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从国际经验看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本文以上世纪80年代利率市场化的世界性浪潮为背景,分析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业务及经营模式转变的影响,并总结其对正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中国银行业有怎样的启示。
利率市场化改革,即是官方放松存贷款利率管制、解除对银行存贷利差的保护的过程。20世纪80年代全球掀起了利率市场化的浪潮,一方面是由于70年代以来实施的利率管制的弊端日益积累和暴露,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发挥利率作为货币资金的价格和货币政策工具的双重属性,即充分反映资金余缺情况和资金使用成本高低的同时,形成利率机制以成为中央银行进行宏观调控的有效工具。而对于以利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传统银行来说,利率市场化改变了货币资金价格的形成机制,会直接影响到银行的资产负债业务,并引发银行的业务转型。本文以上世纪80年代利率市场化的世界性浪潮为背景,分析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业务及经营模式转变的影响,并总结其对正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中国银行业有怎样的启示。
一、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存贷款利率及存贷利差的变化
理论上来说,取消利率管制之后,银行可以采用更具竞争性的利率吸收存款,即资金成本会有所上升,同时银行也会相应提高贷款利率的敏感性,加之银行间的竞争加剧,银行存贷利差会伴随利率市场化的进程逐渐缩小。但从全球趋势和发达国家的数据分别判断,结论并不完全如此。
(一)全球利率水平及存贷利差水平的变化
从国外利率市场化的历史来看,数据表明利率市场化能够实现将负利率或低利率水平升至正利率和较高利率水平的初衷。利率的总体水平被抬高,即贷款收益和存款成本均有较大的提升。世界各国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大多集中在1960年-1999年的时间段中,特别是在1980年左右,数据开始比较丰富。选取这段时期作为考察,我们看到实际存款利率的U型变化以及实际存贷利差的平稳上升趋势。如果不考虑货币因素的可能影响,这一时段的数据就可以证明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展,实际利率总体水平上升,而银行存贷利差随着利率的提升在20世纪80年代普遍上浮。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融360 CEO叶大清:三五年后超九成P2P公司将被淘汰
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发展历程中具有深远意义的一年。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日益多元化,其蕴藏的风险也不断暴露并引发持续关注。随着央行等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发布,监管框架已然成型。
在行业告别无序发展和即将进入优胜劣汰的关键时点,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于12日在京举办以“规制与创新:互联网金融新征途”为主题的 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希冀搭建从业者与监管层沟通交流的平台,深入探讨如何在恪守合规底线、尊重金融基本规律的前提下,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和服务上进一步创新,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惠及广大中小企业和个人。
目前,互联网+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高效物流、便捷交通、人工智能等11项重点行动已经被明确,并付诸实施。这些行动在实施过程中,传统行业与企业将要求互联网金融提供从信息交互、支付、结算、融资、资产管理等一系列的需求,这将给互联网金融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上海证券报社副总编辑李彬在致辞中表示:“外部监管必不可少,行业自律同样重要,监管规则的形成也是业界与监管层双向互动的结果。我们希望从业者与监管层互相交流,充分沟通,找寻到业务创新与监管规则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指导意见》的出台,标志着互联网金融将告别野蛮生长阶段,进入优胜劣汰、行业整合、市场洗牌的过程。”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综合部主任、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不过,从业机构和人员将逐步摆脱"非正规"的标签,人才、资本和技术将进一步汇聚到行业中来。行业将面临一定的阵痛期,这同时也是发展期。”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外来职业经理人如何推动变革
近年来,从外部引入职业经理人团队来推动变革成为企业面对环境挑战与市场压力时经常采用的一种策略,但新闻报道也显示此类策略很多难以实现初衷。例如,2013年8月HTC公司引入的中国区总裁任伟光离职,其在两年多的岗位上并没有达到预期的销量超三星目标;又如,2014年10月汇源集团引入的总裁苏盈福离职,其在岗1年零一个月,媒体猜测离职原因是没有实现公司预期的变革意图和业绩改善,还有个人难以立足于新公司。与一般的变革不同,外来职业经理人推动变革,不仅要关注变革目标的达成,还需考虑自身在组织内的“生存”问题。那么,外来职业经理人如何才能做到既在新企业站稳脚跟,又成功推动变革?
本文以一家高科技企业T公司为案例对象,研究了该公司从2010年至今生产部门的变革实施过程,从中发现,外来职业经理人可以通过“侵入式变革”或“渗入式变革”,来解决“生存”与“变革”的问题。 …… [阅读全文]
站在猎头角度看--互联网创业公司招聘难?
互联网创业公司招聘难?——站在猎头角度看
此文仅献给互联网创业公司的HR或者决策者,他人无用,莫入。
作为专注电商人才的猎头公司,每天都会有互联网创业公司找我们招人,几乎有一多半我们了解情况后不会签合同,有时候有创业公司的HR会说,你们怎么看不起我们?对于这类的问题我们也很无奈,不是我们不想和企业合作,而是从猎头的角度来看,其中一大部分创业公司本身就不是很靠谱。而依靠猎头招聘也是件不靠谱的事儿。
其实,对于HR来说,招聘是个很简单工作,因为人选的数量*入职的概率就基本决定了招聘的成功入职率。
我们来分析一下,首先提到创业公司,我们都知道有ABCD轮,咱这里主要说的是ABC轮公司, 其中A轮公司,市场刚起步,细分行业也许有10几家也许更多。B轮是经过A轮以后,这十几家还活着的。估计也就3、5家。这个时候各同行之间差距不大。谁 活到最后还是个未知数。C轮的时候,基本上盈利模式很清晰了。同时行业一二三名大家也都清楚。谁会上市谁会被收购都有了答题的轮廓。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微众银行再现高管离职 豪华团队并不是万能解药
豪华团队是一把双刃剑,挥舞的好,可以所向披靡,挥的不好,随时有挥刀自宫的危险!
文/易北辰
豪华团队是一把双刃剑,挥舞的好,可以所向披靡,挥的不好,随时有挥刀自宫的危险!
近日,互联网圈再爆一个重磅消息: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微众银行)的管理层震荡还在继续。2015年9月首任行长曹彤离职创业,分管同业业务的副行长郑新林已于近日提出辞职。微众银行官方14日证实了郑新林离职一事。
大风起兮,微众飞扬
微众的成立是2014年底的一个重大事件,几乎在一阵期盼声中,千呼万唤始出来。
微众银行2014年年底获批开业,2015年1月18日开始试营业,为民营银行试点的第一家。对于前海微众银行,市场寄予厚望,希望能够倒逼传统银行创新。但成立不足一年,高管团队已接连离开两人,不免引发市场对网络银行前景的顾虑。
而成立之初微众银行的团队规模,勘称奢华!
原平安集团副总经理顾敏2014年4月份加盟,任董事长。其他高管团队也基本到位,除了顾敏担任董事长,原陆金所副总经理黄黎明担任筹备组组长、副行长,分管个人消费信贷;原深圳银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秦辉担任副行长,分管后台与稽核外,其他高管也补充到位;原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处长万军担任微众银行副行长,分管运营管理;原深发展(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平安金融科技公司总经理梁瑶兰担任副行长,分管信用卡业务;原平安银行风险官王世俊担任副行长,分管风险控制;原顺丰CIO(首席信息官)、平安科技总经理马智涛担任副行长,分管IT科技的建设和运营;原平安银行董秘李南青担任微众银行董秘,分管董办及董事会日常工作;原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零售消费信贷事业部副总经理方震宇担任消费信贷总监,协助黄黎明工作。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