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联席CEO的治理逻辑

     近日,快的打车与滴滴打车联合发布声明,宣布实现战略合并,合并公司采取联合CEO模式,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将同时担任联席CEO,共同管理新公司。
不过,这种管理模式显然是处于权力妥协而催生出的“双头”管理格局,并没有被业内人士和管理学界看好。事实上,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这种关于联席CEO之间的利益平衡以及与董事会的关系等问题在公司治理领域始终难求一解。
双头模式“普遍”不受欢迎
联席CEO最早出现在1976年,高盛高级合伙人莱文去世,公司管理委员会决定由约翰·文伯格和约翰·怀特黑特两人共同作为高盛的继承者,原本不看好的两人通力合作,反而把高盛带入了世界顶级投资银行的行列。后来,一些公司也在进行经营层交接与两个公司合并时,尝试采用联合CEO的公司治理模式。
据统计,福布斯世界500强企业中,有22个公司有Co-CEO(CEO.HTM">联席CEO)制度。典型的如摩托罗拉公司,公司创始人保罗·盖文之子鲍勃·盖文接替父亲的职位后,主张由几名成员组成“CEO办公室”,作为公司最高领导机构。花旗(Citigroup)在1998年—2000年期间也实行过联合CEO管理模式。甲骨文(Oracle)埃里森卸任之后,萨福瑞·凯特和马克·哈德继任联席CEO。在国内,世纪佳缘龚海燕也曾尝试过联席CEO的方式。
联席CEO有的获得了成功,如高盛。但大多数并未取得理想的效果,如2012年1月,黑莓RIM的联席CEO吉姆·巴利斯和麦克·拉泽瑞双双辞职,COO史瑞森·赫尼斯成为黑莓的新掌舵人,终结了联席CEO制度。 …… [阅读全文]

管理会计促进集团转型

运用“大数据分析”为采购降低成本提供管理工具、实行财务总监委派制、将集团内下属企业80%以上的资金都集中到财务公司,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近日,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财务总监董鉴华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管理会计的运用为公司和集团创造了价值。由于建立了以“现金流”为核心的导向机制,在宏观环境整体不容乐观、企业资金面普遍紧张的情况下,上海电气集团近几年经营性现金流均为正流入,而且近3年平均净流入额超过50亿元。
开展经营者管理会计培训
董鉴华介绍,上海电气是一家大型装备制造业企业集团,各级经营者都非常重视管理会计的运用和实施。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董事长黄迪南要求下属经营者不仅要重视和支持管理会计工作,还要懂会计、学会计。
黄迪南本人虽已具有工科类硕士研究生学历,但为了系统掌握财会知识又参加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专业会计硕士(MPAcc)学习和培训。在董事长的带动下,集团首席运营官和首席信息官也参加了MPAcc的学习和培训。
上海电气还多次组织对各级经营者的管理会计知识和实务操作培训。2013年又邀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专家为企业经营者讲授全面预算管理、绩效考核管理等管理会计知识。正是通过这样全面的普及培训,上海电气开始推行更符合集团发展战略的新管控指标体系,实现了集团预算管控模式的转型升级,促进了集团转型发展。
实行财务总监委派制
“上海电气下属企业众多,自2004年起就全面实行了财务总监逐级委派。”董鉴华告诉记者,财务总监既要维护集团整体利益,对出资者负责,又要配合本企业总经理抓好企业的财务管理,使企业经营达到出资者的要求。 …… [阅读全文]

