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与误区

人民币国际化所要追求的目标是什么?首先需要澄清一个认识上的混淆之处,即把货币国际化的目标与货币国际化的指标区别开来。货币国际化的具体指标有很多,比如主要货币在全球央行外汇储备中所占比重、在全球外汇市场日均交易额中的占比、在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国际贸易结算货币中的比重等等,都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主要货币的国际使用程度。但是这些都只是衡量货币国际化使用程度的技术手段,并不是政府推进货币国际化所要追求的目标。只有认识这一点,才不至于陷入为国际化而国际化的实践误区。
假定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政府主导并推动的,那么其成功与否并非看其国际化程度的高低,而是看能否通过货币国际化达成所设定的战略目标。说到底,对中国政府而言,货币国际化只是追求战略目标的工具,而不是目标本身。笔者认为,“成功的货币国际化”应该是指一国通过货币国际化能将国际金融风险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并在些基础上促进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本国带来战略利益。因此目标的设定是人民币国际化顶层设计的核心,它将直接决定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方式和路径。
笔者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有最低与最高之分。
人民币国际化的最低目标或底线是帮助中国摆脱发展中国家的“原罪”。发展中国家在参与全球化经济活动时的一个与生俱来的缺陷是本国在国际贸易和对外筹资时必须用美元等国际货币而不是用本币计价,因此,参与全球化过程中本国经济经常遭受国际汇率大幅度波动的伤害。比如1997年7月初泰国钉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因美元升值和资本外流而崩溃,泰铢汇率从之前25单位兑一美元贬值到52泰铢兑一美元。泰国商业银行在固定汇率制度下从国际市场借入美元短期资金,兑换成泰铢后以较长期限贷给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项目,泰铢危机后众多商业银行因期限与货币的双重错配而陷入破产。以东南亚金融危机时期不同,本世纪前10年美元出现持续贬值,中国借人民币钉住美元从而一同贬值的竞争优势赢得了出口和出口导向型经济的高速增长。但是,难以幸免的是大规模积累的美元储备资产遭遇了重大的购买力损失。据国内第一财经研究院的报告(2011),美元针对16种大宗商品的购买力2000年至2011年8月贬值了75.6%。东南亚国家危机后大量积攒外汇储备作“自我保险”,却也受到了美元贬值的购买力损失。弱小国家的货币不可能成为国际货币,这些国家的利益需要通过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来维护。相比较,中国已是全球第二的经济大国,完全有可能通过人民币国际化摆脱国际汇率波动和美元不稳定的伤害。 …… [阅读全文]

中国楼市难以“梦回09”

习李政府执政以来,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市场的表述都有新意。2014年的报告,近8年来首次没提房价。而今年的变化更大,不仅时隔6年后再次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还去掉了几乎每年都有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对比2005年以来的历次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房地产的部分,上一次出现同样的措辞组合——既鼓励住房消费,又不提抑制投机投资,则要追溯到2009年。当年的楼市最终在政策激励下迎来大反弹,因此有媒体总结:今年的楼市政策是“梦回09”。
今日中国楼市下滑压力与2008年时起因完全不同
但显然,当前的楼市已物是人非。去年全国住房销售面积出现房改16年以来的第二次年度下跌,前一次是2008年。虽然去年11月底央行降息,力助40个重点城市12月成交量创出历史新高,但市场热度仅维持了1个月。进入2015年后,新房成交量迅速回落到去年救市前的平均水平。今年前2月的成交量甚至低于过去两年的同期水平。
众所周知,政府出台的房地产政策其实是针对现存问题,与市场最终表现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和2009年初的楼市相比,今年市场虽然同样面临着下滑的压力,但背后原因是完全不同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属于外部因素,当时国内楼市仍在上升周期,因此在“四万亿”、降息、减税一系列政策的共同刺激下,市场最终得以反弹。
而如今的问题则是源自市场内部。2014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表面上看是信贷环境变化导致的。随着年底二套房贷松动,降息改善流动性,市场顺势出现回升。但在这一现象背后,实质却是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已经发生变化。2014年初银行之所以收紧信贷,并非出自行政指令,而是在自有资金成本上升、房地产行业风险增加的背景下,银行业自发做出的调整。房地产市场随即风声鹤唳,显示出过去持续多年的供不应求的局面被打破,外部因素稍有变化即导致市场出现明显波动。 …… [阅读全文]

珠宝需求放缓冲击铂金价格

由于投资者购买量下降以及中国需求放缓,铂金价格已跌至自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铂金是一种用于珠宝和汽车催化剂的贵金属。
根据一个新成立的行业机构——全球铂金投资委员会(World Platinum Investment Council)的一份报告,全球铂金需求去年下滑7%。
报告称,即使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推出了第二款铂金ETF产品(交易所交易基金),通过ETF的铂金投资整体仍然下滑了76%。
这令全球铂金生产商的股价受到影响,在英国上市的Lonmin公司股价周三跌至17年来最低水平。

