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酒店资产成为中国境外投资新宠
酒店资产已成为今年中国不动产投资者在境外市场上的新宠,原因是很多房地产公司都想要利用中国境外游需求增长的趋势盈利,以及在国内不动产市场增长放缓的形势下多样化自身投资组合。
国有企业上海锦江国际集团是最新一家加入这波浪潮的公司,该公司已经从喜达屋资本集团(Starwood Capital Group)手中收购了法国卢浮酒店集团(Louvre Hotels Group)。锦江国际是中国最大的酒店集团之一,旗下管理着高端酒店和经济型连锁酒店。据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锦江国际开出的收购价格约为1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1亿元)。
香港投资公司开源控股也已在最近完成了3.44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6亿元)收购巴黎香榭丽舍万豪酒店(Paris Marriott Hotel Champs-Elysees)的交易,安邦保险集团则在10月份以1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9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纽约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而在今年6月份,富华国际集团以1.3亿澳元(约合人民币6.9亿元)的价格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Pte)手中收购了墨尔本柏悦酒店(Park Hyatt Hotel)。
房地产咨询公司JLL最近发布研究报告称,酒店是最新的“必备”房产投资。报告还称,中国房地产投资者正在向那些能吸引中国游客的海外城市大量投入资金。
据中国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境外游客总数大幅增长18%,至9820万人次。数据还显示,吸引中国游客人数最多的目的地包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韩国、泰国、中国台湾、日本和越南等。 …… [阅读全文]
巨变时代广告业的机遇与挑战
2014年10月26日,中国传媒论坛在贵阳广告节期间举行,中国传媒论坛是由中国广告协会主办,《广告人》杂志承办的中国传媒领域顶级的专业论坛,是中国媒体最高的行业话语平台,每年在中国传媒论坛都有代表行业前瞻性的趋势报告发布。
  我受邀在会议上发表了《巨变时代广告业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报告,同时,与洁丽雅首席品牌官黄海南,玉微营销董事长、广州净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喻晓马,天亿霖数字传媒集团董事长蒲德生,中国邮政数据传媒中心总经理张帆一起探讨了专业公司的生存之道,发展之惑。
  这个话题,此前我有过两篇文章的思考,今天我有了一些新的感触,这次补充进来,和大家一起思考未来。
  巨变时代广告业的机遇与挑战
  目前营销传播处于变革的时代,同时也是混沌的时代,数字化广告传播企业已经开始主导市场,传统的媒体面临挑战,关于传统已死和互联网思维的论调不断在交锋,互联网掀起了一股试图颠覆一切的风暴,旧有的传播逻辑已被颠覆,新的传播话语正在构建。传统的媒体中心主义正被消费者中心主义所取代,营销传播的关键词由“广告”“渠道”变成了“互动”“体验”“内容”,这一切都在改变广告公司的服务模式,传播正在重构。
  营销传播的混沌,大创意的进化
  在这个传播的重构过程中,有四大特征值得关注:第一是跨屏化,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也越加丰富,目前主要的的传播平台有TV端、PC端和移动端;第二是群族化,在大数据时代人们的生活逐渐呈现出利用标签划分群体,针对不同群体进行精准的广告传播;第三是去中心化,随着互联网的冲击人们的生活越加碎片化,传统单一的围绕中心媒介传播的方式,已经无法实现品牌的广泛传播;第四是多触点,在碎片化的时间里人们接触媒体信息的平台逐渐形成多触点媒介信息传播等特点。 …… [阅读全文]
大资管时代“求壳热”:PE总能玩出花样 “换血融资”?
PE总是会花样翻新地带给市场一些“骚动”。
10月,一家叫杭州顺成的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借道天晟新材,试图玩一场“租壳”之计,不料因涉嫌触及相关规定而被叫停;而昨日,一家成立于今年9月的PE机构昊天瑞进中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意欲闪电入主壳公司星美联合之举,则表明PE们对市场规则的“试探”一直没有停止。
除此之外,老牌PE九鼎投资已经在新三板挂牌并顺利完成了两次融资;中科招商、硅谷天堂也踏上了赴新三板上市之路,似乎,曾经善于蛰伏在上市公司股东榜里的PE身份投资人,如今已经改变思路,不甘做配角了。
 趋势到了
“A股市场目前没有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通过IPO上市的。”昨日,一位有着20年资本市场从业经历的PE人士表示,而PE机构在国外资本市场得以上市,让国内PE跃跃欲试。
那么,PE机构“亲自”挂牌证券市场的动力来自哪里呢?PE们给出的理由主要是两个层面的,一是可以让PE的投资更加公开化,风险也相对降低;二是能够通过上市公司这个顺畅的融资平台,撬动更大的杠杆,以实现更丰富的资本运作。“显然,这是一个大家都可以看到的趋势。”
但是,对于PE机构登陆A股市场,即便允许,在目前的IPO状况下,似乎并不现实。于是,“先锋派”们将目光转向新三板。今年4月,九鼎投资在新三板挂牌;随后,中科招商、硅谷天堂也宣布将步九鼎后尘。
而另有一些公司,则“玩起了壳”。对此,除了暗地里蠢蠢欲动者,已经公开试过身手的,一个是此前被叫停的杭州顺成,另一个就是正在闯关的中和投资。 …… [阅读全文]
微信企业号带来前所未有的三个可能性
     微信企业号是微信推出的最新服务。企业可以基于微信企业号的组织结构管理、应用管理、消息管理和权限管理以及开放的软件开发接口等能力,在微信上实现各种移动应用。在与一些常年耕耘于企业软件领域的朋友碰撞后,我感觉到微信企业号远非这么简单。
  首先微信透过微信企业号把其支撑数亿人沟通的超级能力免费开放给了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企业也因此一夜之间获得了媲美运营商的信息互动能力、应用部署能力、最前沿的互联网能力,其次大多数与企业相关的人其实都已经在微信这个平台上了,微信企业号是微信提供给企业的一个把所有相关人员快速重新组织起来的工具。
  基于企业微信号这个超级平台,也一定会带来新机会,尤其对于大企业而言。
  可能性一:用微信企业号建立全供应链统一沟通平台
  一个大企业如果要去管理它的全供应链企业,那就意味着要与数十万,乃至上百万人沟通。构建一个这样规模的系统,在传统的企业级IT系统架构下是不可想象的。投资巨大不说,关键是建立、运维这个系统所需的能力已经超越了大多数企业IT部门的能力。因为,这样规模的系统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企业级系统,而是一个互联网级的系统,所需的人才、知识、乃至系统架构、运维模式都完全不同,对大多数企业IT部门而言,甚至对于大多数的企业软件服务商、系统集成商而言,挑战都过于巨大。
  而微信企业号这个开放的平台恰恰解决了上述问题。一个有能力服务数亿人的平台,再服务一下几百万人,根本不是问题。关键,是微信在确保这个平台稳定、安全,是腾讯在用十几年的互联网经验运维这个平台,而且居然是免费的,那我们只管用就好了。 …… [阅读全文]
剖析食品电商的三大核心竞争力


