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李克强会见多位世界500强高管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第三届圆桌峰会的主要代表,并同他们座谈交流。
14位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围绕“中国如何提升综合竞争力”主题,就“中国制造2025”,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投资环境和相关政策等议题发表看法。
李克强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我们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着眼经济长远发展、强国利民的重大改革举措,目的是把亿万民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调动起来,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动能,助力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中国正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我们欢迎外国企业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将继续在市场准入、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加强互利举措,为中外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李克强强调,当前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中国拥有优势富余产能和性价比高的装备,美欧发达国家有先进技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可实现发展中国家工业化与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的结合,有助于中国装备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得到检验和提升。中国政府支持本国有实力的企业与欧美企业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与会代表感谢李克强总理全面深入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和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政策,表示将继续加强对华合作。 …… [阅读全文]

中国经济增速“被高估”


据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估计,由于计算方法上的一个问题,中国当前经济增长速度被高估了一到两个百分点。
如果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就意味着在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的12个月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只有5%到6%,而不是中国政府公布的7%。
长期以来,中国官方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受到广泛质疑。许多评论人士声称,这一平滑得令人生疑的数据因政治原因而受到了操纵。
不过,与上述说法不同的是,凯投宏观的分析表明,导致中国GDP数据存在误差的原因,是计算方法上的技术问题,而不是出于任何故意的误导企图。
此外,如果这一分析是正确的,它意味着包括印度在内的一系列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也可能在无意间高估了经济增长数据。
这个问题的核心,是所谓“GDP平减指数”(GDP deflator)。该指数是用来衡量通胀的指标,用于将对名义GDP的估计,转换为经通胀调整后的实际GDP数据。
平减指数是一个比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覆盖范围更广的指标。出于这个原因,该指数往往被视为衡量经济中总体价格压力的更有用的指标。该指标是美联储(Fed)优先采用的通胀指标。
由于GDP是衡量国内产出的指标,理论上其平减指数只应该反映国内生产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水平。
广告
在实际操作上,这意味着在计算GDP平减指数的过程中,应将进口商品的价格排除在外。这在拥有“健全统计体系”——按照凯投宏观中国经济学家刘畅的说法——的国家是一种例行做法。 …… [阅读全文]

FT社评:世界不必急着减债

据报道,曾有一位美国副总统说过:“里根表明了赤字问题无关紧要。”2004年,较右倾的共和党之一迪克•切尼(Dick Cheney)为了支持一项达1万亿美元的减税计划而说了这句话,而当时的公共财政离健康状态相距甚远。
他并非唯一持这种观点的人。在本世纪初的几年中,债务问题并非是引起很大政治兴趣的话题。那是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经济之前,而其遗留的伤害将需要数十年来修复。毫无节制的举债推动了那场风暴,如此举债的即便不是各州政府,也是自认为负债永远不会成为大问题的银行、企业和家庭。很快,债务管理的阴云笼罩着所有话题。整个发达世界的选举都围绕财务整顿的步伐而争论不休。
五年之后,年度举债水平基本上得到控制。但是,数年高达两位数的赤字增长造成了巨大的债务负担,远远超过绝大多数国家可以欣然接受的水平。眼下的问题是,赤字水平必须以何种速度降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工作人员给出了一个明确得令人钦佩的答案,也许会让那些习惯于把这家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机构视为正统学说的坚定维护者的人大跌眼睛。其最近一份报告称,绝大多数国家可以松一口气:应该允许负债比率随着增长、或通过投机性地获取意外之财而“有机”下降。
IMF的一般追随者若感到困惑,是情有可原的:2010年他们就听过该组织提倡削减债务,然后听到IMF关于削减债务后损害增长的警告,不料2014年又承认后一条建议(在英国问题上)失误了。
但是其最近这番言论进入了一场截然不同的争论。在危机发生后不久,人们便围绕控制赤字及此举损害总需求之间的权衡展开争论。这场争论见证了宏观经济思想对立学派间存在的严重分歧——凯恩斯主义者赞成财政刺激,货币主义者和奥地利学派的追随者则认为财政刺激要么无效、没必要,要么太危险。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先进制造寻找“全球坐标”

“中国制造2025”发布后,国内外企业、智库纷纷对此进行关注和研究。他们通过比较“中国制造2025”、美国“再工业化构想”、日本“工业智能化”和德国“工业4.0”之后认为,全球先进制造业正在聚焦3D打印、大数据、机器人等前沿热点,中国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进程中,需要紧密跟踪借鉴全球制造业前沿热点和发展路径,引导企业适时适度完善和调整发展重点,使“中国制造2025”在全球同类规划中具有竞争力和主动性。
3D打印应用到细分产业
“归根结底,先进制造技术使得新设计新材料得以应用。”通用电气公司研究开发中心中国总经理魏斌评价3D打印技术称。
最近,欧洲和美国等的制造业联盟机构对发展3D打印细分行业进行了较为明确指向,他们把3D打印技术的市场需求主要定位在医疗和飞机关键小部件的制造上。
对此,中国工程院有关报告指出,3D技术将对智能生产、智能加工和智能设备带来推动作用。我国3D打印技术应该在可穿戴电子设备、可穿戴器件、个性化手术导板以及一些医疗模型等方面有更大的作为。
3D技术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黏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尽管最近几年才走入公众视野并引发普遍关注,但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3D打印技术,很早就在医疗行业崭露头角。
比利时玛瑞斯三维打印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凯艾姆·弗朗索瓦表示,仅2013年,该公司就打印了15万个医疗模型,包括个性化手术导板以及一些医疗模型等,目前全球已有1000多万人开始使用定制化的3D打印助听器产品。 …… [阅读全文]

中国“油胀”压制国际油价

受限储备能力,5月中国原油进口量环比骤降23%。分析人士表示,在中国经济疲软和国内制造业产能过剩的压力之下,能化业对原油需求低迷,恐压制当前国际油价。截至记者发稿时,交投最为活跃的纽约原油期货7月合约报每桶58.74美元。
中国“发动机”吃不下
中国5月原油进口环比大幅下跌,同时成品油进口及出口均下降。数据显示,中国5月进口原油2324万吨,较上月的3029万吨下降23.3%。
对此,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隋晓影表示,5月份中国原油进口环比大幅下降,一方面由于4月份进口大增导致环比基数较大,而更主要的原因是在去年油价大幅走跌之际国内加速战略原油储备,而至今年年初,国内石油战略储备罐已接近满仓,一期和二期战略石油储备库已接近容纳极限,而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尚未投入使用,因此未来国内原油进口步伐将有所放缓。
新湖期货分析师姚瑶也表示,去年5-6月进口量也出现了一定的下滑,5-6月份通常为国内炼厂装置检修的高峰期,炼厂对原油的需求量通常有所下降,而目前国内原油商业库存处于高位,且自去年下半年原油价格下跌以来,国内一直在大量进口原油建设储备库存,目前战略储备空间可能已经有限。
而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国,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0%,进口量下滑将加大原油市场整体的供应过剩局面,同时各产油国的市场份额之争也将继续加大市场的供给压力并使得油价长期处于较低水平。
姚瑶表示,目前国内进口原油中一半以上来自于中东地区,5-6月以后中东原油出口国的自身原油需求将达到季节性高峰,对外出口能力有所下降,此前曾有沙特拒绝满足中国额外需求的新闻。总体来看,国内炼厂检修导致的炼厂需求下降、原油储备空间下降以及夏季中东原油出口减少等多方面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国内原油进口的减少。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