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信贷资产证券化激活银行流动性
      中国联合商报 记者 孙先锋 北京报道
银行似乎再也不用为揽储而担心了。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增5000亿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继续完善制度、简化程序。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激发商业银行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积极性。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银行把缺乏流动性、具有未来现金收入流的各类贷款资产汇集起来,形成一个资产池,然后通过一定的技术处理,重新分割为证券转卖给市场上的投资者,从而使此项信贷资产在原持有者的资产负债表上消失,据以融通资金的过程。”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赵霜茁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其本质上就是将贷款或应收账款转换为可流通的金融工具的过程。
这意味着绞尽脑汁的揽存将成为过去式。因为此前缺乏流动的银行信贷资产将被重新激活,释放出更多的可信贷空间,亦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近年来银行信贷资产规模急速上升,导致存贷比出现失衡的现象。
释放银行流动性
事实上,资产证券化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金融领域发展最快的金融创新之一。
起源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末的美国,随后在世界各国迅速崛起。1968年美国最早的住房抵押贷款债券问世,其发行人按一定标准把若干住房抵押贷款组合在一起,以此作为抵押发行债券。到了20世纪90年代,美国每年住房抵押贷款的60%以上靠发行债券来提供资金。
从2005年始中国推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但进程缓慢。2009年因为全球金融危机暂停了资产证券化业务。2012年重新启动,为优化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审批效率,2014年11月底,银监会下发《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登记工作流程的通知》。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宜人贷CTO段念:互联网金融创业如何从0到1
   几年前,“互联网金融”对于普罗大众而言,还是一个新兴而陌生的词汇,而现如今,第三方支付、“宝宝”类理财产品、P2P等词汇已经越来越为人所熟知。与此同时,更多的创业者也开始加入“互联网金融”这股热潮,那么,互联网金融创业的这条“革命之路”究竟路在何方呢?
近期,宜信宜人贷CTO段念做客“腾讯课堂”,围绕“从0到1互联网金融创业”主题,与众多的创业者和听众进行了深度分享,通过生动翔实的讲述,从一个行业实践者的角度,阐述了他对于互联网金融创业不一样的看法。
机会与挑战并存的新生行业
从广义上说,任何涉及到广义金融的互联网业务,都可以被叫做“互联网金融”,例如人们熟悉的网上支付、网上银行,以及近两年大热的线上P2P业务等。与传统金融服务相比,互联网金融既涵盖了一部分传统金融服务,也有其创新之处。从不同的视角来看,互联网金融可以看作是传统金融行业进行创新的工具,为传统金融行业在市场推广、传播及提高现有金融服务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另一方面看,随着互联网金融服务业态的进一步丰富,互联网金融更多地开始以互联网的方式创建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品类,从而更好地满足了用户现有的未被满足的需求,而这些需求,正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机会与挑战并存之处。
在段念看来,在互联网行业,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就是机会。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就是机遇与挑战。对用户而言,最为主要的金融需求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理财需求,用户希望资产能够通过合适的投资渠道获得更大的收益,对理财服务也要求安全、便捷以及收益合理。另一类就是借款需求,用户希望借款服务能够做到额度实时审核、审批高效、以及灵活快捷的支付。这些以往传统金融服务无法覆盖到的“细枝末节”,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沃土。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期急需高端人才
1999年国家为处置中行、农行、工行和建行的不良资产,对口成立东方、长城、华融和信达四家资产管理公司,财政部为四大公司各提供100亿元资本金,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处置相对应不良资产的时限为10年。完成历史使命后,四大公司都在积极寻求市场化运作。
作为“四大”之一,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金融企业,总部设在北京。近年来,长城资产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加快向商业化转型,现已逐步发展为以不良资产经营管理为主业,以重点服务中小企业为特色,以多种综合金融服务为手段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公司在国内设多家分支机构及租赁、信托、保险、担保、评估、证券、投资等子公司。目前,公司处于转型发展期,急需金融方面的高端人才。 …… [阅读全文]
人才培养跟不上扩张速度 互联网金融千万年薪抢CEO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随着互联网金融崛起,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企业已迅速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的热点行业。近日,来自某招聘网站的2015年一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显示,61个行业的受访企业中,互联网、计算机软件和金融行业用人需求最多,社会招聘比例同比增幅均超过88%。作为新兴行业,互联网金融的跨界融合也使这个行业有很大的人才缺口,使得有些公司千万年薪招聘CEO、悬赏百万招聘高管。重庆放鑫贷融资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治强表示,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要成功,归根到底需要团队的成功,人的成功。
现状 互联网金融成为就业热点
进入2015年,互联网金融依然热度不减。根据某网站近日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报告》显示,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和金融行业用人需求最多,社会招聘比例增幅都超过了88%。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京东金融正式进军保险业 杀手锏是大数据
5月25日消息,京东于 “618”誓师会上正式宣布,将保险作为第六大业务板块并入京东金融体系。
据悉,京东将首先推出5款互联网保险创新产品:众筹跳票取消险、海淘交易保障险、投资信用保障险、家居无忧服务保障险、30天无理由退换货险。同时,其还将结合“618”推出1元首付车险。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京东推出的新保险产品基于对客户行为的数据分析,可以精准判断客户需求,实现精确营销。其将保险信息、投保、核保等服务全程网络化,意在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用户体验。
京东金融副总裁姚乃胜对此表示,互联网保险的重点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工具抓住经济形态转变下的新需求。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在保险之前,京东金融已有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支付、众筹五大业务板块。
而本次,也只是其进军保险行业的第一步。“我们将围绕京东生态系统打造保险生态圈,更多地保障用户权益,为用户营造完善的投资、购物环境。” 姚乃胜说道。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