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打造大财务管理
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日益复杂,经营难度不断加大。这个艰难的时期,对财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财务如何落实管理转型和功能提升的要求,结合公司的管理实践,借鉴跨国公司的先进经验,我们认为可以从“大”字上做文章,即树立“大财务”理念、推行“大成本”战略、打造“大资金”平台、构建“大分析”体系,进而实现对环境更快速地适应、对战略更有力地支撑、对经营更主动地引导和对风险更有效地防控。
精细化财务管理,树立“大财务”理念
企业任何一项经济活动都与财务有关,财务管理的触角应延伸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从广度上努力挖掘生产经营活动的潜在价值,从深度上研究每一项业务活动的细节,追求财务活动的高附加值。通过不断拓展财务管理的广度和深度,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树立“大财务”理念,即在经营管理中不断强化财务管理职能,拓宽财务管理领域。“大财务”更加强调事前引导和预警、事中服务和控制。这就使得财务管理延伸成为从事前、事中到事后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
财务部门还应建立战略规划、预算管理、采购监管、合同会签、收付款审核监控“环环相扣”的财务内控体系,多管齐下,从制度上规范管理,从机制上控制风险。财务人员必须学习和理解生产业务流程,到一线业务部门学习培训。同时岗位交流应该不仅限于本单位,可以扩展到集团内各单位、部门,相互学习、交流各单位的业务流程、好的管理经验,总结优化管理程序及制度。
紧密跟踪经营环节,推行“大成本”战略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多家银行推进大事业部制改革 民生银行3年内完成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15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生银行已全面启动公司银行大事业部制改革,并计划3年内完成。目前,整个工作进展比较顺利,计划今年年底前总部和分部将完成组建,事业部的基本框架将形成。

  实际上,除了民生银行,近年来,平安银行(11.23, 0.06, 0.54%)、交行等大行事业部制改革也在继续深化。如平安银行近日挂牌成立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形成地产、交通、能源矿产、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医疗健康、文化旅游七大行业产业链“全覆盖”模式。交行在今年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细化的20个项目中,也强调要进一步推进事业部制改革。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利率市场化提速,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银行实施差异化经营成为适应新常态的客观要求,而加快银行组织结构变革,包括深化事业部等相关改革都有助于提升银行竞争力和战略目标的实现。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猎头:让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落地生根”
作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指导意见》公布,再次将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到台前,这意味着,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迎来新的机遇。
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董事会按市场化方式选聘和管理职业经理人,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加快建立退出机制。
职业经理人探索步伐加快
实际上,职业经理人并非一个陌生面孔,国企大规模引进职业经理人已有时日。
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任李保民在2013年曾撰文指出,从2003年开始,国务院国资委每年都组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央企业高级管理者的工作。截至2009年年底,中组部、国资委已先后7次组织中央企业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从近万名应聘者中录取了113人。截至2012年,中央企业市场化选聘的各级经营管理人才达到59.2万人。 …… [阅读全文]
我们的企业家缺乏独立思考
中国企业家把大放在强前面,都想着大,没人专心一意做强。只要你找准风口,猪也能飞,这是个写照。做企业不是找风口,不是财权力,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根本没什么关系。企业本来任务就是无论刮风下雨我都可以航行。
许小年 硅发布
本期#思维方式#,节选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 许小年 在“正和岛”论坛的演讲整理。
做企业要有企业家精神
昨天一个朋友告诉我,有个企业家去以色列、德国、美国访问学习,我觉得非常有必要。第一就是要学人家观念、人家心理;其次才是学商业模式,学技术、学产品。
以色列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文化、宗教、社会、历史传统都有很大关系。德国企业家缺少创新企业家,但有非常优秀的工业家,他们可以把汽车、设备、化工产品做到世界第一,但他缺乏以色列和美国硅谷那样的创新企业家,这也和文化、历史分不开。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摩根大通CEO:美联储升息会是件好事
    FX168讯 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周一(10月19日)接受采访时称,美联储加息是件好事,因为加息会去除不确定性。

摩根大通上周二(10月13日)公布的三季度营收下滑6.4%,四个主要业务部门中有三个利润下降,突显出交易市场疲弱以及低利率,在近几个月里对银行业造成的伤害程度。摩根大通股价当天盘后交易中下跌1.4%。

该行在美国大银行中率先公布第三季财报,虽宣布净利增长22%,但主要是由于税收优惠以及员工薪酬支出下降。

摩根大通三季度整体营收下降6.4%至235.4亿美元,降幅大于预期。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的交易营收锐减22.6%至29.3亿美元。考虑到出售一个实货大宗商品部门等调整因素后,固定收益交易方面的营收降幅11%。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