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余额宝”背后的风险逻辑

 文/周永发
  “余额宝[微博]”类产品处于监管真空,不受传统交易、支付、清算制度规范约束。其野蛮式发展犹如天马行空,如此理财风险究竟有何风险?  
  自2013年6月“余额宝”业务功能开通以来,凭借灵活的操作方式及“低门槛、高收益”、“流动性强”、“碎片化”的理财模式吸引众多投资者蜂拥而入。今年一季末,规模已接近5000亿元,用户突破8100万户,其客户数量和资金规模呈现爆炸式增长。然而“余额宝”类产品目前处于监管真空,通过“余额宝”理财时仍需考虑多重风险因素。
  政策风险。“余额宝”是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微博]与天弘基金合作、为支付宝实名制客户提供的一项互联网基金业务。其基本形式是支付宝用户将账户里闲置的资金转入“余额宝”账户,购买天弘“增利宝”基金;而“余额宝”内的资金又能随时用于网上购物、支付转账等。问题是支付宝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但不具备基金销售许可。支付宝联手天弘基金,在金融产品设计上把销售基金行为定义为直销。成功绕开基金销售牌照的要求,用支付牌照实现了代销基金的功能,切入了传统基金公司和代销机构领域,远离第三方支付许可范围,可以说是变相从事私下基金购买。
  “余额宝”类产品理财不受时间和金额限制,而银行理财则受时间和金额约束。“余额宝”类货币基金存款没有纳入一般性存款,而是列入同业存款,并且不缴纳存款准备金等,皆属于严重的制度套利,管理层不会坐视不管。从金融工具性质看,“余额宝”类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接近一般银行存款,并且与普通存款并无两样,同样涉及货币创造等问题。按照《巴塞尔协议》要求应该缴纳规定比例的存款准备金。央行[微博]官员曾明确表示,余额宝存入银行的资金不缴存款准备金,理论上这部分资金可以无限派生、无限创造货币供给,由此影响货币政策调控的有效性,应该对货币基金投资的协议存款实施存款准备金管理。倘若这样,“余额宝”类产品这部分上存利率与实际支付给投资人的回报率必然倒挂,其高回报率难以为继。 …… [阅读全文]

我买基金的五个经验

 基金收益的好坏不仅与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有关,也与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有关,这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基金经理经常更换,那么,给人们带来的感觉也就不太好。如果要选择主动基金,那么,基金经理的稳定性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kingysu
  作为一个基民,我们投资理财产品的选择很多时候选择的是年化收益率,从而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不过在我的印象中,年化收益率能够达到10%就非常不错了,且也更加靠谱。但是除了看年化收益率,我还想和大家分享下我是怎么选购基金的。
  一、基金费用要省,毕竟省到就是赚到
  基金的费用主要包括申购费用、持有费用和赎回费用。申购费用跟购买方式有关,分为前端购买和后端购买。
  前端购买就是购买时就会扣除手续费,因此,这个手续费率自然越低越好。有一些第三方销售平台会提供较低的四折费率,银行渠道最贵。不过,现在的基金公司在自己官网提供了更加优惠的费率,有的提供一折费率。因此,在购买基金时需要注意三个渠道的费率优惠的差别。
  后端购买就是赎回基金时才会根据持有年限扣除费用,如果持有时间达到了基金公司的规定,那么,赎回就会免掉申购费用。因此,对于长期投资而言,选择后端购买基金是非常明智的。赎回费用比较简单,一般来说,就是根据持有年限,确定赎回费用。只要达到基金公司的规定年限,那么,就可以免掉赎回费用。
  此外,还有管理费和托管费,这两项一般都是从基金收益中扣除的,因此一般不会被广大基民注意。然而,这两项低一些还是比较合适,这样基民得到的就更多。 …… [阅读全文]

“黄金储蓄”返黄金你知道吗

  招商银行(16.59, 0.91, 5.80%)的“金生利”、平安银行(15.84, 0.34, 2.19%)的“金抵利”和新浪微财富的“金生宝”,都是黄金投资的创新产品。他们不但解决了黄金保管问题,还能让金条生出“利息”。
  本刊记者 李彩凤
  黄金、股票、互联网金融、房产……面对各种“钱生钱”的投资理财渠道,有些投资者比较倾向于金融类的产品,有些投资者比较偏爱实物型的投资。在中国民间,对于黄金的喜爱从来没有消失过,黄金也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普通家庭比较适宜“压箱底”的理财产品。但是黄金价格的一而再,再而三的跌出了投资者的心理底限,给那些偏爱黄金的投资者予以了重重的打击。于是,有些金融机构又从“黄金储蓄”上动起了脑筋。
  《投资与理财》记者发现,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以及咨询了新浪微财富平台,发现它们都有“黄金储蓄”业务。
  招商银行:
  “金生利”产品,
  储蓄一年得2%的实物
  一直以来,投资者只知道,钱存在银行可以产生利息,如今,金条存在银行也可以产生利息了,而且利息还是实打实的金子。
  《投资与理财》记者12月3日走访了招商北京海淀支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行早在8月18日就推出了第一期“招行金”创新产品——“金生利”,这是一款黄金储蓄的产品。这款产品至今已经发行了四期,每期都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金生利”的投资获利方式是一种新方式,投资者购买标准规格整数克数金条后由银行保管,到期后提取高于标准整数规格的金条。如果购买克数越大,获利自然也就越高。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理财:骑着大象玩私募

