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未来的智能电网就是能源互联网!
能源互联网将代表未来信息与能源-电力技术深度融合的必然趋势,是新一代工业革命大潮的重要标志,也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未来发展前沿。
能源互联网是以互联网思维与理念构建的新型信息-能源融合“广域网”,它以大电网为“主干网”,以微网、分布式能源等能量自治单元为“局域网”,以开放对等的信息-能源一体化架构真正实现能源的双向按需传输和动态平衡使用,因此可以最大限度的适应新能源的接入。
信息技术与现代电网的结合
国际上专门针对能源互联网进行的研究与开发始于2008年,一些国家如德国、日本已经开始小范围实践能源互联网。
在我国,从清华大学前校长高景德上世纪80年代提出“CCCP”概念,到90年代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韩英铎提出现代电力系统3项前沿课题,再到近年来智能电网强调信息流与能量流的结合,无不突出信息技术与现代电网的紧密结合。能源互联网同样是互联网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与现代电力系统的结合。清华大学在国内较早开始开展能源互联网方面的研究工作,提出能源互联网基本架构、关键技术,并开展能源路由器等方面的研发工作。
虽然能源互联网技术目前在国内引起了广泛关注,但相关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
从2013年开始,北京市科委组织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和“能源互联网”专家研讨会,并启动了相关软课题研究,完成了《北京能源互联网技术及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形成详细的能源互联网调研报告和路线图,为进一步科技立项提供指南。2013年12月国家电网公司在科技日报发文明确指出,未来的智能电网就是“能源互联网”。2014年2月国家能源局委托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开展中国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研究。2014年2月和6月国家电网公司于南京和北京召开“智能电网承载第三次工业革命”研讨会,中国电科院于2014年6月启动了“能源互联网技术架构”方面的基础性前瞻性项目研究。2014年7月,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年会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国家电网公司发表署名文章“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ABB集团高级副总裁白瑞思:风电产业发展空间不可限量
ABB旗下三大业务部——离散自动化业务部、电力产品业务部和低压产品业务部的风电行业相关的业务单元和工厂携各自的优势产品参加了2014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这是ABB连续第六年参与此项年度盛会。展会期间,本刊就ABB在风电领域的最新战略部署等问题采访了集团高级副总裁、集团全球风能业务负责人白瑞思。
《风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和中国风电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暖,产业也呈现出一些新变化和新趋势。对这些新形势,您有怎样的判断?
白瑞思:全球及中国风电市场的确出现了一些显而易见的新形势,当前大家集中关注几个主要议题,一是对于发展较快的陆上风电,业主和运营商更加注重整体性能表现,更重视质量,信息透明度更高,这是需求理念上的本质转变,对于ABB 而言就是机会;二是机组的容量快速向2 兆瓦至5 兆瓦区间发展,并且主要依托的是中国技术和设计,这是ABB 与中国风电设备制造厂商合作的机会;三是即将强力重启的海上风电,为ABB 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与岸上的连接技术、海上变电站以及电缆等方面,ABB 都拥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四是随着已安装运行容量的增多和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机组的质保期结束,运维市场的服务需求越来越大,ABB 在协助业主和运维方制定运维方案领域也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
我们对中国风电市场非常有信心,中国的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又面临着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这预示着风电产业在未来的发展空间不可限量。从内部来讲,ABB 在中国风电市场的业务占其全球风电业务20% 的份额,中国是ABB 风能业务的关键市场。也正因如此,2011 年初,我们把风电垂直业务总部从丹麦迁至北京。我们正在与中国团队共同合作,协调并充分利用本地资源,更好地支持中国客户。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期急需高端人才
1999年国家为处置中行、农行、工行和建行的不良资产,对口成立东方、长城、华融和信达四家资产管理公司,财政部为四大公司各提供100亿元资本金,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处置相对应不良资产的时限为10年。完成历史使命后,四大公司都在积极寻求市场化运作。
作为“四大”之一,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金融企业,总部设在北京。近年来,长城资产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加快向商业化转型,现已逐步发展为以不良资产经营管理为主业,以重点服务中小企业为特色,以多种综合金融服务为手段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公司在国内设多家分支机构及租赁、信托、保险、担保、评估、证券、投资等子公司。目前,公司处于转型发展期,急需金融方面的高端人才。 …… [阅读全文]
人才培养跟不上扩张速度 互联网金融千万年薪抢CEO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随着互联网金融崛起,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企业已迅速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的热点行业。近日,来自某招聘网站的2015年一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显示,61个行业的受访企业中,互联网、计算机软件和金融行业用人需求最多,社会招聘比例同比增幅均超过88%。作为新兴行业,互联网金融的跨界融合也使这个行业有很大的人才缺口,使得有些公司千万年薪招聘CEO、悬赏百万招聘高管。重庆放鑫贷融资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治强表示,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要成功,归根到底需要团队的成功,人的成功。
现状 互联网金融成为就业热点
进入2015年,互联网金融依然热度不减。根据某网站近日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报告》显示,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和金融行业用人需求最多,社会招聘比例增幅都超过了88%。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核电企业上市进程提速,中国核建拟IPO募资27亿元
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证监会网站进行预先披露更新,IPO进入关键时期,预计今年内有望登陆A股市场,成为中国核电后A股市场的又一个核电标的。
证监会官网22日晚在“预先披露”一栏中公布了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核建”)拟上市的申报材料。根据披露,中国核建此次拟发行不超过5.2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6.25亿股,拟募集资金27亿元。
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核电工程建造筹建项目(15亿元)、购置核电建造施工设备项目(5亿元)、核电工程与核工程技术研究项目(1亿元)、公司信息化能力建设项目(1亿元)、海安县保障房建设移交项目(2亿元)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3亿元)。
中国核建是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的下属公司,是中国核电工程建设的领军企业。公司承建了中国全部在役核电站的核岛工程,目前正在承担国内12个核电站共计26台机组的核岛及部分常规岛工程建设任务,并承建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具备AP1000、EPR、华龙一号等新一代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的建设能力。
业内普遍预计,中国的核电建设正迎来又一个春天,广阔的市场前景早已被业内外认可。核电企业上市进程也进入快车道,首个纯核电资产中核电力已正式获得证监会批文,将发行38.91亿新股,募集资金达162.5亿元。
目前,中国大陆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达23台,总装机容量为2138.6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7台,在建规模居世界首位。预计年内还将有4-6台机组核准开工,到2015年底,投运机组总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30GW左右。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