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极端行情敲响警钟 风口上的量化对冲
    2014年最后两个月的牛市行情,把国内量化对冲基金推向了风口,减仓、轻仓、止损,还有新产品一度触及清盘线。“我们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但是没有想到来得这么快、这么猛烈。”上海一位资深量化投资人向记者感慨道。
  没有做到纯市场中性,固然是量化对冲基金难以招架这波极端行情的重要原因,但对冲衍生工具匮乏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短板。
  丰富对冲衍生工具成为国内量化投资人的共同期许。上证50ETF期权2月9日将正式推出,其他股指期权和股指期货等衍生品种也都在开发之中。也许,对于量化对冲基金来说,这些才是真正的“好风”。
  西方有句谚语,“台风来了,猪都会飞。”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牛市行情,让大量投资者收益丰厚。但对于许多量化对冲基金来说,风口中的滋味却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2014年最后两个月,上证综指以每日百点的上涨气势一骑绝尘,40多个交易日沪深指数涨幅超过30%。但是,以阿尔法策略为主流的量化对冲基金们却普遍回撤8%至10%,盘中极端情况回撤甚至达到12%以上,不少产品过往累积起来的业绩几近腰斩,没有积累起足够安全垫的新产品一度触及清盘线。
  “我们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但是没有想到来得这么快、这么猛烈。”回顾2014年年末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上海一位资深量化投资人向记者感慨道。
  极端行情敲响警钟
  2014年年底的大蓝筹股票“疯牛”行情,令量化对冲基金们一边倒地回撤,不少产品过往累积起来的业绩几近腰斩,没有积累起足够安全垫的新产品一度触及清盘线。所幸,国内量化投资刚刚起步杠杆不大,后果还没有那么严重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融通基金总经理孟朝霞:首推协同事业部制
打造投资梦工坊
在基金经理离职、变更逐步增多的背景下,公募平台的私募化是大势所趋。
我们的利润分配方案像一只分级产品,股东、投研、市场包括中后台都是“优先级”,而高管则是“劣后级”。
融通的战略是打造投资梦工坊,为新生代、有梦想的基金经理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泛资管时代冲浪,不进则退。
在资产管理行业的战役中,最核心且惊心动魄的便是人才战,人才流动正以加速度爆发。数据显示,最近8个月,基金经理变动超过700多人次,变动率高达31.22%,是10年来平均变动值的3倍多。
行业内,已有中欧、前海开源、中邮等基金公司率先变革激励机制,吸引人才,但中型基金公司似乎很少出现这类大动作,一直很“低调”的融通基金公司却在沉寂中爆发,在业内率先推出协同事业部制。
融通基金总经理孟朝霞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出协同事业部制,意味着融通的事业部管理覆盖到业务全流程,以实现前中后台协同作战。
孟朝霞履职融通基金已经有半年多时间,在这半年中,融通基金为推进协同事业部已经静悄悄地做了很多事。她说:“我们一直在‘修炼内功’,虽然在业务上并没有发力,但我一点也不担心融通未来的前景。”
【制度篇】
公募平台私募化是大趋势
融通要“两条路上山”
中国基金报:政策逐步放开,资产管理行业进入全面竞争时期,你认为公募基金公司该如何应对?
孟朝霞: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是人才,这两年公募基金行业机制变革加速,不少公司都开始各种事业部制改革,为的就是争夺和挽留优秀人才。我认为,在基金经理离职、变更逐步增多的背景下,公募平台的私募化是大势所趋,而基金公司只能进攻、往前走。固步自封是没有出路的,人才和客户都将留不住。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创业者要有承担风险意识
“这是最好的创业创新时代。因为我们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中国已经融入世界。”最近在很多场合都能听到大家在谈论创业。这也是国家所鼓励的,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新模式汇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310328,基金吧)。
  中国不仅实现了“1块钱注册公司”的工商注册改革,经济开发区或高新技术开发区还涌现出孵化模式等。政府也简政放权,引导基金补贴支持和财税政策优惠扶持。实现大众创业,创业环境、优惠政策、好点子、社会资本都不可或缺,但最重要的是创业者自身,有没有足够的决心和承担风险的意愿。
  上周末,《未来之国1:创业的国度》作者之一,曾担任美国外交政策顾问10年之久的以色列作家索尔·辛格来到了北京,同行的还有以色列20多家风险资本投资公司。一个仅有710万人口的狭小国家,却是世界高科技企业密度最高的国家,甚至超越了日本、加拿大、印度、英国等国家。 …… [阅读全文]
问诊职场“年底综合征”
“懈怠”征
  “莫名失眠”征
  “逼婚”征
  看你中招没?
  文/广州日报记者关旭东
  “年底了,特别忙”估计是你最近听到的最频繁的一句话。有的职场人士由于冲业绩、作总结“压力山大”;有的则对工作懈怠,想着赶快回家过年;还有的人则担心,回家被逼婚……临近春节,各种“年底综合征”频出。
  “上班族遇到一些焦虑或者情绪,都是正常的。建议职场人士多向朋友、家人等倾诉、交流,甚至是将自己的各种问题直接向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讲出来,寻求解决。”东莞市智通人才市场就业顾问蔡晓梅说。
  “压力山大”征:
  业绩、总结逼迫下超负荷工作
  岁末年初,述职、年终总结、年度考核、冲业绩等等,虽然春节近在眼前,但是很多人倍感节前工作的压力。曹小姐在某大型保险公司的东莞分公司工作,“现在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地超负荷运转。”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中信股份的混搭“三合一”

  减持中信证券落袋百亿、澳洲铁矿亏损拨备百亿,近期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信股份)的新闻此起彼伏,似乎掩盖了中信股份引入海外两大战略投资者的消息。但在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改革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动作备受关注。
  1月20日,中信股份发布公告称,泰国正大集团(以下简称正大集团)将联合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以下简称伊藤忠)通过分别占股50%的合资公司正大光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大光明)入股中信股份。
  三日之后,三大综合企业集团领导人在香港会面,就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开展跨区域和多领域的密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进行商讨。一家是泰籍华人创办的知名跨国集团,一家为全球著名的日资综合贸易公司,两者携手入股成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的第二大股东,这样的“三合一”混搭会带来怎样的化学变化?
  800亿巨量交易
  “当你将三家企业集团搅合在一起的时候,你会得到什么?答案是,一家更大的企业集团。”《金融时报》用了简单得有点可笑的设问来点评这笔交易。不过,事实似乎确是如此,正大光明入股中信股份的交易金额高达港币800亿元(约合104亿美元),而这笔交易势必会成就一家更大的“中信股份”。
  根据公告,本次协议入股包括两项交易。
  第一步,正大光明将购买中信集团持有的中信股份10%股权,共24.9亿股(约为344亿港元或45.4亿美元)。中信集团现持有中信股份约78%的股权。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