每个人都曾做过这样的梦:我要是有1,000万,每年光存银行的利息就有30多万,足以够我家庭开支兼具无限量的“花天酒地”了。言下之意就是富人根本不需要理财,即能过得很好。可事实真是如此吗?
  我们不妨来看一个案例:雨杨今年38岁,从小就痴迷于计算机编程,上班那几年他不满足于为别人打工,于是便拉了几个人一起搞手机浏览器,后来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他终于蜕变成“人生赢家”——不仅该手机浏览器被某大型互联网上市公司以2,000万元的价格收购,他也摇身一变,成为该上市公司的副总。且这几年雨杨情场得意,不仅顺利抱得美人归,老婆还为他生了个大胖小子,今年六岁准备上小学。雨杨现在有银行存款1,500万元,夫妻二人现每月花费4万元。说起金融投资,雨杨也就是有300万元的期货投资,目前累计亏损30%……或许有人已经开始羡慕嫉妒恨了,就这“水平”还用理财?那么我想问大家三个问题。第一,你确定雨杨的银行存款真能跑赢通胀吗?第二,你确定到老的时候,这钱真能让雨杨保持一如既往的生活水准而不会缩水吗?第三,万一雨杨中途不慎去见马克思,这家该怎么办……呃,这话虽然没多少人爱听,但却是大实话。鉴于其家庭的资产现状,我们建议雨杨应该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第一,不妨试试阳光私募。
  有这么多的存款,除了要配置一定的银行存款或者“宝宝”赚取稳固低收益外,建议雨杨也应适当拿出资金去配置“阳光私募”,以此来博取更高的浮动收益。要知道,阳光私募基金是经过监管机构备案,资金实现第三方银行托管,有定期业绩报告的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基金,私募基金规范化,透明化,由于借助信托公司平台发行能保证私募认购者的资金安全。随着新《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阳光私募创新型产品层出不穷,借助专业人士细心挑选,一定能够达到收益的最大化。 …… [阅读全文]

随降息而动的理财规划

  对大部分人来说,央行[微博]降息算不上好消息。目前居民储蓄存款约48万亿,银行理财产品14万亿,信托12万亿,除去房地产,存款几乎是国人最主要的理财方式。这次央行除了不对称降息与存款上浮放开至120%之外,存贷利率不再公布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给了商业银行在这一存期的一定自由度。很多人可能觉得,之前一年期存款利率3%,上浮110%后是3.3%,现在虽降到2.75%,但上浮120%仍维持在3.3%,好像没有什么区别。但经过这次降息,大部分银行五年期定存的参考利率几乎全面跌破5%,移至4.5%左右;三年期定存也落在4%-4.4%之间,投资人利息收益降幅达20%以上,幅度不可谓不小。
  《钱生钱》杂志曾经跟大家说过,随着中国经济周期的改变,相较过去年均高达10%以上的GDP增长,未来不管是温和或是急速的放缓,长期利率持续走低是大概率事件,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虽然处于不同的经济周期阶段,长期利率逐步走低却是过去一二十年的不变趋势。《钱生钱》预计,参照欧美发达国家的金融发展背景,在利率市场化后,未来二年期以上的定存都将不复存在。如果你自认是个超级保守的投资人,未来不想存款利息缩水,长期定存应是较好的选择。不过,投资人是不是该积极思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长期而言存款真是好的选择吗?提高收益的方式,除了增加风险承受度之外,调整流动性是最常见的,但还有没有其他方法呢?
  先谈银行理财产品,理财产品一般分保本与不保本,对发行银行来说,保本与否主要与资产负债表内、表外的认定有关系,根据银行目前所披露的信息,大部分客户除了知道收益不同外,根本无法透过投资目标来区别其中的差异,银行也根本没有披露到底投资了些什么,影子银行在这几年一直被视为中国金融业的未爆弹,但如果真正了解中国银行(4.15,0.21, 5.33%)的潜规则,应当知道银行理财产品不过是银行为了回避监管、进而增加贷款能力,把表内资产往表外移动的移花接木之计。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