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影子银行与多层次债权融资

影子银行概念自2007年出现以来,提升了全球金融界对各种“有银行之实却无银行之名”的金融实体和活动的关注程度,各国针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措施纷纷出台。但综合对影子银行的讨论,这个概念存在三个问题。第一,影子银行在不同国家之间不可比。第二,影子银行在不同时点上不可比。第三,影子银行可谓“包罗万象”,使得以影子银行为基础单位的研究很难顺利进行,经常不得不“穿透”到影子银行的具体形态。
对多层次债权融资的分析框架
尽管现有文献对影子银行的内涵莫衷一是,但都认为影子银行属于债权融资的范畴。本文基于这一共识提出多层次债权融资的分析框架。在此框架下,首先分析债权融资的两种主要模式和六个关键维度,然后量化主要债权融资形态在经济内涵上的差异。
在一个完整的债权融资链条中,总存在两类参与者——最终债权人(资金供给者)和最终债务人(资金需求者)。资金在两者之间的融通有两种主要模式。第一,信用中介模式。此模式有两个核心特征:一是最终债权人没有直接承担最终债务人的信用风险;二是在最终债权人和最终债务人之间存在一个信用中介,并且从信用风险转移的角度,信用中介先承担最终债务人的信用风险,经过一定转换后再转给最终债权人。除银行外,信用资产证券化也是信用中介模式的代表——基础资产池的信用风险进入特殊目的实体(SPV)的资产负债表,经过分档处理(tranching)后由各层级投资者承担,SPV就是信用中介。
第二,非信用中介模式。在此模式下,最终债权人直接承担最终债务人的信用风险,具体又分为两种形式:一是直接投资形式。最终债权人直接管理自己的风险敞口,比如个人直接持有国债或公司债。二是委托管理形式。最终债权人委托第三方机构(代理人)管理自己的风险敞口(代理人不承担最终债务人的信用风险),比如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对最终债权人而言,资产所有权和管理权是分离的。委托管理能带来集合投资、分散风险、降低管理成本等好处…… …… [阅读全文]

企业债发行量锐减六成 城投发债何去何从?

    本报记者 杨志锦 北京报道
43号文(文件名称为《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下发近一年之际,融资平台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方式已经发生大幅变化。
根据中债登披露的数据,今年前8月企业债的发行量为2176.6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1.15%。企业债是融资平台在债券市场上融资的主要渠道,另一渠道是发行中期票据。同期中期票据的发行量则大幅上升。
上清所和WIND数据显示,同期中期票据的发行量为6987.46亿,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9.71%。换言之,今年前8月中期票据的发行量是企业债的3倍,而去年同期两者的发行量还大体相当。
“这其中涉及一些技术性的原因,但主要是发行审核的因素。相对来说,中票比企业债要求宽松一些,地方更倾向于发行中票。”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孙彬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43号文下发后,发改委和交易商协会分别下发企业债和中期票据的指导意见,形成“一紧一松”的局面,更多的城投企业转向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同时,公司债的兴起分流了一部分融资平台到交易所发行公司债。
“未来发改委企业债这条线可能是日趋萎缩了,企业债效率太低,现在对项目的要求又高,已不是券商的主要着力点。”一位券商投行部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企业债发行量锐减六成
一般而言,中期票据的发行较企业债更加市场化,其月度发行量相对企业债较为平稳。43号文印发之前的9月,中债登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月企业债的发行量为542亿,而 10月的发行量锐减至253亿,减少了一半。而中期票据在这两个月间的发行量则维持在1000亿左右,波动幅度不大。 …… [阅读全文]