全球最大铂金生产商——英美铂金公司(Anglo American Platinum)股价今年已累计下跌逾7%。

全球铂金投资委员会称,中国去年铂金消费下滑1.3%。该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中国的铂金消费量超过美国、西欧、日本、印度,也超过全球其他地区的总和。
报告称:“政府报告的婚礼数量同比减少3%,珠宝需求因商铺客流量下滑、黄金需求市场走弱以及禁止公款送礼而受到影响。”
中国正在开展反腐运动,旨在限制公款消费并强调节俭。
铂金在汽车催化剂方面的使用主要由欧洲主导,因为欧洲的柴油汽车使用量较高。
但在欧洲,由于空气污染物排放问题,柴油汽车正受到日益严格的审查。伦敦伊斯灵顿市政厅计划向柴油汽车所有者征收96英镑的停车许可,巴黎也承诺到2020年前在全市禁止柴油汽车。
但投资者对于铂金库存量充沛感到担忧,他们认为现有库存就可能满足需求,即便矿商还在继续生产。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分歧严重的中国钢铁前景展望

分析师与世界最大的采矿商对中国钢铁展望的分歧日益加深。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
投行瑞银(UBS)将对未来五年中国钢铁产量复合年增长率的预期由1.4%削减至0。
然而,全球最大的采矿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与力拓(Rio Tinto)预计,中国的钢铁产量(去年达到8.2亿吨)将继续增长,直到下一个十年开始进入平稳期。必和必拓和力拓位列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开采商,铁矿石是炼钢的关键原料。
“铁矿石开采公司仍然预测中国钢铁产量复合年增长率将在2025年前维持在2.5%的水平,但是我们不同意,”瑞银在其报告中称,“我们的分析显示中国的钢铁产量已经触及转折点。”

昨天,力拓铁矿石业务主管安德鲁•哈丁(Andrew Harding)在澳大利亚的一个会议上称,中国的产量必须以每年略高于1%的速度增长,粗钢产量才能在2030年左右达到10亿吨。

“城镇化将继续充当关键驱动力,同时收入增长使得对汽车和交通设施的需求增加,也将支撑未来中国的钢铁需求增长,”哈丁称,“不断发展的制造业竞争力也将推动钢铁需求增长,比如,中国的机械和家用电器出口持续增长,特别是在发达经济体复苏的情况下。”
必和必拓负责铁矿石业务的总裁吉米•威尔逊(Jimmy Wilson)称,中国的粗钢产量将在2020年代中期达到10亿至11亿吨的峰值,并在2030年进入平稳期。
中国钢铁业占全球海运铁矿石需求的约70%。对需求减弱及供应增加的担忧推动该大宗商品的价格今年下滑了17.8%,而2014年其价格已由134美元跌至71.2美元。上周,铁矿石价格自2009年以来首次跌至60美元/吨以下。 …… [阅读全文]

中国万万不能忽视制造业

今年“两会”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坚持有保有压,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企业兼并重组。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开发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着力在一些关键领域抢占先机、取得突破。
在我们看来,李总理强调发展制造业意有所指,近几年中国制造业发展面临困境、行业普遍不景气、制造业结构问题和升级压力突出,应该是李总理此番讲话的重要背景。近年来,随着中国服务业的发展、金融业发展以及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的虚拟化程度越来越高,甚至出现了“去制造业”的倾向。劳动力、土地、环境、能源等要素成本快速上升,中国制造业发展举步维艰,利润越来越薄,很多资本开始离开制造业。
资本市场对制造业的态度是一个观察窗。TCL董事长李东生日前在“两会”上对此大叹苦经。李东生称,工业融资很难,大部分投资基金是不看工业的,他们不愿意把钱投到长期产生价值的工业领域当中去。TCL要增资57亿,却不获市场青睐,李东生向投资者“上门磕了无数次头”,才得到投资,其中,国开行背景的国开投投了15亿。与之相比,互联网领域获得融资却容易得多。资本冷落工业的原因,李东生认为主要是整个工业利润率、回报率偏低。国民收入水平提高、劳工成本上涨,都导致工业成本上涨,对很多制造企业构成较大的压力。此外,外资把一部分制造业转移到国外,在国内供应链采购数量相应减少,使得国内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挤压了相关企业的利润。最可怕的是,由于工业投资回报率偏低,多年来在实业界打拼的企业家萌生退意,改做投资或者其他的业务,不愿意再干实业,这几年民营资本投入到工业的比例要远低于投入到服务业。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