双十一的第二天,就是12日早上,一则短信提醒了我。 
我因为双十一而忙碌,居然忘记了给自家的餐桌抢购食物,但12日早上来自顺丰优选的短信显示,双十一促销仍有效,满299元减100元。于是,在开始工作之前,我先抢购了一番,12日我也享受到了双十一的优惠。 
这件事也促使我开始反思双十一的食品电商大战。食品,不同于服装、美妆、手机,食品电商其实每天都需要。其实上对于食品电商而言,应该每天都是双十一,真正的优惠、真正的贴心服务是为消费者而考虑。 
今年的双十一,不仅各大综合电商平台在疯狂,各领域的垂直电商仍抓住这一时机,不仅是为促销,某种意义上,双十一的“巅峰”状态也是对自家电商能力的一次练兵。 
那么,就食品电商来说,竞争力到底是什么?我以为,有三大核心特色需要各食品电商注意。 
其一,食材是核心,全球化直采需要加速 
各大电商综合平台,都有食品出售,连此前不太注重生鲜的亚马逊都已经与上海七七联手,开拓生鲜领域。那么,对于垂直的食品电商而言,能胜出综合平台的关键就是食材的独特。 
在这一领域,8月1日,中粮我买网完成了B轮融资,金额高达1亿美元,被称为“食品电商史上最大融资”。中粮我买网之所以能得到投资人的认可,作为投资人之一的IDG资本初始创始人熊晓鸽强调了三个关键词:海外直采、聚焦供应链和生鲜冷链物流的打造。  …… [阅读全文]
电网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在11月14日举办的2014中国未来能源论坛上,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张玮表示,“现在国家电网每年在智能电网上投资3000亿元”。多位专家在会上指出,智能电网的发展能更有效地接入风光等新能源,同时也对电网规划、建设、服务等提供更可靠依据。
  智能电网市场前景广阔
  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在发言时表示,智能电网是推进再生能源的重要技术手段,可以把信息化和能源的清洁化、绿色化、低碳化紧密结合。目前能源的供给端有来自风电、太阳能、水电等不同能源系统,发电端和用电端都不稳定。智能电网最终要达到将不稳定的两端,通过信息系统有效连接起来,保证整个系统的有效平衡。
  张玮介绍,从发电侧来看,智能电网能很好解决间歇性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的问题;从用户侧来说,能跟用户实现良好的双向沟通与互动,特别是解决电动汽车等新型用能设施的接入问题和用电问题;同时能够解决电网运营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复杂影响干扰,保持系统的稳定运行。
  国家电网此前曾表示,国家电网在“十二五”期间预计将投入约1.6万亿元用于坚强智能电网建设。而智能电网“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建立较为完善的智能电网产业链,基本建成以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智能电网。建成20-30项智能电网技术专项示范工程,建设5-10个智能电网示范城市。
  对于未来的智能电网建设,张玮建议,要网坚强,要把电网连接起来,合理规划,包括与周边国家的联网;高度智能,电动汽车也能即插即用;要广泛互联,包括地理范围,也包括和其他能源系统之间的协调。“从国家电网公司来说,我们希望电网的发展跟互联网的发展能相互融合,通过信息技术的发展,包括移动终端的采用,加大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力度。” …… [阅读全文]
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下行趋势正在进一步加大
金九银十,每年的9月10月,一直是工程机械行业销售走俏的两个月,但从近期公布的9月份行业统计数据来看,今年的销售旺季或许并不会太尽如人意。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微刺激政策来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工程机械行业回暖。然而,从实际效果来看,其作用并不明显,目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下行趋势正在进一步加大。
  行业降声一片
  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28家主要挖掘机厂家9月份共销售挖掘机4559台,同比下降33%,累计同比下降15%;装载机销量同比下降24%至10001台,年初至今销量同比下降10%;推土机方面,12家推土机主要制造商9月份销售推土机535台,同比下降252台,降幅达32.02%,1~9月累计销售6369台,同比下降1318台,降幅达17.15%;22家企业9月份销售压路机989台,同比下降338台,降幅达25.47%。
  从今年8月份工程机械四种主要产品(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推土机)的销售数据来看,全行业都突出了“降”字。
  8月份,挖掘机生产企业中主要28家企业的液压挖掘机销量为3102台,环比降低5.6%,减少销售184台;同比下降达到30.2%,共计减少1342台。
  当月外资品牌挖掘机产品市场占有率继续上升达到60.32%,国内品牌挖掘机市场占有率降到39.68%。1~8月份,液压挖掘机销量为49620台,国外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61.25%,继续呈现上升态势,国内企业市场占有率仅存38.75%。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医疗电商的o2o选择
电子商务大王马云成为中国首富后,曾经预言:下一个世界首富将出现在健康产业。这个判断让许多健康行业从业者鼓舞不已。而被看好的健康产业与电子商务的结合又将产生怎样的碰撞?医疗电商o2o(onlinetooffline,线上到线下)将如何发展?这是当下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
“有的企业线上不强,有的企业线下不强,还有的企业线上不强,线下也不强。如果医药电商o2o线上线下没有优势的话,只剩下一个‘2’字,所以,我们要怎样才能不‘2’,真正实现o2o?”在此前举办的2014中国家用医疗器械发展高峰论坛上,康复之家医疗器械连锁创始人董事长柏煜抛出了这个话题。
渠道之变不是线上线下“掐架”
医疗电商o2o究竟有多火?中航工业江航医疗副董事长陈文海放话:“我们现在每次开会都会谈o2o,不谈o2o你就out了。”
也可以用好孩子集团执行总裁高以成给出的几个数据来说明:“2012年,好孩子集团的电商销售规模是1.4亿元人民币,2013年是4亿元,今年计划是8亿元。目前来看,应该会接近9亿元。”
在医疗电商深耕细作的专家眼中,电子商务带来的线上渠道之所以收获颇丰,绝对不是因为与线下销售渠道“掐架”所得。相反,如何平衡线上线下的关系是他们关注的焦点问题。
医疗电商和普通商品电商的发展路径相似,也经历了几道“弯路”。
第一个阶段,企业认为电商就是一个尾货渠道,买家看着便宜、卖家卖得开心。“但是,自己有50万元的库存,经销商的库存有可能是10倍、20倍,你打了8折卖出去,会把所有经销商的库存堵死。如果把电商当作尾货渠道,那是灾难,而不是机遇。”高以成说。 …… [阅读全文]
百货商场关店潮蜂拥而至 中国零售业集体彷徨

