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实际利率飙升伤害中国经济

难怪中国经济正迅速降温。尽管中国在过去6个月里三次降息,但随着该国令人头疼的通缩进一步加剧,其实际资金成本已飙升至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全球约2万亿美元债券的收益率为负之际,上述现象实属反常。不仅如此,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它还对该国实力最弱的企业构成了相对而言过于沉重的拖累。
香港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实际贷款利率(加权平均贷款利率加上生产者价格通缩)在今年3月升至10.8%,为2009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实际利率上升的主要影响是,对利润不断下滑且被大量偿债支出搞得焦头烂额的工业企业构成进一步压力。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7%,至1.25万亿元人民币(合2000亿美元),而2014年全年利润增长了3.3%,至6.47万亿元人民币。
今年一季度,中国名义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为6.56%,这意味着企业今年得支付大约8120亿美元的非金融企业债债息——据麦肯锡(McKinsey)估计,去年底中国非金融企业债总额为12.5万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5%。
但如果按实际利率计算,今年要偿还的非金融企业债债息将达1.35万亿美元。看下这个数字到底有多大:它不仅远远大于今年中国工业利润总额的预期值,而且还略大于墨西哥等大型新兴经济体的产出规模。
这种偿债负担是中国增长引擎齿轮里的沙子。许多企业要偿还的债务利息比它们的利润还多,因为通缩压低了它们产品的价格。今年3月,以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变化量衡量的通缩水平,已从去年9月的-1.29%扩大至-4.24%,变动幅度远超同期的降息幅度——后者为90个基点。 …… [阅读全文]

人口结构将分化中国楼市

我在《中国楼市组合拳药不对症》文章中提到,中国楼市“3·30新政”将有利于改善型需求和二手房市场,该政策对一二线发达城市利好,而对三四线城市影响有限。一个多月过去了,楼市的实际表现印证了上述判断。
从新房成交数据看,4月份40个重点城市总销量环比上升13%,同比上升20%。其中一线城市表现突出,环比及同比增幅均超过四成。然而,三四线城市环比下降14%,同比仅微升5%。同时,二手房市场的表现又明显优于新房市场。4月“北上广深”二手住宅成交面积环比涨幅超过60%,同比则有80%的巨大涨幅。
之所以会出现一二线跑赢三四线、二手跑赢新房的结果,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各城市楼市发展程度不同。一线城市为代表的发达城市已经进入相对成熟阶段,其表现为二手房成交比重已经超过新房;因此二手房营业税降低后,相当于房龄在2-5年的二手房价格直接下降5.5%。交易成本明显下降刺激了成交,同时促进了整体市场“卖旧买新”改善型购房的良性循环。
另一方面,各地楼市供求格局不同。大多数二三线城市过去几年中发展过快,土地供应、新房建设与销售量均大幅增长,使得它们的人均新房拥有面积已经超过一线城市的平均水平。换言之,很多二三线城市在经济发展、投资需求等均不如一线城市的情况下,却卖出去比一线城市更多的房子。另外,新房存量、土地供应量等也明显高于一线城市。但是,多数二三线城市人口增长却比一线城市低很多,甚至有些城市人口已接近零增长,缺乏持续稳定的新增居住需求。因此,在整体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即使有政策刺激,市场也不会轻易回升。 …… [阅读全文]

什么是互联网时代的新雇佣关系?

摘要 : 伟大的企业像高速列车一样不断前行,少数人从起点上车,但大多会在中途离开;有些人中途上车,经过几站后也会再换一辆车前行。能从起点行驶到终点的,寥寥无几。即使创始人,像乔布斯一样不也中途离开过么?互联网时代的人才关系,不如从建立联盟开始。

