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从生涯四度看10年HR职业规划
     职业生涯是我们生存发展和生活的很重要的一部分,作为人力资源的从业者,绝大部分做过面试官,而且每次面试求职者时都无疑会问一个问题,“你未来3-5年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有些求职者有备而来能思维清晰的应答自如,也有一些人迷茫不知路在何方。我每次面试问候选人这个问题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在内心问自己一遍,作为HR我的未来职业发展是什么,出路在哪里?
  作为一个有着八九年工作经验的人力资源从业者,我也遇到过种种的职业发展的困惑,也跟圈内的人有过深入的交流,不断地对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的发展做探索。
  从专业的角度看HR职业发展,HR分通才和专才,HR通才是多职能角色,责任范围从小到大不断增加,侧重管理是企业的战略合作和业务伙伴,如HR主管、HRBP、HR经理和总监;HR专才的职业生涯主要在人力资源单个职能领域发展,如招聘、薪酬福利、培训发展、政策法规等专业模块。
  但一提到职业发展,人们首先想到的升职加薪,也就是职业生涯发展的高度。 职位是不是一直往上升,薪水是不是越来越高,只关注生涯高度而忽略了其他;其实生涯的其他维度同等重要,深度,宽度和温度。HR职业发展同样也是多维度的。
  从职业生涯的高度而言,通才和专才都有职业发展的高度,助理、专员、主管、经理、总监等;人力资源从业者职业发展的高度一般到总监、副总职位。
  所谓深度,是指专业水平的精深程度以及你在这个领域能干多久,3年,5年还是一辈子。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阿里腾讯争夺医疗挂号移动支付
国内互联网巨头移动支付的战火烧到医疗门诊领域。今日,支付宝和广州华侨医院将实现首个医保脱卡支付。下周二,微信公众号将实现广州约60家医院的预约挂号以及支付。
此前,阿里巴巴和腾讯已经大手笔投资收购医疗健康网站。专家预计,移动医疗将成为一大热门投资领域,在医疗可穿戴设备、医疗大数据方向上仍有较高的投资或收购案例发生。
首份医保脱卡支付今日将诞生
此前,支付宝和广州儿童医院已达成支付宝挂号和结算,大大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但却一直无法支持医保结算。今天,支付宝和华侨医院将合作更推进一步,宣布联合为公众推出首个支持支付宝医保结算的“未来医院”,患者在广州华侨医院就医,从挂号到缴费,都可以在支付宝钱包里用医保结算,等候时间可缩短一半以上。
腾讯也不甘示弱,一直推行“智慧医疗”计划来与阿里巴巴“未来医院”计划相抗衡。据腾讯透露,下周二,微信将推出“广州健康通”公众号,广州市民可通过该公众号预约广州约60家医院的挂号,微信与广州市卫生局会启动“支付一分钱”的挂号活动。今年9月,腾讯已斥资7000万美元大手笔入股医疗健康网站丁香园。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务实的商学院院长
    从许多方面来看,位于格拉斯哥的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商学院(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 Business School)的院长苏珊•哈特(Susan Hart)都是一位令人惊讶的商学院院长。无可否认,她是为数不多的成功升任一家商学院院长的女性之一,但在追求学术成就的同时,她也问心无愧地讲求实际。
“我们有一项很明确的政策,就是一切都必须与现实世界相挂钩,”这位热情洋溢的市场营销教授说。她现在已当了6年院长。她说:“如果你不让学生跟现实世界相联系,你就错了。”
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采取这一策略或许并不出奇——它所在的格拉斯哥市是苏格兰的工业中心、凭借在科技和创业方面的实力创下盛名,该大学也支持“有用学习”的观念。 …… [阅读全文]
我讨厌陌生人硬塞的名片

一名记者曾经质疑我对在招待酒会上派发名片的厌烦,指责我“沦陷于旧的势利世界中”,一个我“极度渴望得到认同与关联”的世界。理由是,社交人显然有权利且应当被鼓励去结识他们不认识的人。
这是个多么愚蠢的指控。第一,我在英国殖民地出生长大,13岁时被丢进一所英国寄宿学校,当时我一点英语都不会讲,因此我更多地是势利行为的接受者,而非参与者。
第二,做出这条评论的人难道没有顾及过那些觉得招待酒会十分无聊但却遭到陌生人“伏击”的人的感受?这些陌生人企图告诉他人自己的业务和其他想法。这名记者可能考虑过冗长会议或学术论坛与会者的感受,但是可能几乎没有考虑过社交场合出席者的感受。在社交场合里,人人都应享有自得其乐的权利,享有不受死缠硬磨的、迫切希望告诉你自己在从事什么、应该得到何种帮助的社交人贸然搭讪的权利。认为单方面递出名片、甚至是交换名片就能有什么结果,这纯粹是天真的想法。关系不是以这种方式打开的。如果你真的希望得到别人的适当关注,唯一的方法就是使其对你有足够的兴趣。将名片硬塞给他人对“感兴趣”这一概念几乎是个侮辱。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神华总经理凌文:我们首个提出煤矿做到不死人
国企须精练三种 “平衡术”——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凌文访谈
国有企业的国有性质及企业身份决定其必须练就社会责任与经济职能之间的平衡术。
国企改革内生加外长的需要,决定其必然玩转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之间、改革与稳妥之间的平衡术
当前,我国国有企业的贡献和实力与其在社会及媒体上的形象、美誉度存在极大的不对称,甚至正在形成一条鸿沟。各种将国企与民企多角度比较,并对立开来的言论不绝于耳,阻碍人们对国企的正确认知与评价。
对于这一现象,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凌文,借助一张印有耶鲁大学斯特灵大图书馆前大理石圆桌的图片进行了形象地评说:“这个圆桌是1981届耶鲁女华裔毕业生林璎设计的著名妇女桌,桌面以圆盘的形式记录了耶鲁招收女生的历史。它起初是零,连续三年零之后出现树木年轮一样的标记,1、2、3……向外延伸,直到男女生人数相当才停止了记录。这说明,凡事只有在不公平、不对等的情况下才更容易引起外界的关注。当前,我国国有企业被习惯性地与民企、外企相比较,至少说明有人认为,今天我国国有企业在政策倾斜和资源占有上享有特殊‘优待’,所以很多人对国有企业有各种不满和期待。”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