虽然近年来唱衰零售业的论调不断,但实体零售商没有哪一年如今年这般惨淡。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零售企业关店160家,创下历史之最。就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百盛商场北京东四环店正式关门,王府井百货广东湛江店宣布停业,8月底华堂商场北京北苑店也将闭门谢客。

在前些年,每遇行业危机(如2004年前后中国零售业对外资开放,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尽管零售业老总在行业论坛大呼危矣,但实际上企业日子还是过地红红火火。但在今年,企业似乎不再喊痛,却一家家关闭门店。相比之下,这种“痛而不言”的沉默更可怕。

令人担忧的是,即便挨过关店之痛,实体零售业似乎依然找不到未来的出路。“明年就是2015年,也是到了做下一个五年规划的时候,但我实在想不出未来五年,企业该如何发展。我也相信,这是大部分零售业高层共同的困惑”。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2013年连锁百强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零售企业总体呈现个位数增长。如果说在去年还有增长的话,从刚刚过去的上半年经营状况来看,今年很可能出现集体负增长。多位零售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销售出现同比下滑,有的下降幅度高达20%。上述业绩出现下滑的企业多数是全国性扩张企业,并且模式较为成熟,企业自身潜力已经挖掘地差不多了。相较而言,一些区域零售商,特别是二三线城市零售商日子相对好过一点。

中国零售业连续十多年的“黄金期”,其实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活跃发展的受益者。它享受着三方面的红利:首先是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红利;其次是中国城镇化带来的红利;最后是中国消费人口基数大,带来的人口红利。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