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PPP模式为环保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PPP模式在环保领域的特性
    环保基础设施具有公益性、稳定性、邻避性等特性,由政府调控市场回报,盈利而不暴利。PPP作为一种新型的项目融资模式。项目PPP融资是以项目为主体的融资活动,是项目融资的一种实现形式,主要根据项目的预期收益、资产以及政府扶持措施的力度而不是项目投资人或发起人的资信来安排融资。项目经营的直接收益和通过政府扶持所转化的效益是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项目公司的资产和政府给予的有限承诺是贷款的安全保障。
    二、PPP模式给环保领域带来了什么
    众所周知,环保作为一项大型公共工程,需要很多的人力物力。然而依靠政府的一己之力并不能够完全满足社会的需要。从以往国际经验来看,污染治理投资占GDP的比例达2%~3%时,环境质量才可得到明显改善。过去10年,中国这个比例始终低于2%,其中有8年低于1.5%。2013年,中国GDP为56万亿元。如果达到2%,污染治理投资可以超过1万亿元。环保产业巨大的市场,为PPP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三、目前PPP在环保领域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PPP模式越来越热。涉及到环保领域,环保类型的PPP项目也在全国多地逐步展开。目前我国多地抢先开展PPP项目的实施,因各地情况不同,难免会存在些资金和政策等方面的问题,有的PPP应用环境较为恶劣,当地政府并不能很快地相应国家政策的号召与社会资本进行合作;另一方面,有些跟PPP相关的政策还不够充分,使得一些企业在进行PPP项目的实际建设过程中受到种种政策方面的阻力。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瑞智石油CFO叶军:强强合作中的财务博弈
    “强强合作有时候最难,天衣无缝地发挥两家公司的优势是一种考验,而缺点相遇以后,甚至可能会出现水火不相容的局面。”
  合资公司在全球化浪潮中不断涌现,强强联手不仅是一种合作关系,更是一场精彩的博弈。
  “强强合作有时候最难,天衣无缝地发挥两家公司的优势是一种考验,而缺点相遇以后,甚至可能会出现水火不相容的局面。”
  从筹备到建成,从搭架子到战略制定与规划,作为壳牌外派的首席财务官,叶军在亲身经历了合资公司瑞智石油建井服务公司创建和发展的全过程后,如是说道,他向我们分享经验的同时,也展现着一名优秀财务人士的专业与沉稳。
  长期以来,荷兰皇家壳牌和中石油在各自的市场领域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蝉联世界五百强榜前列。2012年,双方共同出资成立瑞智石油建井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智石油)。作为一家油服公司,瑞智石油主要服务于非常规能源,并在中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设有三个子公司,为非常规油气井项目提供钻探、建井、修井、压裂等服务,并涉及物资贸易、技术咨询与研发等领域。
  摆脱文化断层束缚
  如果企业处于初创期,其现金流量表上的自由现金流为负数并不奇怪。初创不久的瑞智石油便出现了这样的状况。
  在这段“联姻”中,文化的差异与冲突不可避免。
  在叶军看来,中石油更崇尚的是王进喜的铁人精神和奉献精神,而壳牌的外企文化追求民主和自由讨论。双方派遣人员在领导风格和管理理念方面存在明显的不同:公司首席执行官是中方派来的,管理方式倾向于中式,而壳牌派来的领导团队讲究的是民主和讨论。另外,企业创建期其发展目标、商业模式以及定位并不完全清晰。“一开始很多人认为强强合作能够发展很快,带来显著收益。事实上,纵观整体环境,非常规能源市场在过去几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前几年在北美、中国、澳大利亚市场炒的非常热,尤其是页岩气,但从前年起,市场开始慢慢冷却:油气价格下跌、开发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层出不穷,导致项目难以按计划开展。所以当公司班子架构搭建好,人也招好,设备也造好,市场反而没有了,造成合资公司一开始便面临亏损。”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老板选人,从来不先看能力!
