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看风口上国内外ICT企业对弈

从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到西班牙巴塞罗那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再到德国汉诺威CeBIT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最近这几年,中国厂商的身影,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全球顶级的ICT展会上。这样的现象是偶然的么?
近年来,文化传媒业在资本市场炙手可热,而且跨界并购盛行。在二级市场,近期表现抢眼的文化传媒概念股中化岩土、广陆数测和海伦钢琴都是传统企业涉足了文化传媒领域而获得资金青睐。近日足球改革方案公布,贵人鸟、浔兴股份又宣布进军体育产业。由此也迅速受到了资金的关注。此前一直在文化传媒领域耕耘的上市公司,也在积极横向扩张完善产业链,以求多方寻求业绩支撑,甚至有的公司也开始着手跨界投资。
现在已经进入信息化的时代,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存储、云管理等新产业革命正在改变世界,同时对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挑战。互联网的无边界、无管理、无尺度特性将对金融业带来非常大的冲击,传统金融必须做相应的变革,来适应整个互联网时代。
根据知名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中国O2O已经呈现明显的“移动化”特征,同时,线上“用户口碑”成为重要的流量入口,你在微信朋友圈随意的一句吐槽就可能改变别人的购买决策。多家大型传统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坦言,顺应消费潮流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让自己公司陷入动荡之中。创业的风口上,020模式到底能火爆多久?
近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与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联合发布了《2014年中国拍卖业经营状况及2015年展望》蓝皮书。蓝皮书认为,2014年在拍卖企业业务多元化和服务精耕化的努力下,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平中见喜,在包括拍品价格结构、价格构成、需求结构等在内的诸多层面显现出了不少亮点和突破。
    3月25日,旅游社交网站蚂蜂窝宣布完成C轮融资,累计融资逾1亿美元。在此之前的去年4月末,携程网战略投资同程网;去年5月初,途牛网在美国上市。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由旅行社组织的国内游人数占全年国内出游总人数的3.6%,出境游中65%的客源不是由旅行社提供服务。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我的行程我做主”的个性旅游新时代开始了。
在去年展开招标的南非核电站建设项目,中方或将取得重大突破,近期南非政府和电力企业至少安排了三次来华参观和学习中方技术,并与国家核电公司进行深层交涉。国家核电技术总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向记者透露,基于南非方面对中方的态度,对国家核电获得南非项目“充满信心”。据了解,该项目投资约合830亿美元,将成为南非核电史上最大的投资。
    过去的两年中,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制造业企业正在寒冬中。同时,近几年来爆发式增长的互联网也给制造业带来强大的冲击力,这让很多民营企业家陷入深深的转型焦虑中。从两会到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关于互联网和传统行业融合的话题讨论持续升温。“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中国制造2025"”等关键词也被写入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传统行业如何与互联网融合,制造业如何升级到中国4.0版?
在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即把互联网运用到传统行业中,如互联网+医疗、交通、教育、金融等。可以说,互联网技术逐渐改变原有的医疗模式,将原来医院与医院之间、医生与医生间、医生与居民间的信息孤岛有效的连接起来,提升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但在信息安全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保证患者的个人信息是实现互联网元素与医疗之间1+1>2的关键。
2014年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拐点。在国内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放缓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融资规模增速也有所下降。同时国内贷款在房地产资金来源中的比例继续保持小幅下降,房地产直接融资比例显著提升,在国内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和金融创新的推进下,“房地产+金融”将成为中国房地产发展的重要趋势。
绿地董事长
官中有商,商中有官,在地产界,能将这个分寸掌握得炉火纯青的,恐怕非张玉良莫属。张玉良一向不拒绝外界将他划为红顶商人之列,而他最欣赏的人之一正是红顶商人胡雪岩。虽然低调,但不同于其他国企高层对媒体的谨小慎微,张玉良对媒体一直都保持着开放的态度,面聊抑或电话采访,基本上有问必答。 张玉良每次向外界展示的必是绿地,而非个人力量。张玉良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是,“做政府想做的事”。
华大基因CEO
3月28日消息,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王俊今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接受新浪财经专访,他表示华大基因从基因科研转向基因产业化,而产业化的结果就是普通人也可以负担起基因科技产品的价格。颇受资本市场追捧的华大基因近年来加紧产业化的布局,王俊介绍称,基因产业化就是使用基因科技的价格降至普通人能承受的范围,普通人可以使用基因技术筛查疾病,从而形成产业。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新能源汽车产业备受关注,成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热门话题。伴随频繁的曝光,“互联网+”与新能源汽车再次引发大家的热议,两个朝气蓬勃的产业的结合也不免会让人浮想联翩。那两者之间是否能够发生一些化学反应呢?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表示,新能源汽车与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是天然的伙伴关系,两者的结合必能重新定义汽车!
