去存在你手里的粮食是多少,现在国家要求折成货币归还。』百姓说:『手里无钱,只好还粮。』结果农民剩下的十分之三的粮食又归国家了。这样,利用粮价的上涨,掌握季节的变化,无不是国家的理财之道。君主取用大夫的存粮,是通过到国家手里的;取用百姓的粮食,是通过季节价格变化拿到君主的。囤积低价的粮食,再用高价卖出去,这都是有效的办法。…」 …… [阅读全文]

又到年底加薪时 明年你想涨多少?


导语

你期待明年的薪水吗?

员工薪酬涨幅速度正在减缓,虽然你可能从未感觉到过“加薪是一种持久存在并具有惯性的速度“。
2016年中国员工薪酬增长预期平均为7.6%,是自2008年全球经济遇挫以来最低水平。
下面这张图表也告诉我们,从2013年到2015年,各个行业的涨薪速度(2015年为绿色条)的确在减缓,除了采购行业2015年与2014年相比稍有增幅。
你还可以拿出直尺比一比,到底哪个行业涨薪幅度最大。
近年来各行业对薪酬预算的控制越来越谨慎,怡安翰威特汽车行业2016调薪计划报告结果显示,2016年汽车行业调薪预算整体下调至6.7%,其中一线城市为6.4%,二线城市6.9%。也就是说,如果你身处汽车行业,那么你和同事们的工资平均增加6.7%,这一涨幅将低于往年。
在薪酬增长逐年放缓的环境下,个别新兴行业或短缺岗位的待遇却没有受到影响。
比如,电子商务的兴起壮大以及各企业对销售环节的重视,使营销、销售岗位不得不保持有竞争力的薪酬和福利,以吸引更多劳动力。
电子商务在消费品行业打开了新局面。消费品企业在短短两年间招兵买马,创造了大量线上营销和电商分销职位。
由于消费品企业有赖于品牌打造、产品推广及市场策略,市场部也往往扮演着关键角色。根据怡安翰威特统计数据显示,不计离职人员回流的情况,在中国,市场营销和电商人员数量在2016年度预期将分别增长31%和69%。
企业在壮大销售团队的同时,更期待拥有专业技能和行业经验的销售精英。而留住这类人才需要为其提供更加有吸引力的待遇。于是在预算紧缩和商业模式变化多端的“新常态”环境下,首席人力资源官为保有自身人才和薪酬竞争力而使用梯度薪酬计划。 …… [阅读全文]

团队管理的1+4+7法则:让员工快速成长起来


导语

赞美员工的某个行为,而不是泛泛赞美。

1个理念


培养一群善于解决问题的人,而不是自己去解决所有问题!

4个原则


1)员工的方法可以解决问题,哪怕是很笨的方法,也不要干预!
2)不为问题找责任,鼓励员工多谈哪个方法更有效!
3)一个方法走不通,引导员工找其他方法!
4)发现一个方法有效,那就把它教给你的下属;下属有好的方法,记得要学习!

7个步骤


1)创建舒服的工作环境,让员工有更好的积极性、创造性去解决问题。
2)调节员工的情绪,让员工从积极的角度看问题,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
3)帮员工把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动作,让目标清晰有效。
4)调用你的资源,帮员工解决问题,达到目标。
5)赞美员工的某个行为,而不是泛泛赞美。
6)让员工对工作进度做自我评估,让员工找到完成剩余工作的办法。
7)引导员工“向前看”,少问“你为什么”,多问“你怎么办”。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