绩效指标如何有效落实

众所周知,业绩指标的落实是业绩管理中最难解决也是最纠结的工作之一,企业管理者定下业绩指标,却引起了层层的矛盾和阻力。因而在大多数企业中,管理层往往在费劲千辛万苦找到有效的业绩考核指标后,却因为业绩指标的无法落实,而导致企业无法实现有效的业绩考核。
为什么企业的中层主管或各部门主管会抱怨上级领导制定的指标不合理,任务复杂难度大,不可能完成?而部门员工又为什么会抱怨绩效考核不近人情?这些在企业中比比皆是的现象归根结底却是因为企业无法做到绩效指标的有效落实。
经过实践与研究,认为,现下大多企业的绩效指标无法有效落实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
1、员工需要与企业发展需求不统一
企业的绩效指标在落实过程中,往往会忽视员工的需要,或是忽视企业发展的需要,没有做到兼顾二者的统一。
2、目标制定不合理
在实践中,企业往往因为制定的目标要求过高,压力过大,而导致绩效指标无法进行有效的落实。
3、领导层与个人期望之间不一致
绩效指标在落实过程中,企业的领导者往往只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而没有从员工的角度去考虑绩效的考核,因而使得领导层与员工的个人期望间出现不一致。
4、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系统性
企业在落实绩效指标的过程中,往往会疏于平时管理中的工作记录,并且偶尔记录的数据也因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而在最后的考核工作中无法适应。因此如果要做好平时管理工作的有效记录和收集数据的准确、系统,就需要企业在开展绩效指标落实工作中做好系统有效的监督和反馈。 …… [阅读全文]

营销传播应如何革新升级

( 作者:刘海政 )互联网已经成为最基础的资源!在信息化时代的互联网就像工业化时代的电一样,在工作和生活中已经不可或缺!在今年的两会也表现出对互联网经济的高度重视,并提出“互联网+”的战略,但究其本质,我认为的“互联网+”就是要解决互联网行业和传统产业融合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点就是链接传统行业和互联网企业的纽带:O2O模式!
O2O是大势所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提及“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O2O模式是移动互联网的产物,有了O2O才出来LBS(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的概念,才有SoMoLo的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不管互联网的理念怎么变,互联网的本质变只是工具和武器!对于传统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学会运用这个武器。面对移动互联网对传播方式颠覆性的变革,企业的营销传播又该如何升级?
移动互联网将使O2O+LBS营销成为大趋势
在移动互联网大好的发展态势下,经历了火爆到遇冷这样大起大落的境况后,LBS行业再度被看好。未来是属于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而在O2O这样的生活服务类平台的支撑下,基于LBS位置定位的本地生活化服务商圈模式,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即基于位置的服务,它通过无线电通讯网络或外部定位方式,获取移动终端用户的位置信息,为用户提供相应服务的一种增值业务。对于LBS服务的价值,百度移动产品部高级总监李明远认为,就像浏览器是接触Web互联网最重要的入口一样,LBS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 …… [阅读全文]

大数据发展前景及趋势分析

流大数据分析
· Storm: Apache Storm是一种开源的分布式实时计算系统。Storm加速了流数据处理的过程,为Hadoop批处理提供实时数据处理。
· Spark: Spark是一个兼容Hadoop数据源的内存数据处理平台,运行速度相比于Hadoop MapReduce更快。Spark适合机器学习以及交互式数据查询工作,包含Scala、Python和Java API,这更有利于开发人员使用。
· Twitter流处理工具Summingbird: 与Storm和Scalding相似,开发者可以使用非常接近原生的Scala或者Java 在Summingbird上执行MapReduce作业。
· AWS Kinesis: Amazon Kinesis是一种实时数据流处理管理服务。它可以收集和处理来自不同数据源的数据,允许开发者编写可处理实时信息的应用程序,来源网站click-streams、营销和财务信息、制造工具和社交媒体,和操作日志和计量数据。
· Data Torrent:Data Torrent是实时流媒体平台,可使企业执行数据处理或转换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实时数据流到数据中心。该产品主要利用Hadoop 2.0和YARN技术。
· Spring XD:通过任意数量的处理器,Spring XD架构支持事件驱动的数据流摄入。流是由Spring集成适配器支持。
· SQL Stream: SQL Stream为流媒体分析、可视化和机器数据持续集成提供了一个分布式流处理平台。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