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美国“双反”冲击我国轮胎业 加速产业洗牌
美国时间1月21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对华乘用及轻卡轮胎反倾销初裁结果,认定中国输美轮胎产品存在倾销行为。同时,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倾销及补贴合并有效初裁税率,税率从30.46%至169.28%。美国商务部在本次裁决中继续了这两年来不给予国有企业以分别税率的政策,使得中策橡胶集团公司等大批企业税率高达100.2%。美国发布的税率明显高于以前预期,高于我国轮胎企业的承受能力。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执行这样的税率,对我国轮胎及相关行业将形成巨大打击。
  “我们对美国对我国轮胎行业初裁表示强烈愤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史一锋秘书长说,“这是对我国轮胎行业的歧视行为,是一种纯粹的贸易保护。尤其是美国无视世贸组织的相关裁决,仍坚持不合理做法,拒绝给予涉案的我国国有企业分别税率待遇,这对我国国有企业是非常不公平的。实际上我国国有轮胎企业在出口中相对民营及外商更规范,出口产品价格也相对较高。美国对我国轮胎企业征收如此高的关税,我国半钢轮胎出口美国几无可能,这直接影响我国数万产业工人就业。”
  青岛泰凯英轮胎有限公司王传铸总经理直言:“如此高的税率,对美国经销商来说是‘要钱’,对国内大部分轮胎企业而言,简直就是‘要命’。我国半钢胎出口美国之路基本堵死。”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轮胎在产品质量上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同国外轮胎巨头相比,其品牌知名度仍然不够,竞争力仍显不足。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国外市场,中国轮胎目前仍然主要依靠价格优势来竞争。因此,提高关税对削弱中国轮胎的竞争力最为有效。按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税率,就算最低的税率30.46%,我国半钢胎出口美国也基本无路。资料显示,2009年“特保案”期间,美国对中国轮胎实施限制关税,为期3年,其中,第一年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加征35%关税,第二年加征30%,第三年加征25%。受此影响,涉案轮胎对美出口量一度下降超过60%,中国对美轮胎总体出口量下降多半。“相比‘特保案’,此次‘双反’征收的税率如此之高,且时间相对较长,中国轮胎更难有招架之力。”这位业内人士感叹道,“如果是这样,我国轮胎在美国的生路会彻底断绝,这将是致命一击。”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美的生死入口
  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像美的这样运转良好、盈利能力强劲且处于行业顶端的企业,为何要迫不及待地改变?
  2014年12月15日,美的集团高调宣布和小米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后者将以12.66亿元的投资,获得美的集团1.29%的股份,并将提名一位核心级别高管进驻美的董事会。

 
  美的缺钱吗?
  有一个事实很可能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在中国,传统的白色家电产业,早已不再是众人印象中的红海。经过30年充分、激烈的市场竞争,这个曾经的微利行业如今已脱胎换骨,站在行业金子塔尖的企业,享受着行业集中度提高带来的高利润率。
  公开资料显示,美的集团家电产品毛利率已在25%左右,2014年度利润水平继续快速增长,增速已基本可以保持在50%以上。2014年仅前三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就已达到89.5亿元,可以说,整个美的集团在财务方面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但面对漂亮的数据,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并未盲目乐观,他对《英才》记者强调,自己更加关心的是利润背后的模式问题:“内部一再讲,我们并不看重这个盈利的结果,最重要的是看商业模式。”
  很明显,如何确保在行业最佳商业模式下获得可持续利润,才是方洪波心中最需要考虑的、最具分量的问题。也就是在这个问题的驱动之下,他选择在并不缺钱的时候,让小米和雷军团队参与到美的集团,主动触网,打造家电产品的互联网入口和智能化未来。
  能够在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实现自我否定,转身寻求未来的突破点,谈何容易。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创业者要有承担风险意识
“这是最好的创业创新时代。因为我们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中国已经融入世界。”最近在很多场合都能听到大家在谈论创业。这也是国家所鼓励的,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新模式汇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310328,基金吧)。
  中国不仅实现了“1块钱注册公司”的工商注册改革,经济开发区或高新技术开发区还涌现出孵化模式等。政府也简政放权,引导基金补贴支持和财税政策优惠扶持。实现大众创业,创业环境、优惠政策、好点子、社会资本都不可或缺,但最重要的是创业者自身,有没有足够的决心和承担风险的意愿。
  上周末,《未来之国1:创业的国度》作者之一,曾担任美国外交政策顾问10年之久的以色列作家索尔·辛格来到了北京,同行的还有以色列20多家风险资本投资公司。一个仅有710万人口的狭小国家,却是世界高科技企业密度最高的国家,甚至超越了日本、加拿大、印度、英国等国家。 …… [阅读全文]
问诊职场“年底综合征”
“懈怠”征
  “莫名失眠”征
  “逼婚”征
  看你中招没?
  文/广州日报记者关旭东
  “年底了,特别忙”估计是你最近听到的最频繁的一句话。有的职场人士由于冲业绩、作总结“压力山大”;有的则对工作懈怠,想着赶快回家过年;还有的人则担心,回家被逼婚……临近春节,各种“年底综合征”频出。
  “上班族遇到一些焦虑或者情绪,都是正常的。建议职场人士多向朋友、家人等倾诉、交流,甚至是将自己的各种问题直接向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讲出来,寻求解决。”东莞市智通人才市场就业顾问蔡晓梅说。
  “压力山大”征:
  业绩、总结逼迫下超负荷工作
  岁末年初,述职、年终总结、年度考核、冲业绩等等,虽然春节近在眼前,但是很多人倍感节前工作的压力。曹小姐在某大型保险公司的东莞分公司工作,“现在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地超负荷运转。”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沃尔沃借“中国制造”谋求复兴
沃尔沃正在将“中国制造”的汽车开进美国市场。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北美国际车展上,沃尔沃宣布,“S60 Inscription”车型将会由成都工厂生产,并出口到美国进行销售。
  “今年春季将于美国上市的沃尔沃S60 Inscription是在中国成都工厂制造的。”沃尔沃中国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证实。
  2014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首次超越美国市场,中国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市场。然而,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并没有让沃尔沃的高管们感到安心,因为美国市场近年来不断下挫的业绩更让他们觉得危机四伏。
  尽管当下的焦点都集中在中国是否能够生产出“原汁原味”的沃尔沃汽车,并取得美国消费者信任的问题上,但对于吉利以及沃尔沃高管们来说,如何合理调动全球资源以推动沃尔沃的复兴之路才是首要任务。
  “成都制造”
  尽管有外媒指出,S60 Inscription就是沃尔沃专为中国生产的S60L,但沃尔沃方面却声称S60 Inscription是专门为美国消费者打造的,拥有领先同级的后排空间。
  据报道,沃尔沃拟将出口大概1500辆成都生产的S60 Inscription至美国市场,但这一点则未能得到沃尔沃相关方面的确认。“关于具体的出口数量及其他相关问题,暂时还不便透露。”沃尔沃中国对时代 周报记者表示,关于该车的售价亦未能确定,“所有汽车的定价都因具体的市场而异,因为价格要反映当地的竞争状况。”
  本次出口给中国汽车界带来讨论的焦点是,S60 Inscription将是第一辆由中国生产并出口到美国市场的豪华轿车。不过,“中国制造”背后涉及到的种种问题,将是沃尔沃今后在美国市场销售时所要面对的挑战。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