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看CEO们如何度过人生最难的低谷



2

《东山再起》
(美)安德莉亚·雷蒙德
帕特丽夏·克里萨富利 著
闾 佳 译
社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年3月出版  ——评《东山再起》
⊙胡艳丽
如果成功可以批量复制,那这个世界失败便应成稀缺事件,而事实并非如此,成功只是对经历多次失败而依然坚韧不拔者的一次奖励。或许,我们当重新定义“成功”和“失败”,一旦转换视角,不再以成败论英雄,在追逐目标的同时更加注重过程中的体验,生命会变得愈加开阔。
《东山再起》的两位作者呈现了十位曾经登临事业高峰,又瞬间跌落谷底的风云CEO大起大落实现人生V形反转的故事。其中有安然公司前董事赫伯特·温诺库尔,在经历安然风波后投身公益事业;摩根大通董事长兼CEO杰米·戴蒙曾在花旗银行事业达到顶峰时遭到解雇;克里斯托弗·高尔文兢兢业业在祖父创办的企业供职36年后,被迫离开了企业。他们经历了巨大的职业落差,度过了人生最难耐的低谷期,如今,又都走出了新一轮人生开阔旅程。从巅峰滑向谷底的挫败,再到绝地反击东山再起的成功,着实令人唏嘘感叹,究竟蕴含了怎样的秘密,是什么力量帮助他们浴火重生?
这十位东山再起的CEO的人生故事,每个都可拓展成一本丰厚的人生大书。作者在裁剪故事时,有意作了“艺术”处理。所有故事的共性特点是前半段故事的主人公皆顺风顺水所向披靡,登上事业的顶峰虽有波折,但似乎也并不费太多力气,而从事业顶峰跌落又貌似他们每个人都是无辜者,是由外部不可抗力原因造成的,对他们失败的原因未能深入透彻分析,忽略了太多细节,这些CEO若想东山再起,在作者笔下又好像没有太大的现实难题,只需要战胜自己的心灵创伤,厘清思路便可扶摇直上。这种写法,有意淡化了现实复杂多变的一面,在某些方面作者也偏听了当事者的一面之词,这不能不说使其原本应有的张力大减。笔者并不否认,这些CEO在一定程度上遭遇了不公平对待,但如果将全部责任归咎于他人以及环境,则失去了良好的审视失败的机会,对于后来者也失去了借鉴学习的意义。 …… [阅读全文]

国资委敦促央企资产证券化

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志刚向记者表示,资本市场有足够的体量吸纳巨量央企资产证券化,而且整个过程更易于监督,有利于国有资产管理。
中信证券(600030):国资委要求央企高效融通使用资金,盘活存量提高效能。方法之一是用好近期出台的兼并重组税收支持政策,推动相关子企业整合发展,提高业务协同和资源使用效率。并敦促央企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志刚:资产证券化是国企改革最好的路径之一,国资委也一直在敦促央企整体上市。
海通证券(600837):此前国资委曾设定2015年央企资产证券化比率为80%的目标,若该目标实现的话,则尚有20%的央企资产待证券化,若这7万亿资产进入证券化进程的快车道,无疑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巨量冲击。
西南证券(600369):国资委敦促央企资产证券化,对央企来说是个好消息,方便了央企外延式扩张,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将有好处。另外考虑到央企再整体IPO的可能性不大,而更可能利用好现有的上市平台进行资产注入,因此对于现有央企上市公司来说,重组题材将持续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 …… [阅读全文]

管理才是留住人才的最佳途径

     在 市场经济时代,每一个月,有超过20%的 员工另谋他就,而在 计划经济时代,100个员工里仅有1人 离职;平均每一个 上市公司每四年损失过半员工。有 价值的员工就这样流走了,如此迅速和难于 控制,而且悄无声息。
维克多·E·弗兰克在其著名的《人寻求意义》一书中提出的命题发人深省:同样是优秀的员工,为什么有人选择离开,有人选择留下?同样是杰出的 人才,为什么有人怎么挽留都留不住?有人不用挽留却工作的很安心?更进一步的问题:难道是因为员工对工作和生活抱有期望吗?是否可以有相反的思考——工作和生活对员工的期望?这种期望对员工、对 企业有何意义?
所以,如何让千里马不 跳槽或不轻易跳槽,是一个值得企业关注的重大课题。因为作为企业,你的行动在员工的去留上至关重要。
美国利·布拉纳姆·Leigh·Branham在《留驻 核心员工》这本书中,提出了24种留驻核心员工的方法,其中的策略又集中于4个关键点:
1、成为人们愿意为之工作的 公司;
2、首先要选择好人才;
3、让员工有个美好的开始;
4、用指导和奖励的方法保持 承诺。
这些做法 需要公司和 高层管理者对人才的价值有明确的 认识,同时需要其他 管理者和 人力资源部门的共同努力。但现时的企业往往一部分 经理人的反应是:“保留人才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情,与我无关吧。”或者说:“如果公司不能给他们提供较高的薪水和恰当的 福利,我也无能为力呀!”当然,人力资源部确实应负一定的 责任,薪水和福利也是主要的吸引因素,但假设经理人不为留人而负责,而且不知道该如何负责的话, 人才驻留会成为企业很大的问题。 …… [阅读全文]

