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价值投资者慎用金融类杠杆
在这一轮的牛市中,使用杠杆的投资者可谓出尽了风头。一些投资者使用融资赚得了几倍于市场的收益,也有投资者购买了杠杆型分级基金一时风头无两。
  但是,在使用了杠杆之后,许多投资者还没有意识到杠杆之间是有很大区别的。比如消费类杠杆和金融类杠杆就有很大区别,而这种区别也会对投资带来影响。
  消费类杠杆相对风险小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金融史,就会发现许多价值投资大家,如巴菲特、李嘉诚等等,使用的大多是消费类杠杆。他们对金融类杠杆的使用非常小心谨慎,其审慎的态度远远超出内地投资者日常接触的范围。
  让我们先来看一看这两种杠杆的区别。相对于消费类杠杆,金融类杠杆会对客户进行持续的风险评判,并在客户资产下跌、或者经营状况变差时要求客户追加本金,否则就会撤贷。反之,消费类杠杆则不会进行这种持续的评测行为。
  事实上,消费类和金融类杠杆并非只集中在消费和金融领域,只是大多分别出现在以上两个领域。有一些金融领域的杠杆由于性质特殊,也可以被归属于消费类杠杆。举例来说,住房按揭贷款就属于典型的消费类贷款。
  按照彼得·林奇在著作《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中举得例子,假设一个投资者付出20%首付购买了房子,那么即使房价之后立即下跌30%,只要投资者每月缴纳按揭款,银行就不会给投资者打电话说:“喂,你的房产剩余价值已经跌破警戒线,你明天要再缴纳10%的房款,否则我们就会收回房子。”
  这种特殊的性质使得在房地产具有投资价值时,使用按揭贷款买入房产变得非常有利。不过,当前国内租金回报率仅有2%左右的商品房市场很可能不在此列。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马明哲的橙子银行:纯网络银行 为80后90后瘦身
 11月初深圳天气依然保留着夏季的气温,在欢乐海岸最具艺术感的后现代建筑OTC剧场里,球形屏幕上三只做着各种鬼脸的大橙子随着DJ的节奏炫着各种舞步,身穿橙色T恤的长发摇滚乐队撕裂的嗓音点燃了整个派对。
这场派对的主题就是“橙色”。橙色鸡尾酒、橙色小礼帽、橙色超短裙、橙色镜框、橙色兔耳朵、橙色口红和甲油……橙色是平安集团的标志色。
这场年轻人的派对,是平安银行网络金融事业部旗下的直销银行——橙子银行正式上线的现场发布会。当天,平安集团管理层为了拉近和年轻人的距离,都在穿着中加入了橙色元素,最保守的一位高管也特别闷骚地在黑色西装里面搭配了一件袖口为橘黄色的衬衫。
金融帝国缺少“轻产品”
平安集团以保险起家,经过16年的快速发展,其触角已深入到证券、信托、银行、资产管理、企业年金等多元金融业务。在保险、银行、投资三大板块里,平安集团共累积了8000多万有效客户。年近六十的马明哲从来都是一个走在最前沿的人。
从 2011年,平安内部互联网金融创新孵化器——平安金科成立以来,马明哲就将互联网思维引入到了平安帝国。就在2014年11月的最后一天,继“三马” (马明哲、马云、马化腾)联合打造国内第一家网络保险牌照——众安保险,以及入股华谊兄弟后,平安的H股定向融资的投资者中,再一次出现了马云、马化腾的身影。据悉此次募资就是为互联网金融业务布局提前做好资本规划。马明哲希望平安集团搭上网络时代的顺风车,成为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
 
CFO 职场观察
用社交媒体打开求职通道
23:31 来源:北京晚报 

  今年以来,随着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简体中文测试版—“领英”正式上线,中国大学毕业生又多了一条获取求职信息的渠道。其实如今随着用户体验的不断深入,各类社交媒体按行业或者兴趣爱好细分社交“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也逐渐为其增加了职场色彩。故而越来越多的美国高校已开始关注这一现象,并帮助学生做好“形象大改造”。
  从社交媒体上获得实习机会
  能够到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工作一直是斯坦福大学学生刘易斯·汉密尔顿的梦想,终于有一天他在自己LinkedIn页面“你可能认识的人”板块中看到了一位存在隔层联系的该航空公司的人事招聘专员。经过几次努力沟通,刘易斯真的如愿获得了面试机会。 …… [阅读全文]
职场交往,不妨降低预期
  鱼鱼,你好!
  我真的很佩服你,首先,你在二十岁出头就敢独自来到人生地不熟的上海,说明你具有勇气;其次,这么艰苦的环境还能忍下来,说明你能吃苦;其三,短短三年,你就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工作环境,说明你相当努力;其四,你意识到了自己的“短板”,愿意去做改变,而不是去责怪别人,说明你还具有学习和反省的精神。这样的你,让我觉得很有成功潜质。
  好,那么我们来说说办公室人际交往。
  首先,我觉得你得降低预期。我们的为人处世,很大程度受到父母和童年的影响。因为从小你在家不被重视,所以你很渴望真情;同时,因为自小寄人篱下,你在人际关系中变得很敏感,也比较容易受到伤害。你一个人在上海,与远在的家乡的亲人关系也不密切,你内心一定会感觉到孤单,你期望能在与同事的交往中获得温暖和支持。所以,你毫无掩饰,也毫不虚伪,你期待以真心换真心。然而,职场毕竟是一个存在竞争的环境,与同事成为好友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却不是必然的。当你以朋友的方式与同事相处,必然容易遭遇失望。但是,如果你降低期望,先保持敬而远之的距离,别太轻易地就掏心掏肺,日久见人心,这样更容易看清一个人是否值得结交。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少数派投资周良:从券商资管超人到私募少数派
周良,少数派投资总经理,从事证券投资23年。历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申银万国资产管理总部投资经理,国际基金评级机构理柏(Lipper)中国区研究主管,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经历了中国股市所有的周期循环。管理的少数派5号、浙商汇金1号、金惠1号、汇金大消费等产品,成立以来的同类产品业绩排名均在前百分之十,在行业评比中屡获殊荣。
本报记者 蔡宗琦

无论在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领域,从事证券投资23年的基金经理都不多见。从1991年大胆入市的年轻人,到国内国际投资机构20年的历练;从包揽同类产品冠亚季军,到形成少数派投资理念;从券商资管超人,到创立私募基金少数派投资——少数派投资总经理周良经历了中国证券市场所有的周期循环,见证了基金行业的兴衰发展。

与股市结缘

周良回忆,与股市结缘,源自家里几张泛黄的股票。那是爷爷在上世纪40年代买的——股票还在,公司早已被公私合营收归国有了。1991年高中毕业那年的夏天,周良在太阳底下排了4个小时的队,在黄埔路上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开立了股票账户,拿着积攒的一点压岁钱,开始了股票投资。

“大学时代,我一下课就到学校门口的证券营业部看行情。”周良说,经历过老八股的飙升、认购证的疯狂和1994年中国股市第一次也是跌幅最大的一次熊市,输赢之间,他积累了最草根的炒股经验。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