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企业如何用云计算做BI?
近几年,中国市场风起“云”涌,在人们不知所“云”和一知半解之际,“云”就以弥漫的姿态瞬间遍布市场,云数据、云杀毒、云输入法、云电视、云报销等,早已成为人们并不陌生的名词。企业又如何能从云中获取价值的?
  关于数据的商业价值,IDC认为:“领军企业与其他企业之间最大的显著差别在于新数据类型的引入。那些没有引入新的分析技术和新的数据类型的企业,不太可能成为其行业的领军者。”然而,随着企业数据量的快速增长,云中的数据量也在日益增加,TB为单位的海量数据使得原有的数据分析逐渐捉襟见肘,实时处理这些数据的能力已成为大数据时代企业的重要挑战之一。简单来说,“云”只是海量数据的集合,数据本身并没太多价值,基于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才能为企业带来的巨大的价值增值。正如《战略与经营》杂志特约编辑尼古拉斯·卡尔所说,如今电脑技术已经高度普及,但是战略性地利用技术的才能和智慧才能有效地获取、分析和应用信息以获取更大的利润和更快的发展。基于此,BI(商务智能)从没落贵族转变为崛起新秀,成为释放大数据价值的最佳数据分析工具。
  企业如何给“云”做BI呢?具体来说,BI是通过给云中的数据制定“游戏规则”(对不同主题进行不同分析),将分散的数据进行搜集、整合、清理和诊断,借助一定的分析手段,进而将数据转化为信息和知识,快速准确的提供报表并提出决策依据,进而为企业管理者做出明智的业务经营决策提供支持。例如:元年的云报销平台,将企业分步在全球各地的分散费用数据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有序的规整,形成全企业统一的费用管理平台。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企业
小米、苏宁和格力:三个互联网电商样本
 2014年,在电商的非主战场,小米手机崛起的势头依然彪悍。小米比360更像一只凶猛的鲶鱼,竟然与美的结盟,引发格力反弹乃至苏宁杯葛格力等一系列连锁反应。这应该不是偶然。互联网企业发现如果自身仅有互联网思维,而拿不出像样的产品,依然只是泡沫化的生长。而传统企业在产能过剩、行业恶性竞争、内部组织僵化的大背景下,与互联网企业结盟也成为了必然选择。一石激起千层浪。与雷军对赌的董明珠忽然之间,陷入了困局。接下来的2015年会发生什么呢?

重度垂直,小米手机崛起的内因

电商最简单的分类,是分成综合性电商和垂直电商,而垂直电商一直处于十分尴尬的局面。小米手机是一个非典型的垂直电商,而其强大的自生产流量的能力,对线下分销商的号召力,对海外手机极客的影响力,以及对年轻用户的捕获能力,真的要让华为、魅族、一加这些竞争对手汗颜呢。这里只举一个例子,骨灰级的媒体人老沉也加入小米,并成为小米3亿美元投资爱奇艺的操盘手。这对于多数电商而言,几乎不具备可复制性。2014年,是魅族手机的觉醒年。魅族开始模仿小米手机的营销策略,以更狠的性价比与小米贴身肉搏。联想则还没有醒,一如既往的慢节奏,缺乏煽动力。

从电子商务发展的规律看,我对小米手机发展则有不同的看法。应该说,小米手机从魅族和凡客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手机社区营销的始作俑者是魅族,而营销方面,雷军化作雷布斯,对苹果的借势营销,相比凡客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但是,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电商是横跨制造业和互联网两大行业的综合业态。现在电商凡是做的好的,没有一个是不重视供应链的企业。即使是电商代运营这个细分行业,其中的佼佼者并不是那些依靠大数据、数字营销和SCRM为看家本领的人,而是深入企业一线,利用软件帮助企业改造供应链流程的人。电商发展的一个重要规律是重度垂直,而垂直电商发展不起来,是因为垂直而不重度。而重度垂直的电商,无论是在跨境电商,还是生鲜电商,这些经营难度很大的领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小米手机之所以特别奇葩,是因为雷军的个人感召力很强,初始创业团队是一个重度垂直的精英团队。这里不需要一一去列举。需要指出的是,库克是供应链管理出身的人,这对后乔布斯时代,苹果公司的平稳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小米手机的饥饿营销,人为延长了销售周期,实际上是对供应链管理缺乏精准把握的表现。