社会,聪明的人很多,但靠谱的人太少。论聪明,其实大家的智商基本都差不多,一些人稍微略高一些,但都在差不多的区间,除了极个别智商比较高的人。是否聪明更多时候是从一个人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和处理能力上反应出来。
  无论中西方,在社会上,一个人的能力很重要,可是有一样东西比能力更重要,那就是人品,是对一个人是否靠谱的基本判断。
  事实上,在中国教育出来的孩子,都普遍比较聪明,因为社会关系复杂,人际关系也复杂。除了正常的学业以外,出了校园进入职场,还要处理各种复杂的事务,久而久之,在大染缸里久了,就自然变得更“聪明”了。  
  从普遍现象来看,聪明的人能力都还不错,但不一定都靠谱,也就是人品不一定都有保证。靠谱的人也并非都不聪明,也有能力很不错的人。聪明和靠谱或者说能力和人品是一对翅膀,缺一只都飞不高、更飞不远。 …… [阅读全文]
猎头支招:高薪是这样谈出来的!
“谈薪”不是斤斤计较,而是一份对自己劳动的尊重。如果你自己都不看重自己,谁会看重你呢?
  说到面试谈薪,有一个残酷的现实大家必须认识到:和用人方谈判是件很难的事情,可能没有哪个老板肯很主动地给你很高的工资,他当然希望尽量压低员工的薪金。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求职者在“谈薪”这个问题上,都是处于“被动挨压”的境地。你得时时刻刻告诉自己,你是在“谋得一份工作”,而非是“求一份工作”。谋,是双向的,是平等的。面试前做足应对准备,对形势有充分地预估,那谈薪,不再如“洪水猛兽”,你照样可以游刃有余掌控局面。

  面试进行前:必须做的那些薪资功课
  第一份:衡量自身价值
  首先,看你的状态。如果是在职人士,且目前并非急迫找到工作,那么期望值可以在参照目标市场薪资水平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如果是目前尚无工作,急于找到工作,那么期望值的设定尽量不要超出目标市场的薪资水平。建议填写一个范围值。由于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不足,加上用人市场供大于求,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宜在薪资方面谈论或要求过多。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万邦达探路PPP的甜蜜烦恼:86亿中标项目考验资金实力
实习记者 吴林静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工业水处理“生意”低迷之际,以能源化工污水处理起家的万邦达却逆势大增: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1.6亿~1.7亿元,增长178.59%~190.44%。数据背后,万邦达靠什么“成就”了亮眼的成绩?它的成功,又给其他一些尚处困境的同行带来了怎样的“启示”意义?在行业面临转型升级发展的今天,无疑值得探讨和借鉴……
实体经济下行带来工业水处置行业同步走弱。然而,以能源化工污水处理起家的万邦达却在很多下游企业出现“揭不开锅”的局面下,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78%。
万邦达实现逆势增长,靠的是什么?答案就在于“双轮驱动”。总规模达86亿元的PPP项目,为万邦达开拓市政环保领域;同时,通过成立产业并购基金,以基金的方式替换直接并购模式,加快扩张步伐。“双轮驱动”让其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一年时间,股价一度翻了5倍。万邦达副总裁张友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万邦达将打造成综合性环保服务商。”
PPP模式进军市政领域
作为一家工业废水处理的公司,长期以来,万邦达为石油化工、煤化工等工业企业提供水处理服务。然而,随着下游企业的行业下行,对万邦达的主营业务造成不小冲击。
记者发现,2014年万邦达与工业水处理相关的传统主营业务收入共8.01亿元,同比增长3.62%,增速大大下降。然而从整体上看,据中信证券梳理,去年及今年一季度期间,众多水工程设备企业中,万邦达的业绩增速最快。“过去主要做工业水处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项目拖延、经济不景气等等。从去年开始,公司开始布局多元化发展。”张友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拓展方向包括市政环境服务、危废处理、垃圾处理,还有工业水处理的上下游业务,“万邦达要发展成一个综合性的环保平台”。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