被彭博商业周刊称为「硅谷人脉王」的LinkedIn创始人里德·霍夫曼最新出版的书谈论的主题就是「人脉」,里德除了与埃隆·马斯克和彼得·泰尔共同创建Paypal以及同样是硅谷最为有眼光的投资人以外,他其实是是最早的社交网站Socialnet的创建者。Socialnet的创立时间是1997年,比LinkedIn、Facebook的诞生早了六七年,里德在社交与人脉上的经验已将近20年。
《联盟》是一本谈论当今这个时代雇主与雇员的关系的书。当今时代的雇主和雇员是什么关系?即使再天真的雇员,也不会幻想自己会在一个公司工作一辈子;再优秀的企业,也无法避免最优秀的员工流失。雇主和雇员的关系更多的是,为了一部分共同的使命与目标,互相在对方身上投资。这种投资的边界既不像终身雇佣制一样,在员工正式上岗前先培训上两年;但也不像简单的商业交易,我付一份钱,你做一份工。
员工加入一家公司除了挣钱以外,考虑更多的是职业兴趣与职业发展是否能得到满足:这家公司能不能给我提供一份我擅长且喜欢的工作?这家公司是否能给我提供更多发展的机会和对我有益的资源?这个公司是否有足够的成长空间,我能否升职?对于雇主而言,它更希望了解的是:员工是否能满足工作要求,百分之百甚至超出预期完成工作,以帮助公司更快成长?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提速降费”也得下乡

摘要 : 如果能够用免费的基础服务培养,农村用户对运营商价值将远远超出目前的语音通话。

今天是三大运营商公布网络提速降价方案之后第一天实行的日子。如之前几天大家所看到的情况那样,三大运营商并没有直接对现有方案实行降价,而是推出了新的,看起来速度更高价格更低的套餐包。网友在经过测算之后,发现新的套餐包带来的福利程度,并不能够满足他们之前的期望。尤其是运营商推出在夜间使用的套餐包,有网友调侃说,有多少人会在半夜三更爬起来给人打电话?这个包还不如改叫聊斋套餐。
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包括以下几点:
1、家庭宽带准入问题。 有些小区由于历史遗留的原因,无法自由地选择宽带服务供应商,事实上被限定在某一家特定服务商的某种特定套餐里,不管推出多少新套餐,老的套餐依然会执行原来的标准。
2、家庭宽带的上行速率问题。 限制上传本来是运营商希望家庭宽带能够与企业宽带区分开来。然而现在技术的发展,让家庭宽带对上行服务的需求也是在逐渐增加的,比如需要随时备份手机产生的大量照片内容,同步型网盘的容量也在日渐增长;在观看视频的时候使用 P2P 技术,使得用户必须提供一部分上传,才能够使大家的速度都保持在一定的水平。而之前人们对于上传需求的认识仅仅局限于架设本地服务器,建立自己的网站这方面。这个需求现在反而不多见了,让位给亚马逊、微软和阿里等推出的云服务。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不用自己去投资服务器资源,可以动态优化配置,并且有专人帮你维护,以防止在流量高峰期或者其他特殊情况的时候出现访问困难。因此限制上行可能已经是一个过时的规定。 …… [阅读全文]

世界迎来“低增长时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称,世界大多数主要经济体应该准备应对一段经济增长率长期明显较低的时期,这将导致政府和企业更难降低其债务水平。
这些警告将重新点燃人们的担忧,即世界正在面临一些经济学家所称的“长期停滞”。
IMF一年两次的《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分析章节之一所含的这些发现意味着,生活水平的提升速度可能比2008年之前更加缓慢,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
它们还表明,全球金融危机比以往的动荡时期更为严重,可能长期性地降低经济体扩张的速度,而非只是带来短期影响。
IMF称,潜在产出增长放缓(或者说与稳定通胀相符的产出水平)的根源不仅在于2008年的衰退。它们还包括人口老龄化以及新兴市场生产率增速放缓。
尤其是中国,随着其试图重新平衡经济,从投资转向消费,中国可能面临潜在产出增长的急剧萎缩。
IMF预测,发达国家在2015至2020年间的潜在产出年均增速将达到1.6%。这将略高于其在过去6年间的扩张速度,但远低于衰退之前2.25%的潜在产出增速。
新兴市场的降速将更加急剧。在危机到来之前保持增长的潜在产出,其年均增速将从2008至2014年间6.5%下降至未来5年的5.2%。
经济增速放缓对富裕国家的政府有重要影响,它们将发现难以降低危机期间积累的债务水平。
这也意味着新兴市场将更难再实现预算盈余,而这一点对于未来经济放缓时期扩大政府支出和削减税收是不可或缺的。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