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十三五”规划初稿完工


导语:作为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部分,五年计划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而由于处在特殊时期,“十三五”规划的编写又格外受到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从多名权威人士处独家获悉,目前“十三五”规划的草案已经完成,将进入到征求地方、部委和专家等意见的阶段。此后,编写团队将根据各方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在中共中央全会上提交审议。
根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0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这意味着‘十三五’规划的时间表已经基本明晰,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后,规划纲要将会在明年两会上提请审议通过,届时规划将正式生效。”权威人士告诉本报,本次规划的特点之一是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来部署,同时体现着远近结合以及创新等思路。
初稿已经完成
作为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部分,五年计划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而由于处在特殊时期,“十三五”规划的编写又格外受到关注。
从宏观看,“十三五”规划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目标中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憧憬今后5年的另一个战略意义在于,十八大报告指出,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 [阅读全文]

美国经济不确定性犹存

根据近期公布的诸多数据,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疲软环境中一枝独秀。但是,更多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美国经济走势喜忧参半,而且未来半年到12个月内,美国经济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今年第一季度,受冬季气候及短期因素影响,美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萎缩0.2%,拖累上半年经济增速明显低于预期,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纷纷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具体来看,美经济上半年最突出的下行压力有三方面:一是美元持续升值对出口形成打压;二是油价跌势导致资本支出锐减,二者累计造成上半年美国内支出与生产明显疲软;三是希腊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引发的欧洲乃至世界市场恐慌,对美国经济形成负面冲击。
在上半年经济指标中,最让美国政府感到乐观的莫过于消费者信心回升。5月和6月份的消费开支数据显示,汽车等大件商品的销售增幅明显,不仅表明消费者信心走强,同时说明美国消费者的财富状况出现好转,使消费者对未来的信心增强,敢于购买大件消费品。
个人消费一直是美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其中,低油价对提振个人消费与企业开支增长的作用不容忽视,其对消费者需求及降低企业成本均产生了积极刺激效应。消费需求的增长意味着企业将扩大再生产,就业形势会进一步改善。美国内外经济学家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如果希腊债务危机能得到有效控制,新兴市场经济企稳回升,美国经济将在未来半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加速增长,下半年的就业、消费、企业开支等硬指标均会显现出亮丽景象。 …… [阅读全文]

中国外交战略为何转变?


近日,中国在南海诸群岛持续加快的填海工程引起了东南亚国家和美国的强烈反应。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欧阳玉靖甚至声称“中国拥有划设防空识别区的权利”。这对东南亚国家来说,中国对争议海域的主权化措施是一种帝国的傲慢延伸。而在美国军方看来,该行为无异于挑衅美国在亚太的势力存在或破坏当下的势力平衡。
美国外交圈一直是由现实主义者主导的,自由主义只是丰富了政策制定者定义、获取利益的角度和方式,这一点与欧盟国家迥然不同。现实主义者认为,中国在南海和其它在一系列问题上采取日益强硬立场的背后,一定有某种战略性而非仅仅是战术性的转变。连中国的学者也承认,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的外交基调由“韬光养晦”转为“奋发有为”。那么,推动这一转变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国际权力结构变化并未主导中国外交转变
许多中国的学者和外交官员解释,这一转变是中国面临国际安全环境持续恶化的被动反应。这种解释根本站不住脚,因为中国面临的安全环境的恶化并非是结构变化的结果,而恰恰是由其自己的外交政策造成的局面。2012年底,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举办的有关中国问题的研讨会上,与会的顶尖专家们在一个问题上达成共识:2008年至2012年中国外交遭遇重大挫折。
在那场挥金如土的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不久,中国与日本、东南亚国家关系因历史宿怨、领土纷争等问题迅速恶化。2012年1月5日奥巴马宣布“亚太再平衡”战略,众多东南亚国家公开欢迎美国“重返亚太”。2013年底,菲律宾印尼等国纷纷表示欢迎日本“重新武装”。一直被视为准盟国关系的中朝,也不再仅仅是貌合神离。朝鲜射杀中国公民和擅自进行核试验等事件都清晰的表明,中国对朝鲜的控制越来越弱。印度与蒙古长期以来对华的警惕态度早已昭明于世。至于中俄关系,即便两国在战略上相互倚重以及存在紧密的合作关系,俄国对中国的恐惧和提防的态度也并没有因北京在克里米亚冲突后对受到孤立的莫斯科不断示好而改变。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业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7月21日正式开业,预计将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启动运营。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业仪式当天上午在上海举行。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上海市市长杨雄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昆普尔·瓦曼·卡马特共同启动了金砖银行。
  与会官员们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补充和改进,将与包括亚投行在内的国际多边机构和组织密切合作。
  当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及亚行行长中尾武彦分别发表声明,祝贺金砖银行开业并表示将与金砖银行紧密合作。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由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五个金砖国家发起成立,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
  该银行是金砖国家对自身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境内的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的工具。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表示,银行将对交通运输及能源领域的大规模联合基建项目、工业发展项目等提供贷款。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不是对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的挑战,而是对其补充和改进。”楼继伟在仪式上说。
  从历史上来看,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机构的成立,没有削弱世界银行的地位和作用,而是对现有的金融体制的有利补充和促进,更不会挑战现有的国际金融秩序。
  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主导的现行金融体系已经不能满足发展中国家的投资需求。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面临每年1万亿至1.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 …… [阅读全文]

伊核协议:行百里者半九十

摘要 : 除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伊朗、美国等国家中一些极端保守派,绝大多数关心伊朗核问题者都会承认,这是个“不坏”的协议(哪怕远非最好的)

 
对于参加维也纳伊朗核问题谈判的伊朗和“5+1”国家代表而言,最近的这17天恐怕是他们对“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句谚语最容易感同身受的时段了:就在这17天里,本应在6月30日到期的谈判4次延期又4次恢复,一次次被认为是“最后节点”的时间线(如原本的协议签字截止日6月30日,和被认为“过了这村就没这店”的美国国会审查提交日7月10日)被突破让人们心灰意懒,与会各国尽管各执己见却坚持谈下去的态势又让大家希望犹存。
谈判如此艰难是完全可以理解的:17天的最后回合谈判固然令人窒息,但在此之前,伊朗核问题的僵局已持续了整整12年之久,自2003年起国际社会就开始以此为由,对伊朗施加一轮紧似一轮的制裁,而伊朗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以不合作姿态相对应。更何况,自伊斯兰革命至今,伊朗和美国等“5+1”国家间的互不信任,已到了“树老生妖”的严重程度。
然而协议最终还是达成了,这并不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
就伊朗而言,如果说2012年以前的各项制裁、禁运尚不足以伤筋动骨,自2012年底美欧对伊朗实施金融管制和石油禁运等一系列严厉制裁措施,却让经济严重依赖石油产业的伊朗陷入严重经济危机,迫使上至最高宗教领袖、下至普通民众开始认真思考维持一个雄心勃勃核计划的代价问题。2013年伊朗大选,唯一带有非绝对保守主义色彩的候选人鲁哈尼脱颖而出成为新总统,并第一时间获得哈梅内伊“背书”,已表明了伊朗对达成核协议“解套”的期待,今年4月洛桑框架协议的达成更让最终的成果呼之欲出。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