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要重视董事长与总经理分立
    美国企业领导权分立之所以成为大势所趋不无原因。最容易理解的原因是为了加强监督。上个月出任美国Pathmark外部董事长的斯蒂文.沃拉说,“赞成这种做法的人越来越多”,因为双重角色使得监督变得“非常困难”。第二个原因是为了避免精力冲突。11月11日,总部设在首都华盛顿的全美公司董事协会下属的一个由杰出人士组成的委员会,敦促其他公司也考虑角色分立的做法。执委会报告声称:“对于我们来说,一个积极有为的首席执行长很难留出必要的时间来履行领导董事会的主要职责,因为他已经承担了企业经营的责任”。还有一个深层的原因,就是为了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要求,发挥和提高企业领导人的专业化能力,因为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而言需要的不是一种本事。
    美国企业两权分立的趋势,应该给我国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带来启示。目前,在公司(其中包括上市公司)中,董事长兼总经理(在有些公司叫“首席执行官”)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人们对这种“一元化”现象并不怎么计较,往往认为应该从实际出发,宜分则分,宜合则合。我们固然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但也不要忽视企业领导大权合而为一自然存在的弊端。为了减少这些弊端,还是应该顺应现代企业发展趋势,尽快考虑分立事宜。
    我国企业领导权分立之所以被忽视有两大原因:一是某些领导人的权力欲过重。个人权力欲过重不应该成为两权分立的正当理由。国资管理部门在这方面应该有所作为,不能为迁就一个国企领导人而牺牲这个国有企业的利益。私营公司的老板也面临正确对待权力的问题,因为权力并不一定带来利益。第二个大原因是企业内外缺乏能够胜任工作的总经理或首席执行官。这种现象昭示我们要加快对职业经理人的培养。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数字杂志不太好做,Flipboard 考虑卖掉自己
你还会在触摸屏上追求翻阅杂志的体验吗?
根据科技媒体 Re/Code 报道,Twitter 正在和阅读应用 Flipboard 进行一系列商谈,前者计划以股票的形式收购后者,这将让 Flipboard 估值达到 10 亿。
不过,据 Re/Code 的消息源称,在 Twitter 的 CFO (首席财务官)Anthony Noto 主导下,双方自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就此事展开讨论,但目前对话已经陷入僵局。
尽管 Twitter 正面对用户增长和产品创新的瓶颈,面对的压力挺大;而 Flipboard 其实也遭遇着成长的烦恼。
自 2010 年发布,Flipboard 就因类似实体杂志的阅读的体验,成为社交与阅读结合的代表性产品,被报以厚望。此后它接连得到了硅谷许多知名的风投的支持,总共收获了 1.6 亿美元的投资。上一轮获得投资后,其已被估值 8 亿美元,并有消息称其年营收已达 5000 万美金。
看上去,这个概念还不算赖。不过,去年 Flipboard 宣称的 1 亿的活跃用户中,其实一部分人只是偶尔才打开它一下。再加上,很久之前三星就已不在其手机内预装 Flipboard 的应用,有了解这家公司的人士指出,这个用户数量已趋于平稳——Flipboard 已经招揽不到太多新用户。
与此同时,随着 Flipboard 而火热起来的数字杂志领域里,目前的竞争者已经寥寥无几。
这类数字杂志原本都是依赖 iPad 作为第一平台。至于手机,受屏幕大小影响,体验上并不好。随着 iPad 的销量逐年下滑,这类应用的价值也难以得到发挥。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期急需高端人才
1999年国家为处置中行、农行、工行和建行的不良资产,对口成立东方、长城、华融和信达四家资产管理公司,财政部为四大公司各提供100亿元资本金,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处置相对应不良资产的时限为10年。完成历史使命后,四大公司都在积极寻求市场化运作。
作为“四大”之一,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金融企业,总部设在北京。近年来,长城资产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加快向商业化转型,现已逐步发展为以不良资产经营管理为主业,以重点服务中小企业为特色,以多种综合金融服务为手段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公司在国内设多家分支机构及租赁、信托、保险、担保、评估、证券、投资等子公司。目前,公司处于转型发展期,急需金融方面的高端人才。 …… [阅读全文]
猎头物语:被空降?教经理人在新环境下掌握话语权
作为被空降的经理人,首先面临的是陌生的环境,前任经理人遗留下来的人脉势力,而这些无疑不在挑战着空降经理人的能力。如何在期间逐渐清理障碍,并最终掌握实权,从而更好地开展工作,话语权是第一步。

话语权是职业经理人仅次于知情权的基本权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所以许多企业在职业经理人上任初期,会尽可能地安排他多调查了解。作为职业经理人,自己也应主动了解信息,根据自己的观察判断,从自己的角度形成独立的判断,得出解决问题的看法和结论,然后在适当的场合提出。

职业经理人第一次行使话语权,一般是在初次见面会上。这次行使话语权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认识你,所以要展示自己的风格,精心准备一两句话,最多不超过三分钟,给大家一个概念。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赶集网CEO杨浩涌:百亿美金背后的命运
    进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室内,杨浩涌才意识到,赶集网2012~2013年年会场馆太大了。这位创始人本以为赶集网员工会将场地填满。但那体育馆有3400个固定座位,而赶集网员工约为1000人,且士气低落。

那几年的赶集网堪称大起大落。2011年,该公司通过线下广告成功奇袭了老对手58同城。一时间,赶集网的流量、业绩、员工数、士气、业务线暴增。不想,2012年形势急转直下,赶集网流量一度落后于58同城50%甚至更多。互联网从业者都知道这有多致命。彼时,赶集网业务线处于收缩状态,公司营收增速大跌,员工数骤然下降,管理层持续震荡。

至少在外界舆论看来,赶集网正面临倒闭危机。有一段时间,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是真心看不上赶集网。 ……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