科莱恩CEO
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学品制造商科莱恩(Clariant)称,科莱恩的未来将会取决于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但在中国进行并购非常困难,更倾向于通过企业的有机增长实现扩张。虽然中国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相对于欧洲而言,7%的经济增长已经是很高的增速,因此科莱恩对于中国市场的目标并不会发生变化。
天巡CEO
Skyscanner(天巡)是全球领先的旅游搜索网站,专业提供航空、酒店、汽车租赁免费在线比价服务。加雷斯·威廉姆斯(Gareth Williams)是Skyscanner(天巡)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当加雷斯坐在天巡中国的办公室中,你会感觉他与美国电影中FBI、CIA等机构中的高端计算机人才有几分神似。后来经加雷斯的同事介绍,他确实是计算机专业毕业,技术编程出身,只不过自幼一直有旅游的情愫,才会投身到了在线旅游行业。
伽蓝董事长
伽蓝集团成立于2001年,14年来,伽蓝集团从初创团队到发展成拥有直属员工2300余人的国内一线化妆品企业。近两年的数据显示,无论市场占有率还是销售业绩,伽蓝集团已经成为中国化妆品领域的“本土老大”,但郑春影觉得这不值得炫耀,“中国本土品牌确实在快速发展,这仅是一个开始,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高通总裁
全球最大的无线技术及无线半导体厂商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博利日前在厦门接受专访时表示,高通公司将继续推动在中国半导体产业领域的合作,支持中国无线生态系统。作为全球集成电路巨头台湾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要采购客户和技术合作伙伴,阿博利26日受邀参加了由联华电子投资建设的12英寸晶圆项目——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的破土动工仪式。
普惠无忧CEO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我国P2P网贷机构已近1600多家。虽然互联网金融在起步阶段较多强调的是互联网的扩张能力,但是在行业调整期,“金融”本位的重要性则会上升。对此,新华网走进互联网金融企业普惠无忧,对普惠无忧CEO曾云峰进行了专访。
不久前李克强总理探访深圳柴火创客空间的新闻,在有创业梦想的经理人微信圈火热转发。这几年在媒体、投资机构和政府的多重推动下,各种“创业成功故 事”刺激着大江南北每一个有创业梦想的人。人人都想创业,但真正采取行动的人是少数,因为行动就有风险,另起炉灶从零开始的创业失败概率非常大。但随着市 场越来越成熟规范,各行各业的创业门槛也越来越高,竞争也越趋激烈。2000 年初,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建立员工内部创业制度的先河。万科郁亮提出新的事业合伙人制,就是把职业经理人跟企业捆在一条船上,实现利 益共享,风险共担。
公司属于家居行业。从创业到现在已经走过了16年,我无论从身体到精神,都感觉越来越疲劳,而且公司近6年来营业规模一直在3个亿元这个坎上徘徊,始终难以实现新的突破,我也因为日复一日、头绪繁多的琐事,平添了许多白发。几年前,我经过深入思考,加上几位供应商和客户的建议,决定为公司引入职业经理人,借助他们职业的管理方式来寻求公司的突破。但三位职业经理人的陆续离开,令我不得不反思,自己是不是有问题。但是我自认已经给了他们足够的权力与信任,我的问题究竟在哪里?作为老板,我该如何与职业经理人共处,真正用好他们呢?
2015年3月24日,龙视传媒联合产业链伙伴思科、永新视博、同洲电子、佳创视讯等视讯行业领头企业正式与中国国家网络广播电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立国网-中传数字新媒体联合实验室。龙视传媒作为国网在广告领域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将协助国网统一有线电视广告标准,提升有线电视广告经营效益。这将对于推动我国广电新媒体广告的规范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连A股都向互联网金融公司抛出了红绣球,上市显然不再是一个遥远的命题。经过了互联网金融发展元年(2014)、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2015),估计马上就要迎来互联网金融上市元年(2016)。 继红岭创投、陆金所、91金融、蚂蚁金服等几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先后传出启动上市计划之后,笔者独家获悉,以P2P业务起家的行业大佬宜信将拆分出旗下的在线P2P网贷平台——宜人贷先行上市。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上千家合作伙伴与华为的合作证明了华为在企业市场上‘聚焦’和‘被集成’两大战略的成功。2014年,我们有20家合作伙伴的业绩突破了6000万,2015年,我们希望他们的业绩能突破1亿!”在2015年初春的西安,华为企业BG中国区总裁马悦自信地表示。
    日前,茵曼获第二轮3.24亿融资,韩都衣舍、裂帛等淘品牌也不断被爆出准备上市的消息。暗流涌动的互联网品牌IPO潮中,御家汇创始人戴跃锋也不甘人后,昨日,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御家汇将争取在2016年上市,同时年销售超20亿元,成为中国面膜第一品牌。
于北京时间2013年11月1日在纳斯达克上市,上市首日开盘价高达28.3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89%),当日最高成交价34.99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33%),收盘价为28.40美元,市值高达32亿美元,创今年纳斯达克中国上市公司IPO首日股价表现最佳纪录。
万达信息的互联网医疗版图加速扩充。公司今日披露定增预案,拟募资35亿元投向四个互联网医疗“云项目”。而公司也将借助云服务的方式构建拥有强大用户黏度的一站式医疗、医药、医保与健康服务平台,通过健康数据的积累与分析,进一步扩宽公司业务市场空间与商业模式。
2014年以来,在华外资百货频频关店。作为首批入华的外资百货卖场之一、伊藤洋华堂旗下华堂商场北京右安门店因经营不善将于4月1日正式停止营业,这是伊藤洋华堂在过去不到一年时间里在京关闭的第4家门店。前不久,英国玛莎百货发布声明,中国华东地区5家分店将在今年8月底前关停。
“互联网+”正在中国大地焕发出生机。在十大军工企业之中,也已经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3月31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在北京宣布,中航联创平台——“爱创客”正式上线运行。这是“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之后,我国首个大型相关公司股票走势-中航电子31.51+0.912.97%产业互联创新创业平台正式启动。这是十大军工企业中首家提出“互联网+”项目计划的公司,预计对于公司下属相关板块以及整个智能制造产业形成正面刺激。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