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国企高管新规: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到前台

《职业经理人周刊》
10月13日,中央深改组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于公益性企业和市场化企业的责任、权利、义务与高管产生都会明确起来,对不同企业的职业经理人产生是一个推动。

中企之声研究院院长李锦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公布,将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到台前。过去国企的所有权和经营权集中于董事长一个人手里,这不仅会影响企业的自主经营,还容易导致内部人控制。职业经理人立题是个突破,而董事长抱权不放很难破解,对此要有清醒认识。

严防国企高管权、财兼得

记者注意到,《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董事会按市场化方式选聘和管理职业经理人,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加快建立退出机制。

“目前,我国并没有职业经理人制度,也没有形成职业经理人队伍和职业经理人市场,国企高管都由组织任命。”一位不愿具名的央企内部人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职业经理人制度一旦推行开来,那么现有的国资监管、聘用、薪酬、激励等众多受到体制限制的瓶颈,都将取得革命性的进展。”

李锦对记者表示,这次国企改革提供了两种通道:一种是留在出资人代表这里,当董事、监事,继续领取组织部门确定的薪酬;另一种是选择当职业经理人,领取市场化的薪酬。国企高管既当官又发财的时代结束了。

清华大学社科院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金希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称,《指导意见》中有董事长、总经理原则上分设的说法,在具体操作上非常容易为董事长兼任总经理留下空间。应该坚持董事长、总经理分设的原则。只有分设才能更好发挥董事长的“战略设计师”的作用,也才能充分发挥总经理的日常经营能力和积极性,相得益彰,从某种程度上说,“分设”是衡量改革成败的“晴雨表”。

新制度推行或遭遇阻力

从2003年开始,国务院国资委[微博]每年都组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央企业高级管理者的工作。截至2012年,中央企业市场化选聘的各级经营管理人才达到59.2万人。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吴金希表示,“很多人对现在的职业经理人试点不抱期望。在112家央企母公司里,共有74家正在进行董事会试点,其余37家为总经理负责制。试点10多年了,董事会试点经验也没有拿出来,这很能说明问题。破除‘内部人’控制,实际是破除董事长对经营权的控制。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首先要将组织任命的出资人代表和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区分开。”

就在《指导意见》出台后的第5天,美籍职业经理人、上海家化(34.46, 0.00, 0.00%)总经理在公司办公楼门前,被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刺伤。据了解,他自上任后,高度重视企业内控制度建设,规范大额采购和供应商管理,清理关联企业,可能招致了其中一些利益受损人的报复。

虽然事情原因尚未查明。但在国资问题研究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祝波善看来,这次事件实际反映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在中国落地生根很难,职业经理人最核心的是要实现一个企业的所有权、法人财产权和经营权的有效分离。在公司治理层面上,往往国内企业的这些权力是交织在一起分不清的。

来源:中国企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