众筹平台忙改名 是否换汤不换药


融途网视点:近两个月来,国家互联网金融政策不断出台。八月初,证监会下发《关于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的机构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时至今日,此项通知的出来却在行业中越演越烈。
通过对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的机构进行专项检查,有多家小额股权融资平台将“众筹”标签摘取,并取代为天使合投、股权融资、创业股权融资等名称。原来众筹领域中的“国家队”也未能幸免,配合的将中证众筹平台改为了中证众筹。
据统计,国内已有不少于20家在线股权融资中介服务平台在互联网开展相关业务。新规下发后,部分平台正在主动同监管层进行沟通合规事宜,而也有部分平台采取规避“众筹”这一命名,满足《通知》要求。然而此时质疑声也同样此起彼伏,名字改了究竟是包括更名后的中证众创平台在内,绝大多数在线股权融资平台仅将名称进行调整,但未对其此前业务进行变动,如此“换汤不换药”究竟存在什么意义?
此前监管层将众筹划为公募范畴,中证众筹的更名对互联网股权融资活动开展的专项检查有关,由于《通知》将众筹明确为公募业务,这亦导致私募版股权众筹的名称出现变更。并将股权众筹业务明确为证监会审批事项后,目前市场中零散的股权融资平台的合规性正在受到考验。但由于网络私募股权融资业务监管办法尚未出炉,因此多数平台也并非属于违规状态,所以据统计多数平台的变更仅限于名称,其业务实质与名称变更前并无根本变化。小融认为,由于非公开的互联网股权融资业务管理办法尚未出炉,因此部分平台会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案和投资门槛进行自行拟定,而在此期间的改名一事还需要等到相关办法落地后,对于相关行业乱现象将会得到治理和改变,据了解目前初步的意见已形成,而这些急着更名的平台时候符合国家政策的标准还要进一步确认,初次外能否在业务上与众筹分开才是最重要的。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小额贷款公司可上市融资 深圳市政府为其正名

     (记者 陈晓薇)记者昨日从市金融办给王志栋等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中获悉,我市拟出台《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拓宽资金融资比例和渠道、创新服务模式和产品业务、加强监管和行业自律等方面着手,加大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政策支持力度。《若干意见》目前已呈报市政府审定,将于近期发布实施。
适时出台小贷公司优惠政策
在今年市“两会”上,王志栋等5名市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尽快出台扶持小额贷款公司创新发展政策的建议》。市金融办日前对该建议进行了答复。
市金融办在答复中认为,就目前形势来看,适时研究出台我市小额贷款公司优惠政策,推动小额贷款公司创新发展、规范发展的时机和政策氛围已相对成熟。为此,市金融办基于当前小额贷款行业发展的新情况和新形势,在充分吸收行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于今年年初草拟了《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并呈报市政府审定。
小贷公司放贷≠“高利贷”
市金融办认为,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的行为,属于依法依规开展的金融业务,是体制内的而不是纯民间的贷款,不能将其与民间借贷款甚至“高利贷”画上等号。
市金融办透露,我市将在《若干意见》中为小额贷款公司的金融机构性质适度“正名”,拟首次以市政府名义明确小额贷款公司是经金融办批准,向中低收入阶层和中小、微型企业持续提供小额度信贷服务的创新型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参照金融机构执行相应财务核算、呆账计提和风险拨备制度。同时,结合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性质,市各有关部门对小额贷款公司商事登记、资产核销、土地房产抵押及动产和其他权利质押等,按照金融机构性质给予同等待遇。 …… [阅读全文]

保险私募基金实行注册制 可投资互联网金融

9月11日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国十条”,规范保险私募基金设立等行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国保监会今日正式发布《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立足支持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结合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负债稳定等特点,对设立保险私募基金进行了具体规范。
首先,保险资金可设立成长基金、并购基金、新兴战略产业基金、夹层基金、不动产基金、创投基金及相关母基金,可重点投向国家支持的重大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健康医疗服务、互联网金融等产业和领域。
其次,基金发起人应当由资产管理机构的下属机构担任,基金管理人可以由发起人、资产管理机构或资产管理机构的其他下属机构担任。
再次,明确市场化的运作机制。要求基金管理人具备相应的投资能力,建立股权激励、收益分成、跟进投资等关键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规定资产管理机构及其关联方持股基金管理人比例,以及基金发起人及其关联方认缴基金比例不低于30%,落实管理责任。
此外,贯彻“放管结合”原则。对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实行注册制度。建立负面清单并建立托管机制。
保监会资产管理部主任曾于瑾强调,保险私募基金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更加丰富了保险资金配置,降低了部分资产对保险资产造成的波动。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