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旅游酒店 行业动态
在线旅游产业并购频频 酝酿新变局
3月9日,途牛旅行网宣布收购两家旅行社的绝大部分股权。这两家旅行社分别是位于杭州的浙江中山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国旅”)和位于天津的天津市经典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经典假期”)。
据悉,中山国旅和经典假期在当地分别拥有20年和17年的经营历史,两家均从事出境游和台湾游业务。2014年,两家旅行社70%以上的交易额都来自出境游和台湾游。
在途牛看来,收购这两家旅行社后,公司能迅速进入并拓展台湾游市场,使其成为公司业务增长的又一动力。
事实上,不仅是途牛,不少在线旅游服务商从去年起便在收购线下旅行社的行动中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携程成华远国旅的最大股东,出境游服务商众信旅游牵手竹园国旅,移动旅行社交APP面包旅行全资收购北京山水假日旅行社……而在频频并购中,整个在线旅游产业链正暗流涌动,酝酿新的变局。
各取所需
途牛CFO杨嘉宏告诉记者,途牛之所以在此时收购两家传统旅行社,主要看中其在台湾游方面的资质。据悉,台湾地区目前在中国大陆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中排名靠前,但在大陆经营台湾游产品需要特殊的执照,拥有执照的旅行社可以经营全国范围出发的自由行产品,和执照所在省的跟团游产品。而途牛之前并不具备这一执照。因此,途牛网上此前销售的台湾游产品全部是代销其他旅行社的,并非途牛的自营产品。
收购了中山国旅和经典假期后,途牛便拥有了经营台湾游的执照,同时可以在平台上上线自营的台湾行产品。用杨嘉宏的话说,从第三方平台转向自营商品,也可以加强途牛对产品品质的把控。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行业精英
more
穷游网CTO黄向阳:成果与价值是最好的驱动
刚从普吉岛的年会之旅归来,在普吉岛的整个Golden Week,朋友圈充斥着各种美食、美景与美女(比基尼),在一片羡慕嫉妒恨中拉下了太多的仇恨。几乎每位同事都在朋友圈被问到:你们还招人吗?是的,我们需要更多有热情有梦想的人,2015年我们会引进大量的优秀技术人才。2015年这段新的旅程已经开启,穷游的技术团队也将进一步扩大。回顾2014年走过的路,展望2015年新的旅程,如何管理一支更大的技术团队,如何推进技术平台的演进从而提升技术生产力,在技术管理上我们应该关注哪些更重要的东西,让我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写下来与大家共勉。
平台比堆人更重要
公司要发展,团队要扩大。团队扩大之后带来的烦恼是我们在管理中无法避免的事情。在团队扩大之前,必须思考一个问题,我们是否有足够大的平台空间来迎接一支更庞大的队伍。比如在一个只有不到10平米的房子里,让10个人一起做事情,你根本无法保证大家在做事情时不会踩着别人的脚,刚开始只是踩脚,慢慢会演变为踢踹和肘击,这就是所谓的内耗。
大部分团队内耗都是管理的问题,是你没有给团队足够的空间,他们只能通过内耗来为自己争取更大的空间。所以在技术团队扩大之前,我们必须要规划一个更大的技术平台来支撑更大的团队,而当团队中发生“踩脚”事件时一定要警惕,比如有人修改了自己的代码却无意破坏了别人的系统,也许这不是大家能力的问题,而是平台太小的缘故。
很幸运,2014年穷游技术团队顺利扩大了将近3倍,其中技术架构平台的不断演进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但我们的平台建设也只是刚刚开始,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让技术体系与平台建设走在团队扩编之前,我们也有信心迎接更大规模的技术团队和更多优秀技术人才的加入。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行业 职场观察
企业老板管理误区解决办法之人才篇

如果老板对销售和管理不够了解,只笼统去提销量的短期要求,而忽略了系统梳理销售基础和管理基础、系统提升基础、提升管理、提升销售,营销基础打造这个更具根本性的问题就会被直接忽略。销量好坏与增速快慢其实都是围绕着销售基础而言。基础牢靠只要进入市场正常启动时间就会正常放量,基础不牢或者完全没有基础不管是谁接手都要重新打地基,浪费多倍时间,损失多倍销量。
老板要授权明责经理人要独当一面
职业经理人在企业里的位置两极分化,有的即便是大牌、大腕,有时也成了摆设,任何一件小事都要老板亲自担纲,企业继续按原来的钟摆和管理路径摇摆,职业经理人成了尴尬鸡肋。与之相反,一些有明确授权的企业,销售老总有其人,却仍是老板一肩挑,因为找来的人太弱,没有经验挑不起大梁,老总实际成了老板的跟班和跑腿.当管理错位和人员经验错位时,就会频频出现在规范企业独当一面做惯了的经理人在没有授权和权限的企业就会很不自在,无法进入角色,而做惯了辅助角色的经理人来到要求独当一面的企业却又不能胜任的现象。 …… [阅读全文]
德勤首任女CEO职场建议:别固步自封
作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首位女性CEO,德勤新掌门凯西•恩格尔贝特表示,这项任命形象地展示了公司对推动女性发展的承诺。她建议职业女性要勇于冒险,敢于迎接新的责任和机遇,这样才有望晋升为公司高层。
近日,凯西•恩格尔贝特创造了历史。作为专业服务公司德勤集团的新任CEO,恩格尔贝特成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首位美国女性掌门人。恩格尔贝特在1986年加入德勤,此前在德勤集团的子公司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中担任董事长和CEO。她将接管这家拥有6.5万名员工,年收入达150亿美元的公司。
日前接受《财富》专访时,她畅谈了自己的未来计划和对领导力的见解。
以下为经过编辑的访谈内容摘录: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焦点企业
不拥抱O2O 艺龙还有救吗?
摘要:艺龙现在需要做的是全面拥抱O2O,不管是酒店细分还是与旅行社渠道联合,还是主题游细分,大势所趋下,不主动变革死路一条。
文/刘照慧(首发百度百家,执惠旅游联合创始人,亿欧网专家顾问)
曾经的在线旅游佼佼者艺龙,多日不见消息,一有动静果然还是负面。说“果然”是有其必然性,艺龙的颓势不必掩盖,问题严重。我们毋需落井下石,市场是残酷的,惩罚已足。此文仅作尽量客观的分析,希望业界参考,以资讨论。
继2014年9月,艺龙原COO谢震和原CFO罗戎离职之后,艺龙高层再次发生重大人事变动。3月15日,艺龙法务副总裁Sami Farhad已于3月13日正式离职,而负责酒店业务的副总裁夏青宁将于3月31日正式离职。此前,艺龙曾在2014年7月引入的平台副总裁朱瑞清离职,与去年11月离职的移动业务副总裁沈巍一起创业,另外,艺龙的机票业务高级总监何涛,也在今年一月份离职,并在近期加盟去哪儿担任酒店事业部副总裁,分管机加酒产品。至此,挑大梁的、撑根基的基本全面塌陷。
有观点称,艺龙业绩不佳压力大是造成高管离职的主要原因,过于片面,艺龙是亏损,但中国四大上市在线旅游公司都已全面亏损,艺龙亏的不算多。北京时间2月6日艺龙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4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艺龙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2.462亿元(约合39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610亿元(约合4310万美元)下滑6%;净亏损为人民币2.067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4400万元。而途牛2014年亏损已经达4.479亿元(合7220万美元),携程还没发财报,但2014年Q3亏损已达4-5亿间,去哪儿2014年全年共亏损18亿元。所以艺龙高管频频离职不是业绩不佳的问题,是看不到希望问题,但积重难返的其他问题,不容忽视。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