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巨头鏖战,创业公司靠什么搞定融资?


7月2日,位于上海的一个外卖O2O创业公司“楼下100”宣布完成A轮融资8000万元,之前PreA轮是有千万级。同时我还获得另外一个消息,有2位资深业内人士要加盟楼下100,能驱动他们换赛道不是钱,更多是对事业的认可。

在我的概念中,巨头打到昏天黑地的领域,创业公司很难生存,流量稀缺、规模化受阻,更关键的,没几个投资机构愿意在巨头烧钱扩张的路上,再把钱投给创业公司。那么这家逆势融资的创业公司是怎么搞定融资的?
据了解,楼下100成立于2012年7月,最初专门做大蛋糕的订购和配送,比如在豆瓣上很红的21cake在他们家就有配送,这支自建的冷链物流团队帮他们获得PreA融资,之后楼下100开始把蛋糕扩大到“轻食”概念,专门为白领提供对温度、外形、可食时间比较短的食品,比如形状完美的甜品、温度适口的奶茶,甚至保留着松软口感的披萨。这种服务体验是目前市面上外卖团队无法达到的。
跟大家认可的主流趋势“高频切低频”相反,楼下100最初做的是低频产品,然后通过SKU的增加来逐渐增加用户的使用频率。在一年之内,楼下100从上海扩张到目前覆盖了6个城市,日订单峰值超过1万,客单价远远超过普通外卖平台。
为什么客单价这么高呢?因为订“轻食”的通常是团队,而非个人。而且楼下100提供的品牌也相对高端,用时间和服务而非低价获取了早期客户。
从品类选择来说,楼下100选择已经比较知名的85°C、Mcake、快乐柠檬、摩提工房、凯司令等大众品牌合作,也在与柴田西点、蔡嘉法式甜品等“文艺范儿”品牌上升期的产品合作,很多品牌除了门店销售之外,只有楼下100有售,这为楼下100积累了不少口味刁钻、品味独特的白领范儿用户。 …… [阅读全文]

资深CFO的10个忠告



 
作为曾经的一位职场新人,迄今在职场闯荡已过10年。回首这10年的风雨历程,感慨良多。10年之间,从国企的采购、秘书到台资的生产现场管理再到现如今的CFO,行业跨度不可谓不大,期间所经历的起起落落,则不足以言道。细细体味在不同性质、不同行业的不同企业中所历种种,汇聚成如下一些话语,与各位共享。
1、你从来就不是单独一个人,你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整个公司的业务
曾经有人说过,你如果想找世界上任何一个人,只需要通过六个人就足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不同的群体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这不同的群体,总能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和方式,联系到一起。
工作中也如是,每个人总是归属于某一个大大小小的团队,团队中的每一个岗位,总是归属于公司某一条业务链,而这条业务链一定是与其他部门的业务链相联接的,不同的业务链之间的相互联接,就构成公司的业务簇,每个人、每个团队在本岗位上的点点滴滴表现和反应,都能如同蝴蝶效应一样,通过业务链传递和影响到业务簇中的每一个人,区别仅在于受影响的程度不同而已。
所以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首先要做的就是如同蜘蛛一样,确保自己现在所处的节点完整无缺,从而保证整张网不会破损,从而推动公司各项业务正常、有序的展开。
作为新人,最重要的是迅速找准自己的定位,将自己完整的归属于一个团队、一条业务链,并在这个团队、这条业务链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2、只要你做事了,就一定有人看得见,自我平衡很重要 …… [阅读全文]

人才流动的“想象力时代”

