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旅游酒店 行业动态
在线旅游“价格战”背后:10多家平台倒下
在线旅游“价格战”背后:10多家平台倒下
乐琰
4年间,随着旅游业的升温,越来越多的业者和资本流入在线旅游市场,以往十年难得一见的投融资举措,如今就好像每天都在发生的常规事件一样,甚至作为竞争对手的OTA(在线旅游代理商)之间都参股投资,比如携程和艺龙成为了“一家人”,携程又同时投资了途牛和同程,锦江系则入股驴妈妈。
然而,正当让人眼花缭乱的在线旅游商一片资本升温时,大家似乎都忽略了鲜花背后还有一大批败走者,并不是每一个OTA都能笑着走到最后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深度调研后了解到,这几年耗资数以亿元计的在线旅游价格战将不少中小型同业者逼向绝路,缺乏营销资本者自然被淘汰出局,同时,所谓新型的OTA也存在模式痛点和客户群规模过小等结症。
据市场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成立仅4~5年的旅游网站至少关闭了10多个,这些网站有些曾经辉煌,有些始终籍籍无名,有些则被收购后销声匿迹。
2~4年“寿终正寝”
公开资料显示,一大批旅游网站成立于2011年或之后,可是4年间,10多家网站陆续关闭,包括旅付通、拒宅网、脚丫旅游网、找好玩、周五旅游网、徒步狗旅行、哪旅游网、果冻旅行、中国好导游、旅途求助、壹游出境网、步旅网等。
仔细研究这些网站可以发现,这些网站大多成立于2011年至2013年期间,也就是说,它们的“寿命”仅仅只有2至4年。
“在线旅游企业其实经历了一个过程,从2000年左右,初步崛起了携程和艺龙这类‘先驱者’,当时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在线预订,大多还依附于旅行社传真来往的传统方式。记得当时携程的管理层去和酒店或旅行社谈合作,可要在冷板凳上坐几个小时呢!因为很多旅游业者认为鼠标预订模式简直是天方夜谭。然而之后携程和艺龙、芒果等业者的快速发展不仅教育了市场,也让在线旅游业抬头,所以大家可以想象在之后的数年内,约在2004年至2010年之间,涌现出了一大批各式各样的OTA,比较有名的包括去哪儿、途牛、驴妈妈、同程等,此时OTA进入了比较辉煌的时代。”劲旅咨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指出。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行业精英
more
途家CEO罗军:旅游业自古就是分享经济
 8月3日早,途家CEO罗军微信发出消息,称途家已完成D及D+轮融资,新一轮融资额为3亿美元,整体估值跨上新台阶,进入10亿美元俱乐部。
同时途家宣布,将进军C2C房源分享领域,并开展平台化合作的“途家们”战略,拓展海外房源也成为他们下一步的目标。
环球旅讯第一时间对途家CEO罗军进行了专访。在受访时罗军表示:“我们做了三年多,把这个行业无中生有的做出来,很辛苦。但如果其他的什么都不谈,就谈一个指标:我们网站上住客的点评分平均在4.6分——5分满分——这也证明了我们是对的。”
以下为环球旅讯与途家CEO罗军的对话:
如何看C2C业务:
罗军:C2C只是房子的一种运营模式。我有个想法,旅游产业自古就是分享经济。山山水水是你的吗?酒店也不是你的,你只是花了点钱去享受这些。现在人为的分为C2C、B2C、C2B2C、B2B2C……这些其实有些庸人自扰了。
你上途家北京、上海的频道,可以看到我们有些房源早就是C2C了,现在宣布启动C2C是要规模化的做这件事。
C2C不代表整个行业,只是其中的一种产品和运营方式。我们做C2C,主要是解决消费者的痛苦。C2C的消费者需要不一样的房子,需要有人情味的房子,但C2C房子的管理非常难,品质保证也是问题,包括诚信的问题。所以我们会想出一些新办法来完善这些,不仅仅是让照片真实、给住客买份保险这么简单。
“中国的C2C房源还不足以支撑起一家像样的公司”
在罗军看来,途家的既有资源,包括前端App、后端管理系统,以及远超同业的全国覆盖范围,都是途家做C2C的优势,“人多力量大”,罗军说。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大公司为什么爱“追杀”前高管
 看起来,高官们一旦离职,就很难再与前老板们做朋友了。

