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我国加速进入低成本光伏应用市场
辞旧迎新之际,对于光伏从业者来说,心中别有一番酸甜。
  从产能的消长、利润的盈亏到外贸内需的市场变化,决策管理的成功得失,各种数据、资料的汇总分析,人们不难看出我国的光伏产业已经摆脱了痛苦的彷徨,开始了新一轮的发展崛起。
  在过去的一年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认同光伏的前景在于低成本进入应用市场。这一认识已经深入到更多国家的产业政策制定当中。中国实施的光伏新政和光伏产业复苏的新气象坚定了世界对光伏产业发展的信心,是促进光伏真正惠及人类市场化的正能量。当然,中国光伏由复苏到再度崛起要走的路还很长,但迎接能源革命的方向已经明确。展望羊年,中国的光伏市场化亟待策马扬鞭!
  回顾中国马年的光伏复苏:是偶然的市场机遇,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是客观环境的驱使,还是主观能动的发挥?它的前景如何,能走多远?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在宏观和微观上,应该有什么样的打算和考虑?这些绕不开的问题就首先摆在了面前。
  回顾2014年,在欧美双反施压步步紧逼的形势下,双方妥协的余地空间缩小,我国对欧美的光伏产品出口明显萎缩。然而,西方不亮东方亮。日本、东南亚、澳、非等发展中国家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基本弥补了在欧美的所失,使我国的光伏产品在出口总量上未曾下降,反而略有上升。
  只是,不尽人意的是,欧美的“双反”无形中加大了其他地区市场讨价还价的筹码,这又连带波及了我国光伏产品出口的盈利下滑。于是,检讨得失,如何应对“双反”的问题依然是羊年的一个沉重话题。欧美双反绝不只是某个国家出于政治目的行为,其动因也不仅仅是为了防范我国的实力增长和快速崛起。现实再一次提醒我们,欧美“双反”以及连带造成的世界性光伏市场变化,显然有着更深层的原因。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专访孙锐:通过能源变革促进电力工业健康发展
 孙锐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4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6年被授予全国工程设计大师称号。担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火力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火电厂工程设计、咨询、评审和技术研究工作。主持开展了国家发改委重大装备研制项目“大型直接空冷机组国产化”关键设计技术研究工作;主持编写了建设工程国家标准 《大中型火力发电厂设计规范》(GB50660-2011)。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我国现在的电力生产方式需要变革吗?
  孙锐:电力工业具有生产和消费同时完成、消耗一次能源和资源并伴有污染物排放的特点,它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对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影响重大,因此,必须通过不断的变革实现生产方式的升级。
  经过2002年的电力体制改革,实现了厂网分开,电源投资主体多元化,促进了电源的建设速度和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在较短的时间里,实现了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使我国成为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多的国家,技术水平也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这是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我国目前的电力生产方式存在哪些问题?
  孙锐:由于电力工业的特殊性,它的生产方式决不只是单一企业的事情,而是与整个电力系统的规划、工程项目建设、系统运行等紧密相关的。由于电力体制改革,打破了电力行业统一的行政管理,而相应的法制建设又没有跟上,使得电力系统规划特别是电源规划工作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加以规范。由于这些工作的主体责任不明确,工作程序不规范,致使电力发展规划难以出台和滚动调整,更谈不上指导项目建设了。因此,出现了电源布局不合理,电源项目与电网配套项目不协调等问题,造成电源项目前期投入的巨大浪费。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创业者要有承担风险意识
“这是最好的创业创新时代。因为我们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中国已经融入世界。”最近在很多场合都能听到大家在谈论创业。这也是国家所鼓励的,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新模式汇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310328,基金吧)。
  中国不仅实现了“1块钱注册公司”的工商注册改革,经济开发区或高新技术开发区还涌现出孵化模式等。政府也简政放权,引导基金补贴支持和财税政策优惠扶持。实现大众创业,创业环境、优惠政策、好点子、社会资本都不可或缺,但最重要的是创业者自身,有没有足够的决心和承担风险的意愿。
  上周末,《未来之国1:创业的国度》作者之一,曾担任美国外交政策顾问10年之久的以色列作家索尔·辛格来到了北京,同行的还有以色列20多家风险资本投资公司。一个仅有710万人口的狭小国家,却是世界高科技企业密度最高的国家,甚至超越了日本、加拿大、印度、英国等国家。 …… [阅读全文]
问诊职场“年底综合征”
“懈怠”征
  “莫名失眠”征
  “逼婚”征
  看你中招没?
  文/广州日报记者关旭东
  “年底了,特别忙”估计是你最近听到的最频繁的一句话。有的职场人士由于冲业绩、作总结“压力山大”;有的则对工作懈怠,想着赶快回家过年;还有的人则担心,回家被逼婚……临近春节,各种“年底综合征”频出。
  “上班族遇到一些焦虑或者情绪,都是正常的。建议职场人士多向朋友、家人等倾诉、交流,甚至是将自己的各种问题直接向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讲出来,寻求解决。”东莞市智通人才市场就业顾问蔡晓梅说。
  “压力山大”征:
  业绩、总结逼迫下超负荷工作
  岁末年初,述职、年终总结、年度考核、冲业绩等等,虽然春节近在眼前,但是很多人倍感节前工作的压力。曹小姐在某大型保险公司的东莞分公司工作,“现在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地超负荷运转。”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汉能联手广汽本田:汽车业最大光伏发电项目并网
日前,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公司与广汽本田进行协商及签署协议,承担起在广汽本田位于广州市增城区现有及未来厂房屋顶建设17MW光伏能源管理工作。作为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已建成启用的规模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1900万度,相当于1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加快工业技术与新能源技术深度融合发展,是广州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打造广州工业升级版的重大举措。光伏发电产业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合作,汉能薄膜与广汽本田将采用“合同能源”的管理模式:广汽本田提供增城工厂,汉能公司投资并负责运营,合作期限为25年。
    业内人士认为,“广汽本田·汉能17MW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对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带动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对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具有积极带动作用。”
    此次项目的合作模式,也为大型高端制造业企业与清洁能源龙头企业践行企业环保及清洁能源理念开辟了新的途径。不仅有利于推动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在工业领域大范围推广,对我国制造业低碳转型、环保升级也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
    谈及与广汽本田的合作,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广东汉能薄膜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汉能华南区域公司董事长王俊娟说:“汉能始终坚持发展清洁能源,这一理念与广汽本田以节能环保为先导的绿色经济价值链体系形成了有效结合。”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