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缺乏自主品牌能力 服装行业“抄袭”渐成“行规”
伴随着纺织业的发展隐患日益凸显,不少企业经营者坦诚,这些年,家纺和服装市场的巨大需求带动了纺织业的急剧膨胀,使一些缺乏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小企业、小作坊获得了短暂的繁荣。最后,众人纷纷扎堆进来,但绝大多数小企业缺乏一定的设计研发能力,导致整个行业山寨横行,行业秩序混乱,在原材料价格波动、用工成本上升、赊账经营引发的债务纠纷等诸多因素叠加作用下,这些隐患最终暴露出来。
  自主创新将更能适应服装业未来发展需求
  服装企业缺乏自主品牌能力“抄袭”渐成“行规”
  有媒体披露,中国知名服装品牌逾8成被称“傍名牌”。80%以上的知名服装品牌面临品牌高度重复、品牌“山寨化”难题,重复率高于世界50强的平均水平50%,低于中国民营品牌50强的平均水平,90%。品牌高度重复的一大危害是淡化品牌在公众心目中的唯一性、集中性,另一大危害是企业品牌陷入“僧多粥少”的局面,服装企业核心品牌规划和管理意识有待加强。
  大企业有“傍名牌”之名,更何况是中小企业。全世界有70%至80%的成衣是在中国制造完成的,但大多缺乏自主品牌经营的能力,90%以上企业很难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由于服装市场变化快、周期短,企业有的没时间、有的没资金去研究、开发、设计和创新,反而习惯性地模仿、跟风,以至于“抄袭”,这几乎成了整个纺织服装行业的一种“行规”。
  服装行业需自律创新设计求发展
  就目前中国的发展国情来看,经济的发展需要一定的产能作为支撑,免不了要引进国外先机的科技。服装行业也不例外,由于全球知名的服装品牌商都集中在美国、欧盟等地,逐渐成为了全球服装原创设计的发源地,而国内由于缺乏有实力的设计师,模仿和照搬现象不可避免。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海天味业董事长兼总裁庞康:如何改造一家传统老国企 把酱油卖出高价钱
45 | 庞康家族

139.73亿元/海天味业
年龄:58岁 / 籍贯:广东省 / 职务:董事长兼总裁 / 公司总部:广东佛山市 / 所属行业:食品加工 /
持股比例: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27.4%股权 / 股东地位:实际控制人
“酱油明星股”海天味业(603288,股吧)于2014年1月24日登陆资本市场,截至7月15日公司市值494.46亿元,超过苏宁云商(002024,股吧)、华泰证券(601688,股吧)、青岛海尔(600690,股吧)等多家行业巨头,排在A股公司总市值第64位。
虽然调味行业是典型的传统行业,但是海天味业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力,ROE近5年一直维持25%以上。2014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达41%,创历史新高。
海天味业董事长兼总裁庞康认为,传统产业要发展,规模化是关键。特别是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产业规模更是企业竞争实力的体现。
上市造富:催生58位亿万富翁,
庞康139.73亿元
公司上市造富的神话,依然在资本市场中不断上演。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味业”)董事长兼总裁庞康直接持有公司9.59%股权、公司大股东海天集团30.44%股权,合计持有海天味业27.4%股权。截至理财周报富人资源实验室7月4日统计,庞康所持股权财富为139.73亿元,排在中国家族财富榜45位。
海天味业成就了庞康的财富梦,使其首次出现在中国家族财富榜单上。但不可否认的是,海天味业近30多年的不断发展,始终离不开庞康的身影。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销售是一种生活方式
有人试验过, 在街边, 拿着100 块人民币试图“销售”给路人,看看多少钱卖得掉。100 元人民币的价值,当然也是100 元,销售人自己知道,这是真币。结果正如你所预料的,别说打八折,可能就算不要钱,也没人要,人家总有顾虑。
这个试验背后,其实就是销售的难点所在。在整体诚信度不高的社会,大家的防御机制都很强。销售人要做的,就是拥有好意,同时让别人原原本本地感受到自己的好意。这需要方法,也需要训练。
真正好的销售,会用对方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主张,他会设身处地考虑对方的情境、对方的需求,甚至是把对方的老板、对方的客户都考虑在内。在这个过程,不是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更不是给对方洗脑,而是让对方看到不同的画面,自己做出决定。 …… [阅读全文]
四大金融民工职业发展必读
    从苦逼的券商研究员到看似高大上的投资银行家,再到看着光鲜亮丽的信托经理与PEVC投资经理,所做的工作其实都只不过是人民币的搬运工外加拉皮条和吹牛B。
    金融业职业选择必读系列之一:券商研究员
    小券商研究员究竟有多苦逼?问了一下,答曰:“三年前月薪2500,现在翻番了!”
    这种窘困的情况我是知道的。去年调研,一研究员跟我说,晚上都在公司写报告。“为什么不回家写呢?至少舒服点。”“家里没钱装网络。”我默然。又据说,某证券上海研究部裁员,一研究员尚未找到下家,为了不让这几天来沪过年的父母担心,还坚持每天出门“上班”。潸然泪下。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海天味业昨日上交所上市
珠江时报讯(记者/肖梦琳 通讯员/禅宣)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味业(603288,股吧),股票代码:603288)昨日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交易。作为调味食品板块的明星股,海天味业首日交易涨势强劲,收盘价达到66.41元,涨幅29.58%。海天味业以超过500亿的整体市值,创造了佛山民企发展史上“小产品做出大市场”的奇迹。

昨日,佛山市市长刘悦伦与禅城区区长刘东豪出席海天味业挂牌上市仪式,表示祝贺。刘悦伦鼓励佛山传统企业走“海天之路”,谋求自身的转型升级。
昨日,海天味业开盘后颇受市场热捧,瞬间达到44%涨幅上限,触及临停阀值,遭临时停牌。尾市复牌后,股价跳水,截至收盘,海天味业以66.41元涨29.58%,创造了中国传统调味产业的新奇迹。
据悉,海天本次公开发行748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74850万股的10%,募集资金将用于“海天高明150万吨酱油调味品扩建工程”等。
传统企业不传统
规模化生产成就高收益
“挂牌上市在上交所已经经历了959次,应该说不足为奇,但今天对海天味业甚至是佛山市来说,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在昨日海天味业挂牌上市的仪式上,刘悦伦动情地说。
发源于清乾隆年间佛山古酱园的海天味业至今已有300年历史,是商务部首批公布的“中华老字号”企业。现拥有酱油、蚝油、酱料、醋、鸡精、味精、调味汁等7大品类,各类产品合计200余个规格品种。多个品类或单品在市场上深受欢迎,其中酱油、蚝油销量稳居行业之首,规模上远远超过同行。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原来的海天只是佛山一家小规模的国有企业,1994年改制为民营企业以来,它从一家规模不足一个亿的企业,发展到去年年产量已达120万吨,销售额达100亿元,利润额达16亿元。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