出来混,迟早都要还的。
7月9日晚,“因商业贿赂被腾讯举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春宁于6月22日被深圳警方带走,”的消息传遍朋友圈。
随后,腾讯发表回应称:“腾讯公司在去年的一次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前两年的视频团队存在贪腐疑点,遂向公安机关报案。警方最开始锁定了张某某、岳某某等四五名员工,并在进一步侦查过程中,牵出刘春宁。”
根据腾讯的说法,这次内部审计是腾讯公司的一项例行工作,因为审计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加上警方办案需要时间,所以事件至今才逐渐披露。但一位接近腾讯的资深人士明确表示,“这次审计就是冲着刘春宁来的。” …… [阅读全文]
猎头:难以规避的35岁职场现象
无论你有没毕业,也无论你有没过30岁,都建议读下这篇详细的职业规划。每个人踏入职场时都会犯错,我犯得还要多。但谁在这条路上纠正越早,直接代表谁将来爬得越高。

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可阻挡的是时间,它像一把利刃,无声地切开了坚硬和柔软的一切,恒定地向前推进着,没有任何东西能够使它的行进产生丝毫颠簸,它却改变着一切。”

在最近的一年的职业规划观察过程中,我明显地感觉到35岁以上人群对于职业生涯规划需求的迫切性。也正是从这些案例中,我们得以清晰地洞察到,时间点的把握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如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我遇到的客户中,往往是两类较为极端的案例:一类是已经做到一定级别,至少是总监级以上,在公司具有一定地位,年薪不少于20万的人;另一类是工作多年,但依然处于一个相对低的位置,无论是职位层级和物质回报,还是个人的价值感,均无法得到较高认同。这两类案例虽然极端,但却给我们提供可以借鉴的思考。通过对比,我们发现,但凡那些在职业发展上获得一定成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在自己所熟悉且擅长的领域,至少精耕细作了10年以上。而那些在职场上找不到自己位置的人,往往属于每隔一两年换方向,从来没有在某一个方向上深入积累下去。当然,除了频繁跳槽的因素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因素,那就是:已经在一个方向上深入积累,但这种积累属于重复劳动式的,并没有上升,致使职业发展原地踏步。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焦点企业
腾讯争夺在线旅游市场,胜率大吗?
  文/百读社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国内旅游市场总收入超过3万亿人民币,预计今年总收入将达3.84万亿人民币,而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今年将达到3523.8亿元人民币。同时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将旅游业定位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巨大的利润下,巨头们早已垂涎三尺。
  就在昨天,艺龙宣布收到腾讯公司私有化要约,以每股18美元的价格收购除携程、铂涛和腾讯自己等艺龙股东外的全部艺龙流通股。艺龙CEO江浩也在公开信中称“如果本次腾讯私有化艺龙成功,艺龙将继续做大做强,在国内资本市场再度上市是我们的当然选项。”,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腾讯也将加入到这场“战争”中。
  从目前腾讯投资的旅游企业来看,被万达豪投35.8亿的同程已经宣布重启A股上市,腾讯显然没有下手的机会了。而艺龙,腾讯在2011年曾经投资8440万美元,获得了15%的股份,这次也成为了艺龙私有化最大的接盘者。加上此前腾讯和携程战略合作,此举动意味着腾讯和携程联手彻底拿下来艺龙绝大部分股份,使得腾讯未来在移动旅游领域和百度、阿里有了对抗的底气。
  另一方面,腾讯投资的面包旅行网和我趣旅行网同样具有优势。
  我们经常强调,旅行它不仅仅是购买一个标准化产品,它是一个需要人参与到里面的事情,因此服务品质非常关键。恰好面包旅行和艺龙、同程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他把人与人连接起来。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