马云DT时代的精髓:服务用户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再次发表了自己对DT时代的理解--"DT时代是生态竞争而非工具竞争”。关于DT时代,马云最早是在2014年三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大数据产业推介会上首次提出来的:“人类正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时隔一年,马云再次重申DT时代,那么,究竟什么是DT时代呢?
我翻看了很多新闻和资料,对于DT时代我的理解就是用大数据来研究用户在互联网上行为的轨迹,“整合营销,服务用户”。在淘宝、天猫我们在进行购物搜索时,下一次再打开淘宝网站,会出现你曾经浏览过的宝贝,而且淘宝、天猫会根据你搜索的痕迹“主动”推荐一些相关产品,这就是“服务用户”吧!经常在互联网上看到这个现象,喜欢某个网络小说,或者某个新闻让你感兴趣,那么,在文章的最后或者旁边会出现相关搜索、相关推荐的字样,和传统的阅读习惯比较,人被“机器”所指引,不要以为自己有很强的控制力,这些“相关”的资料是经过“大数据”分析后,绝大多数人的使用“痕迹”之后总结出来的,一句话,符合一般人的阅读习惯,不自觉的就跟着机器推荐走。如何掌控大量用户的搜索习惯,根据美国大数据及商业智能软体公司 SiSense 调查研究指出,将会诞生专业的职位,这些职位包括:数据分析师、数据科学家、数据架构师……等等!
任何一门学科都不是凭空而来,马云的DT时代是依据互联网大数据而提出的,相对来说,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或有意或者无意都会留下自己的痕迹,这些痕迹在互联网上都能够“保留”下来的,几十年的数据堆积,完全可以通过专业的数据分析把网民看似散乱的五花八门的印记整理起来,找到其中的规律,对于一个自律性很强网民来说,最初在互联网上的痕迹是散乱的,但是一旦有了感兴趣的内容,那么,这个用户以后在互联网上就有了固定场所,目前比较流行的O2O、团购等网站就锁定住了固定的人群,根据他们的需求和兴趣,引导他们消费。 …… [阅读全文]

CTO如何引领信息化应用向纵深发展

企业已经用了各种各样的信息系统,但是我该如何引领信息化应用向纵深发展?
一、信息化应用向纵深发展的七大趋势
首先信息化有七大纵深发展趋势:
第一,沿着产品生命周期向纵深发展。以前企业关注的是产品的研发制造,即产品形成的生命周期。现在大家知道产品更长的生命周期在使用过程,包括最后的回收再利用过程。比如,电梯这种长寿命的产品,就需要考虑在使用过程中如何保养。实际上,目前MRO这项技术也得到了很快的发展。同时,对于维修型企业,比如这个企业不是造火车的,而是修火车的,就必须对产品生命周期做深入研究。
第二,由支撑企业运营向支撑企业决策发展。我们谈到的信息化其实是老总自己的信息化,信息化对于企业的老总来讲应该是责无旁贷的,他应该是企业信息化的领导者。比如,e-works分布在北京,上海,武汉三地,我们的信息化应该怎么建设就是我在亲自规划。以往很多的企业的信息化是从基层做起的,最早是CAD,然后是财务电算化,却唯独老总自己没有信息化。因此未来信息化建设应该朝着支撑企业决策发展,比如,现在很多厂商推出了企业绩效管理,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
第三,从企业级运用向车间级运用发展。目前,很多企业的没有不深入到车间层面,不能实现ERP系统和底层自动化系统的集成,大量的信息还是手工输入的,很多车间信息不能及时得到反馈。因此,企业信息化需要向车间级应用发展,但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它背后的本质和需求。我们发现车间级应用最主要的是要解决信息积极采集的问题,例如,企业在上MES之前要首先考虑条码的应用等等。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