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上市公司CFO到底都做些什么?
几乎每一个财会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财务总监的梦想。能够在一家大型公司里,掌管一方财务,用自己的真知灼见,为公司的财务发展提供导航。但要想成为财务总监,需要漫长的行业经验积累,以及出众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每天都要做哪些工作?成为一名优秀的财务总监都有哪些方面的要求?尽早知道,就可以尽早准备,为自己设立远景的目标,从而实现华丽的转变。
角色之一:参谋员
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们是为了公司股东们的利益和企业的经营管理服务的。所以他们归结起来,主要是在重要的财务方向为董事会和其他的高级管理者提供咨询和意见。
公司要做出经营管理和对外投资方面的决策,并不是凭空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需要具体的数据和事实作为支撑。而反映经济业务的会计信息的提供就变成了决策的一个强有力支持。
财务总监可以提供机会成本、差别成本、投资回报、内部收益、经济增加值、现金净流量等等一系列专业财务方向的建议。
除了专业的财务领域信息外,财务总监还是时空的穿梭者,心里既熟知类似投资项目在过去对生态、产业、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也能就现有项目对企管创新、国家政策走向等未来发展趋势做出合理的预测,以此增加决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角色之二:调度员
现代企业要完成发展扩张,可调配的资金是否充足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从整个企业财务管理的宏观架构来说,完成融资、调配、监控好资金的流动也是上市公司财务总监的重要职责之一。企业管理中,应将资金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存量范围内。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建行杀入体量最大资管市场:养老金管理市场
    就在不少银行通过发力资产管理业务来寻找新盈利增长点、促进业务向轻资产方向转型时,建行已拿下资管业务中体量巨大、尚未完全开发的大市场——养老金管理市场。

日前,筹备已久的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在京成立。新公司的成立,标志着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外,我国再添一家养老金管理的专业机构。

工商资料显示,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23亿元,建设银行(5.69, -0.02, -0.35%)、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分别持股85%和15%。建设银行副行长余静波出任董事长,原建行养老金业务部总经理冯丽英任总裁。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正迈入老龄化社会,但养老金的管理却一直被诟病效率低下。在现有的养老保障体系三大支柱中,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已实现多样化的投资管理,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以上,但占绝对份额的基本养老金此前却只能全部购买国债和存入专户,贬值速度加剧。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又到年底加薪时 明年你想涨多少?
    你期待明年的薪水吗?

员工薪酬涨幅速度正在减缓,虽然你可能从未感觉到过“加薪是一种持久存在并具有惯性的速度“。

2016年中国员工薪酬增长预期平均为7.6%,是自2008年全球经济遇挫以来最低水平。

下面这张图表也告诉我们,从2013年到2015年,各个行业的涨薪速度(2015年为绿色条)的确在减缓,除了采购行业2015年与2014年相比稍有增幅。

你还可以拿出直尺比一比,到底哪个行业涨薪幅度最大。

近年来各行业对薪酬预算的控制越来越谨慎,怡安翰威特汽车行业2016调薪计划报告结果显示,2016年汽车行业调薪预算整体下调至6.7%,其中一线城市为6.4%,二线城市6.9%。也就是说,如果你身处汽车行业,那么你和同事们的工资平均增加6.7%,这一涨幅将低于往年。 …… [阅读全文]
为什么说管仲不仅是个好CEO,还是创新的经济学家?

导语

管仲对货币和战略物资的管理方法,就是今日的大国也正在采用。

上回谈到管仲的《轻重》之术,到底是什么?我们再一次从 Chairman 与CEO 的窝心对话,而这一次的对话与之前的实在有点不同,这一次齐国的Chairman表现出春秋五霸的霸气……

Chairman 与CEO 的窝心对话之:金权与王权


桓公又问管仲说:「终身享有天下而不失去。有办法做到吗?」
(桓公又问管子曰:「终身有天下而勿失,为之有道乎?」)
【注︰这个Chairman有霸气】
管仲回答说:「这办法不要先在普天下实行,只可先在本国实行。」
(管子对曰:「请勿施于天下,独施之于吾国。」)
【注︰这个 CEO 更有霸气】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君联资本总裁陈浩:VC/PE正在进入第二阶段,格局将变
2015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PE/VC行业剧变正在发生,2015年,大量资本涌入创投行业,资本市场在攀上了泡沫高峰随后迅速紧缩,而这些只是今年创投行业的一个缩影,中生代投资人自立门户,打破规则,大机构平台化,小机构专业化……方方面面的变化正在真真切切地发生。

时值,#第十五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之际,投资界特别奉献——“大佬 5问”系列高端访谈,熊晓鸽、徐小平、陈浩、林欣禾、符绩勋等一众业界领军人物将解读当下的创业和投资市场。本期受访人物为君联资本总裁、董事总经理陈浩。

15年前,联想投资诞生,3年前,联想投资更名为君联资本,脱胎于联想,君联资本是一家地地道道的本土投资机构,见证了中国创投界的十五年。如今时任总裁的陈浩1992年加入联想、2001年参与创办君联资本,他目睹了中国创投界多年来的风云变化。《投资界》年终大型策划”大佬5问“系列专访君联资本总裁陈浩,从投资大佬眼中探视近年来VC/PE里的混战割据与腥风血雨。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