在过去10年中,高管人才流动一直保持非常频繁的节奏。五年前曾出现过外企高管的所谓“出逃高峰”,外企高管纷纷转投民营企业,其中以大型民营企业为多。在 当时,许多民企无论在人员配置、业务灵活性,还是支持策略上,都比许多外资企业要更富有创新力。最近几年,随着互联网创业潮的涌现,不少外资企业在商业创 新方面进一步陷入僵化,尤其是管理创新停滞比较明显。由此,新一轮管理人才外流,可以说是符合人才流动良性配置的规律,毕竟良禽择木而栖。
新东家:挖人与时间赛跑
与 5年前相比,传统的民营企业从外资企业挖人多为中高管以上级别,比如万科、华为等,这些企业的管理方式、模式与外企很相像,都是当时中国最具创新能力的优质民营企业的典范。如今,不仅是外企的优秀管理人才,包括很多传统优质大企业出来的管理层都在向互联网创业公司输出人才。但目前阶段仍以中低层管理人员较 多,高管比例并没有出现一个非常明显的增加,中层员工——许多在外企工作5年而不是30年的人选择出走,这些人群的优势在于:年轻,能吃苦,有冲劲。
而创业家选择大公司高管加盟,原因不外乎以下四个方面。
既要打江山,更要守江山。最 近几年,企业界对管理制度化的关注远远让位于对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的关注程度。所以,现在最受欢迎的人才,是打江山的人,也即有变革经验的人。在传统大企业的高管中,有一类人特别受资本的追捧,即那些既有商业洞察力,又能开拓业务疆土,同时懂得守好江山的人。对于创业企业而言,赢得这样一位高管,无论对企 业构建标准化流程还是进一步谋求资本的亲睐,都能获得更有利的想象空间。 …… [阅读全文]

移动营销时代下的颠覆者与失败者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在触网,而移动互联网营销也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提升,变得更为复杂和多样化。但在移动互联网“触手可及”的大环境下,仍有企业将它“置之门外”,依旧以传统的思维和营销模式在经营,也许他们已经见识过移动互联网的营销威力,也许他们也考虑过使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但仍然还有很多中小微企业在移动营销的门口徘徊。
有一句话叫“坐岸观潮者死,乘风破浪者生”,如今是移动营销的天下,不能快速融入其中“大浪淘金”,就会被淹没在移动营销汹涌的大潮中。华瑞网研作为提供移动营销方案的先行者和倡导者,用“手机+”服务为广大企业提供一站式移动营销解决方案,助力企业“乘风破浪”。
有的企业倒下了,有的却起来了
固步自封者,悄悄消逝。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下,优胜劣汰是市场的选择,唯有顺应时代主旋律,跟上市场变化的脚步,企业才能无往而不胜。而固步自封的企业,尤其是用传统营销手段发家的大中企业,接受新事物慢,缺乏互联网思维,不能快速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辅助营销,终将会被逐步淘汰。
后来居上者,大有人在。而在移动互联网盛行的大时代背景下,善于及时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的企业,尤其是思想前卫的中小企业,很多已经开始尝试或运用移动技术开展精准营销,因此,他们中将会有人脱颖而出,成为市场的颠覆者,甚至是未来市场的引领者。
所以,无论企业规模的大小,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都要关注互联网发展趋势,重视并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尤其是传统企业,更不能固步自封,否则将被移动互联网大潮逐渐吞噬。 …… [阅读全文]

互联网思维会害死很多传统企业

钛媒体、商业价值联合主办的第五届“MIIC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如期举行。2015 MIIC大会主题是:新生代,万物生,以“新生”为豪;天地变,邀“新生”为宴。连续举办五届的MIIC在过去五年中见证了中国互联网业的高速成长和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年登上MIIC舞台分享的互联网大咖、新生代领袖都有谁?他们怎样成为中国未来商业最大的变数与变量?

CTO陈磊:互联网思维会害死很多传统企业" alt="【2015MIIC】迅雷CTO陈磊:互联网思维会害死很多传统企业" src="http://7xil86.com2.z0.glb.qiniucdn.com/uploads/images/2015/07/陈磊.jpg" width="527" height="351" />

MIIC2015大会的“跨界与重构”论坛上,迅雷CTO、网心科技CEO陈磊的演讲引起众多共鸣——独家揭秘“互联网大忽悠”,给这群人画了像,互联网大忽悠通常有五招:

第1招,画大饼,给你一个宏伟的目标;第2招,批判不够互联网;第3招,堆砌专业名词;第4招,不解决困局反而说这是机遇;第5招,生搬硬套成功案例。


陈磊的结论是,对于传统公司来说,学习互联网思维固然重要,但切记本末倒置。

以下为陈磊演讲全文,经钛媒体编辑:



今天真的不是来打广告的,最近的确有些思考。

华谊的胡总讲“+”是一个神奇的符号,今天很多PPT里都有“+”。去年3月份,我就在推动“互联网+”这个概念,第一次是4月初在厦门金融云讨论时讲到,今天应该是“互联网+”时代,为什么这么讲?互联网是一个工具,“互联网+”是一种方法,用互联网这个工具帮助一个行业进行变革,是腾讯这些企业的历史使命,当时我在腾讯。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