 
CTO 职场观察
用社交媒体打开求职通道
23:31 来源:北京晚报 

  今年以来,随着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简体中文测试版—“领英”正式上线,中国大学毕业生又多了一条获取求职信息的渠道。其实如今随着用户体验的不断深入,各类社交媒体按行业或者兴趣爱好细分社交“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也逐渐为其增加了职场色彩。故而越来越多的美国高校已开始关注这一现象,并帮助学生做好“形象大改造”。
  从社交媒体上获得实习机会
  能够到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工作一直是斯坦福大学学生刘易斯·汉密尔顿的梦想,终于有一天他在自己LinkedIn页面“你可能认识的人”板块中看到了一位存在隔层联系的该航空公司的人事招聘专员。经过几次努力沟通,刘易斯真的如愿获得了面试机会。 …… [阅读全文]
职场交往,不妨降低预期
  鱼鱼,你好!
  我真的很佩服你,首先,你在二十岁出头就敢独自来到人生地不熟的上海,说明你具有勇气;其次,这么艰苦的环境还能忍下来,说明你能吃苦;其三,短短三年,你就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工作环境,说明你相当努力;其四,你意识到了自己的“短板”,愿意去做改变,而不是去责怪别人,说明你还具有学习和反省的精神。这样的你,让我觉得很有成功潜质。
  好,那么我们来说说办公室人际交往。
  首先,我觉得你得降低预期。我们的为人处世,很大程度受到父母和童年的影响。因为从小你在家不被重视,所以你很渴望真情;同时,因为自小寄人篱下,你在人际关系中变得很敏感,也比较容易受到伤害。你一个人在上海,与远在的家乡的亲人关系也不密切,你内心一定会感觉到孤单,你期望能在与同事的交往中获得温暖和支持。所以,你毫无掩饰,也毫不虚伪,你期待以真心换真心。然而,职场毕竟是一个存在竞争的环境,与同事成为好友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却不是必然的。当你以朋友的方式与同事相处,必然容易遭遇失望。但是,如果你降低期望,先保持敬而远之的距离,别太轻易地就掏心掏肺,日久见人心,这样更容易看清一个人是否值得结交。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人物
面包旅行CTO薛亮:做旅游与社交有机结合的先行者
12月23日,国内移动旅行社区面包旅行宣布由腾讯领投,富达亚洲风险投资和宽带资本跟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已全部到账。此前,面包旅行曾获险峰天使投资,祥峰A轮投资和宽带资本B轮投资。
针对公司融资的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等问题,CSDN独家采访了面包旅行CTO薛亮。此前薛亮在12月5日由CSDN、BT传媒联合举办的2014最具价值CTO评选中荣获“TOP50 最具价值CTO”奖项。
CSDN:面包旅行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这给公司和技术发展会带来哪些新的机会和影响?
薛亮:融资成功是重要的里程碑,但这也仅仅是另一个起点。面包旅行是一个崇尚技术的公司,优秀的人才和尖端技术始终是我们的重中之重。现在有了充足的资金,加上对远景的不懈坚持,我们自信能够不断吸引优秀人才的加入。此外,作为将旅游与社交有机结合的先行者,我们对改变行业的未来很有信心。
CSDN:有消息称,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技术团队扩张及更多海外目的地拓展。下一步技术发展重点将聚焦哪些方面?
薛亮:目前来看,技术团队仍然保持精简的小团队状态。但伴随公司不断成长,这将是我们近期重点扩充的部分。除了保证现有的工作内容出色地完成,我们接下来可能会着重对大数据的处理和分析,并需要大量这方面的人才。
下一步技术发展重点将聚焦主要在三个方面:
第一,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我们在移动端的优势,加快迭代速度,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在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这是最基础也最重要的;
第二,对现有数据的继续挖掘。从创业的第一天起,面包旅行就非常注重数据的积累,这也是对比竞品的重要优势。如何在线上重现用户线下决策的过程将会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方向。有了高质量的结构化数据,我们也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第三,针对用户的社交关系做深度的整合挖掘,和腾讯的合作将会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CSDN:你觉得移动互联网竞争的关键点是什么?技术实力在竞争中是什么样的角色?
薛亮:关键点有两个:一个是体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应用的忍耐度非常低,最基本的稳定、快速一定要保证。这些说起来容易,但实际上却非常难,技术是一切的关键,人才是基础。另一个是对用户的深入理解,做一款应用,你需要比用户更了解他自己,他做了什么,喜欢什么,朋友都有谁。有些行为他未必会说,甚至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但最终会反映在数据上。大数据可以帮助你更好地了解用户。而类似这样的很多问题,只有技术手段才能给予解答。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