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互联网+ 央企管控模式发展趋势



“互联网+”正在更加深入地影响和改变着经济社会生活,从消费互联网逐渐渗透到制造、能源、金融、物流等传统产业领域,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化融合,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服务产品,中央企业集团管控模式也发生新的变化。随着中央企业可持续、精细化发展阶段的到来,集团管控的模式和内涵逐步丰富,中央企业更加关注“集团管控下的创新与活力”问题。集团管控并不是一味的“管”和“控”,在强化战略协同和风险管控的前提下,注重资源配置优化和运行质量提升,并突出总部核心地位和服务功能的转变。中央企业集团管控的核心正在走向创新、协同、共享和服务。
集团管控的重心由集中和控制为主转向协同、共享并重
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的成立可以看作是中央企业集团管控模式发展的分水岭。在此之前,对于如何有效实施集团管控都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研究和试行阶段,一开始集团管控就是集中和控制,强调总部集权,管控的重点是财务集中、资金集中,管好钱袋子,“收支两条线、全球一本账”。
如今的中央企业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代表国家综合竞争力和中国力量
,在“互联网+”时代和宏观经济形势下,中央企业面临从追求规模到重视质量的转变,要兼顾发展规模、速度与效益、质量与风险的平衡,转变增长模式,实现做强做优,这对集团管控模式带来新的挑战。在新形势下,集团管控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控制不再是管控的核心,协同和共享是主旋律,提高集团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和整体竞争力,保持管控之下的创新与活力成为集团管控努力的方向。 …… [阅读全文]

国际先进投行业务战略探析

      随着全球经贸格局重构和地区监管政策调整,国际先进银行公司银行业务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本文以汇丰、摩根大通、法国巴黎、三菱日联等国际先进银行为案例,对其公司业务战略进行了研究分析。
公司银行业务整体发展概况
近年来,监管标准进一步趋严,削弱了传统公司业务的盈利能力,迫使银行发展资本消耗较低的业务。贸易格局进一步重构,亚洲区域内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大幅增加,新兴市场贸易融资需求增大。从上述四家银行来看,当前国际先进银行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呈现以下特征。
业务规模情况
公司业务收入及占总收入比重较为稳定。从绝对数来看,2011~2013年,汇丰公司业务收入从327亿美元上升到355亿美元;摩根从404亿美元上升到412亿美元;三菱日联从1.6万亿日元上升到了1.7万亿日元;法国巴黎银行则从99亿欧元下降到87亿欧元。从相对数来看,汇丰、摩根、法巴、三菱日联公司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从2011年的47%、42%、24%、46%变化为2013年的55%、42%、22%和47%,公司业务收入绝对数和占总收入比重变化不明显。(见表1)
公司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从年报披露的业务收入分项来看,以投行、交易银行、资产管理为代表的轻资产业务收入稳定增长,而传统的存贷款业务收入普遍下降。其中,汇丰、摩根、三菱日联的投行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从2012年的13.1%、21.6%和31%上升为2013年的13.3%、22.9%和33.8%;存贷款收入占比分别从2012年的21.8%、7.3%和42%下降为2013年的20.4%、6.8%和37.6%。 …… [阅读全文]

KPI和OKR,绩效管理闹革命?

  绩效主义成就了三星,毁了索尼。KPI需要扬弃,但不能完全抛弃。正所谓,没有最好的绩效考核方式,只有最适合的。
文/本刊记者?庄文静
OKR来了
随着谷歌[微博]独特的OKR考核方式被硅谷不少高大上的公司运用,OKR一下子被许多企业热捧。
OKR不是聚焦于目标,而是更加聚焦于个人的重要领域。OKR不再像一个传统的绩效考核工具,而更像是一个目标管理工具:OKR要求雇员在与组织目标保持一定的前提下,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而KPI是在组织目标下,完成自己岗位所要完成的绩效部分,可见立意没有OKR高。但OKR绝不是简单的“自我完善”,它与KPI不同的是,OKR要求员工走出“舒适区”,最好超出能力范围。它是一个挑战自我极限的指标,是需要个人不断追求的精深领域,只有这样的“精、专”才能有更多的上升空间。
一个100%被完成的OKR几乎没有任何推动作用,而完成了70%的OKR才近乎完美——知道极限在哪里,才有更大的进步。
那么,OKR对于绩效管理的意义何在?
谁也无法回避这个时代人的特质:自我管理。而“KR”(关键结果)是可量化部分,是对前面设定好的Objective过程性或结果性描述。比如,我们常会描述一个结果即“下半年要取得成功”,但是何时、保种程度算是成功完全没有清晰量化。因此,如果说“12月1日以前,用户量达到50万”,这就是一个“KR”。因此,OKR是一个先有O(目标),再量化KR(关键结果),最后去实现的过程。 …… [阅读全文]

