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建太多”、“借太多”困扰中国


在中国上次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时候,北京大约有70万人口,如今的望京地区在当时只不过是一堆光秃秃的人造山坡——建造这些山坡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北方蛮族的入侵。那是1890年。现在,北京人口超过2100万,在地处北京5环以内的望京,四处可见半闲置或者建了一半的写字楼和居民楼。
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如今已经超过美国,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这是125年来的首次,但不断发展的望京地区提供了一个鲜明的例子,彰显出中国日益累积的问题。在恢复显赫地位之际,中国正要步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过去几年累积的巨大压力可能达到顶点。
在望京地区,破旧的公寓楼群和熠熠生辉却空无一人的未来派写字楼交织在一起,典型地体现了中国在过去十年由信贷刺激的房地产建设热潮。这种建设推动了经济增长,但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去年经济增长7.4%,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中国刚刚经历了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仍然受到西方国家的制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从7.1%下调至6.8%,并预计中国明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低于印度,这将是数十年来的首次。
房地产市场评论员艾经纬表示,望京等地区代表着“巨大的房地产存量、潜在的地方政府债务危机以及人口状况的不利变化,这些将导致房地产市场低迷至少再持续3年”。
尽管7.4%(抑或6.8%)的经济增速依然让西方增长缓慢的发达经济体羡慕,但这远远不及中国内地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30年里平均每年两位数的增速。 …… [阅读全文]

从流行语看中国股市变化

中国资本市场上的流行语,反映了市场格局的变化。最近投资者见面的问候调侃语是“穿秋裤”。这说明市场情绪正悄然发生变化,投资者已开始关注股市调整的风险。
自2014年4季度以来,在经济“底部徘徊”态势愈发明朗、经济持续低迷趋势日益显现的情况下,中国资本市场不经意间展开了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以上证综指衡量,2014年4季度指数由2217.2持续上涨到了3210.36(2015年1月30日收盘价),涨幅高达44.8%;而该指数在2014年1-3季度几乎是平盘状态。在指数快速上涨的同时,股市成交规模也快速扩大,中国上海和深圳两市的日成交金额屡屡刷新记录,5000亿元人民币规模被轻松越过,最高突破1万亿,创下A股历史单日成交最高记录。过去3年,中国两市的日成交规模在2000亿下是常态,在IPO规模因市场持续低迷未有大幅增加前提下,成交突然上升几个台阶,无疑彰显了市场“热度”。市场惊呼:“风大,快找猪”。
2014年伊始,中国股市已在2200点上下200点的区间内盘整了2年有余。市场在表面平静的景象下其实早已蕴藏着阵阵躁动。对中国股市的发展前景,2014年上半年多空双方间发生了一场盛况空前的持续口水战。和以往争论相比,这场争论的不同之处在于,争辩双方的喧嚣声是如此之大,以至于代表政府意志的官媒——新华网、人民日报等媒体,也频频出面表态:要求空方讲政治,繁荣的市场有利改革推进,代表了人民利益,因而也应是全民的一直态度和行动导向。于是乎,从经济面、资金面上找不到上涨理由和动力的中国股市,终于找到了上涨的源动力。“经济退、政策进”的传统投资逻辑虽然不复存在,但新的投资逻辑—— “改革牛”,为股市上涨提供了新的持续动力。当前改革的框架是金融加杠杆,风口显现。 …… [阅读全文]

中国基金成大宗商品市场生力军

上海混沌投资公司(Shanghai Chaos)以爱德华•诺顿•洛伦茨(Edward Norton Lorenz)开创的混沌理论(chaos theory)命名。洛伦茨创造了“蝴蝶效应”一词来描述一些似乎偶然、实际却存在关联的事件。
这可能是对全球金属市场的恰当描述。如今,中国对冲基金的一举一动日益影响着全球金属市场。
上海混沌投资公司创始人葛卫东在2009年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解释了为何以混沌命名自己的基金公司,他表示:“40多年前,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洛伦茨不会知道他的理论将改变一个中国人的投资理论,而且还会让他赚钱。”
中国基金正在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上受到密切关注的资金。这些通常由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期货市场摸爬滚打过的投资者创立的基金,据说是本月中旬一轮铜价暴跌的背后推手。在亚洲早盘交易时段,铜价在一个小时内就下跌400美元,这使得全球第三大铜矿商嘉能可(Glencore)的股价下跌至该公司2011年上市以来的最低水平。智利铜矿商Antofagasta的股价下跌7.3%。
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分析师罗宾•巴尔(Robin Bhar)表示,1月14日早上伦敦金属交易员得知消息的时候,期铜已经成交了1.5万张合约,远高于通常2000至3000张合约的隔夜成交量。
一位金属交易员表示:“他们扎堆行动。当他们进入时,往往会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他们持有影响力巨大的合约,并通知其他人入场以支持某个头寸。”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汉能崛起的背后

汉能集团(Hanergy Group)用3年时间打造出了全球市值最大的太阳能上市公司。凭借分布在中国内地多个地方、构成了庞大生产网络的太阳能电池板工厂,汉能成为了中国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其香港上市子公司和自身之间的销售奠定这一地位的。 在香港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Hanergy Thin Film Power Group)市值高达180亿美元,过去三年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利润水平,股价自2014年初以来上涨了3倍多。根据《福布斯》(Forbes)的统计,汉能集团创始人李河君因此成为中国第五大富豪。 汉能薄膜发电主要销售用于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的设备,其报告实现逾50%的净利润率。该公司的市值是其最大对手、美国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First Solar的三倍,并且超过中国所有其他太阳能上市企业的市值总和。 然而,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对其近期财报的分析,该公司惊人的增长背后,存在一些不同寻常的做法。 …… [阅读全文]

人民币国际化的动力与阻碍

2014年5月,笔者参加了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智库在杭州合作举办的“记念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70周年”国际研讨会。会议期间,美国著名国际金融学家哈佛大学教授Richard Cooper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为什么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有什么好处?”;同年6月,在上海召开的同一主题的另一个国际研讨会上,英国金融管理局前主席Adair Turner也提出完全相同的问题。其实对中国的决策者和实践者来说,系统的解释也不存在。由此可见,对这一问题给予正面回答仍属必要。尽管学界十数年前即提出人民币国际化,但是人民币真正作为国家战略的确立应该是在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对政治家来说,本世纪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与美元持续贬值的反向变动,成为喜忧参半甚至越来越烦心的事情。特别是危机期间,美元汇率的大幅度波动更让领导人寝食难安。因此如何在保持出口持续增长的同时减少美元的使用与积累,就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直接推动力。其实从更深层次看,还有货币主权问题困扰着中国的领导人和货币当局。从改革开放30余年的货币政策实践来看,中国曾经是美元本位制的最大受益者和铁杆支持者。美元本位制对中国的有利之处在于:中国通过先贬值后钉住的汇率政策,再加上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廉价劳动力等有利条件,促进了外国直接投资及来料加工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入WTO后更是借助美元贬值趋势实现了出口拉动的高速经济增长。美元霸权赋予美国的国际购买力也进一步增进了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中国对美元的支持主要表现在对美元储备地位的维护上。本世纪以来全球外汇储备30%与80%分别由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持有。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