事件营销 在风口上还是枪口上

互联网社会化媒体时代,事件营销基于其病毒式的传播效应,效果就像一颗原子弹爆炸,低成本高效应,不少的病毒营销的确为品牌建设省了不少费用,且传播效果还不错,成为很多企业趋之若鹜的一种公关传播与市场推广手段。但是要认清 传播效果不一定都带来好的品牌效果 。事件营销的目的相同,方法却迥异,花招百出,而事件营销对于品牌营销来说是把双刃剑,并不见的容易驾驭,将决定你是站在风口上还是枪口上。
企业为了促成产品或服务的销售,就需要不断的提高品牌或者产品的曝光度,从而提高企业或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树立良好品牌形象。而品牌建设过程中要求:一是有一定的连续性, 品牌曝光是为了加深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印象从而引导他们的消费意识,所以品牌与消费者的沟通往往要用同一个声音,并且持续不断地向消费者传播。二是要有一定的创新性,品牌的延伸往往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而对于创业型企业,可能更要求是创造性。
对于事件营销,内容和支撑点永远是基础,而快速的事件营销,对团队的炒作水平和媒体运营能力都有一定的要求,而对于这方面很多公关传播公司基本没问题,但是回归品牌建设轨道,他们考虑的并没有那么多。而病毒式传播往往需要基于对人性的分析,关于人性的探究,张小龙对人性的贪、嗔、痴掌握的非常透彻,这三点在微信的运用中均有体现。
基于事件营销,决定你是站在风口上还是枪口上的一些因素:
1、建立正确的品牌观
玩事件营销,必须满足好玩、娱乐、有趣、或者事件新闻等这些可传播的要素,不然基本玩不起,但是不能低俗,超越底线 。对于品牌的传播,事件营销一定程度可以实现短期内的迅速曝光,但是站在长远的角度来讲,一时传播而建立起来的知名度和热度,并不见得能维持长久,品牌形成更注重长期形成的口碑。所以企业对于品牌的竞争必须建立正确的认识和正确的品牌观,以避免走入品牌建设的误区。 …… [阅读全文]

技术生命周期分析计算方法

  技术生命周期分析是专利定量分析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通过分析专利技术所处的发展阶段,推测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它针对的研究对象可以是某件专利文献所代表技术的生命周期,也可以是某一技术领域整体技术生命周期。
  1.专利技术的4个发展阶段
  人们通过对专利申请数量或获得专利权的数量与时间序列关系、专利申请企业数与时间序列关系等分析研究,发现专利技术在理论上遵循技术引入期、技术发展期、技术成熟期和技术淘汰期4个阶段周期性变化。
  (1)技术引入期。
  在技术引入阶段,专利数量较少,这些专利大多数是原理性的基础专利,由于技术市场还不明确,只有少数几个企业参与技术研究与市场开发,表现为重大的基本专利的出现。此时,专利数量和申请专利的企业数都较少(集中度较高)。
  (2)技术发展期。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市场扩大,介入的企业增多,技术分布的范围扩大,表现为大量的相关专利申请和专利申请人的激增。
  (3)技术成熟期。
  当技术处于成熟期时,由于市场有限,进入的企业开始趋缓,专利增长的速度变慢。由于技术的成熟,只有少数的企业继续从事相关领域的技术研究。
  (4)技术淘汰期。
  当技术老化后,企业也因收递减而纷纷退出市场,此时有关领域的专利技术几乎不再增加,每年申请的专利数和企业数都呈负增长。
  2.专利技术生命周期计算方法
  基于专利技术生命周期理论上存在4个阶段,人们引用多种方法来测算专利的技术生命周期。主要介绍专利数量测算法、图示法和技术生命周期( technology cycle time,TCT)计算方法。其中,专利数量测算法和图示法主要用于研究相关技术领域的技术生命周期,而TCT计算方法主要用来计算单件专利的技术生命周期。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