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剖析食品电商的三大核心竞争力


双十一的第二天,就是12日早上,一则短信提醒了我。 
我因为双十一而忙碌,居然忘记了给自家的餐桌抢购食物,但12日早上来自顺丰优选的短信显示,双十一促销仍有效,满299元减100元。于是,在开始工作之前,我先抢购了一番,12日我也享受到了双十一的优惠。 
这件事也促使我开始反思双十一的食品电商大战。食品,不同于服装、美妆、手机,食品电商其实每天都需要。其实上对于食品电商而言,应该每天都是双十一,真正的优惠、真正的贴心服务是为消费者而考虑。 
今年的双十一,不仅各大综合电商平台在疯狂,各领域的垂直电商仍抓住这一时机,不仅是为促销,某种意义上,双十一的“巅峰”状态也是对自家电商能力的一次练兵。 
那么,就食品电商来说,竞争力到底是什么?我以为,有三大核心特色需要各食品电商注意。 
其一,食材是核心,全球化直采需要加速 
各大电商综合平台,都有食品出售,连此前不太注重生鲜的亚马逊都已经与上海七七联手,开拓生鲜领域。那么,对于垂直的食品电商而言,能胜出综合平台的关键就是食材的独特。 
在这一领域,8月1日,中粮我买网完成了B轮融资,金额高达1亿美元,被称为“食品电商史上最大融资”。中粮我买网之所以能得到投资人的认可,作为投资人之一的IDG资本初始创始人熊晓鸽强调了三个关键词:海外直采、聚焦供应链和生鲜冷链物流的打造。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雀巢大中华区副总裁:企业应以朴实的心态做公益
和很多食品企业同行或者其他行业相比,雀巢在中国倡议或主导的健康项目并不算多,但每一项都能落地生根,直指健康促进的核心:“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项目”“学生营养健康教育项目”“母婴健康状况摸底调查”等。
“我们希望以一种平和、朴实的态度去做‘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雀巢健康儿童全球计划’这项公益事业。”6月19日,雀巢大中华区副总裁董玉国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一再强调平和、朴实这两个字眼。
雀巢作为全球营养、健康领域的先锋企业,拥有全球最大的研发网络,这使得雀巢始终葆有强大的科研驱动力。
更为重要的是,雀巢更愿意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健康促进项目,去影响产品研发,为消费者不断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食品。
“政府和企业一定要合力来推动营养健康计划。”董玉国说。
问: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制造商之一,在促进儿童营养健康方面,企业在其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董玉国:政府倡导的营养健康行动不少,但目前面临的挑战是,这样的平台不能被滥用和乱用。所以,我们希望以一种平和、朴实的态度去做这项公益事业。
政府和企业一定要合力来推动营养健康计划,除了与中国营养学会合作外,雀巢已经与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等达成共识,我们很有信心将“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雀巢健康儿童全球计划”普及到全国。
作为一家致力于营养、健康领域的领先公司,从全球范围看,雀巢关注的重点有三方面:第一,微量营养素的强化,一些发展中国家缺少微量元素,在不影响产品价格的情况下,我们通过加强营养素,对当地消费者的健康起到作用。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如何利用逆境创造成功
导语:我们都知道苹果公司的董事会在1985年解雇了史蒂夫乔布斯,迈克尔·乔丹也被高中的篮球队除名。但是他们是如何实现逆转并成为传奇的?
文| Jeremy Bloom(营销软件提供商Integrate创始人兼CEO,前自由滑雪运动员、足球运动员)
面对逆境,具有相等天赋和驱动力的人们,一部分人被彻底打败,丧失了信心和梦想;而另一部分则对逆境加以利用,来对自己走向终极目标的路线进行调整。
我们都知道苹果公司的董事会在1985年解雇了史蒂夫乔布斯,迈克尔·乔丹也被高中的篮球队除名。但是他们是如何实现逆转并成为传奇的?这仅仅是因为他们的运动能力和天赋吗?还是有其它的心理技巧参杂其中?
在我作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奥运会滑雪选手的运动生涯中,以及目前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职业生涯中,我目睹了太多世界级的运动员和企业家的崩溃,以及因为一个重大失误而被遗忘的事实。如果你读过我的自传的话,书中可能出现的是我所进行的尝试大部分都取得了成功,但是自传中并没有完全展现故事的全貌。比起我所到达的每个里程碑,在此前其实我已经失败了数百次。 …… [阅读全文]
创业者的休息课程:先充电,再发力
导语:很多疲于奔命的创业者未能发现提升工作效率的关键之处——要学会放慢脚步。
文 | Joe Robinson
Jeff Platt是Sky Zone室内蹦床公园(Sky Zone Indoor Trampoline Park)的CEO。有一次,他的一个大学好友在讲述自己愉快的欧洲之旅时,Platt似乎突然间意识到了什么。“那种感觉有如醍醐灌顶。”他回忆说。
那时的Platt只有24岁,但是他已经感到心力交瘁了。他的公司总部位于洛杉矶,最近,他们在圣路易斯开设了第二家蹦床公园,可是,Platt在这两年时间里,每周都需要工作7天,而且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6小时,他甚至从来不曾休过假,也几乎没有任何社交活动。遵循着艰苦创业、自力更生的家族传统,他全力以赴发展着由父亲Rick创立的企业。但是,这种工作习惯并不可持续,因为它会让创业者达到精神和身体的极限。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光明食品全球化布局战略提速
随着国内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光明食品集团的全球化布局战略逐步浮出水面。
混合所有制改革
近日,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表示“光明食品集团会严格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上海国资委的指导意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
“混合所有制是现代文明治理和社会进步的标志,确实能解决企业现阶段的问题,对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有利。” 葛俊杰表示,光明食品集团现在的目标和以前不一样,经过8年多实践,集团提出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整个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需要国际视野和眼光来打造跨国企业和500强企业。
葛俊杰强调,光明食品集团不能靠规模进入500强,而是要靠软实力进入世界500强。“集团有自己的改革整体方案,最终的目的是实现集团的国际化、市场化和战略化。”
关于混合所有制的工作,葛俊杰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积极地进行探索,世界500强不只是规模的要求,500强不仅是营业收入和生产规模,而是一个成熟的治理体系和商业模式、全球品牌影响力,还有整个行业的生产、技术和商业模式。”
“我们现在不缺钱,并购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融资,而是基于机遇战略和产业考虑,不符合集团战略,又产生不了协同效应的合作我们是不会去做,集团欢迎那些认同集团理念,愿意一起成长的企业进行合作。”葛俊杰表示,“乳业是未来光明食品集团的核心,集团将加大乳业的海外并购力度,还将在糖业、现代农业以及葡萄酒领域有战略布局。”
葛俊杰表示,推进国际化进程,推进可持续发展,这是光明食品集团的基本战略定位。“未来,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核心板块将分别上市,比如,酒业、乳业等板块上市,集团母公司没有考虑整体上市。”葛俊杰透露,光明食品集团正在筹建一只光明食品和农业产业基金,已经获得众多投资机构积极响应,正在密切接洽中,但正式成立时间及基金规模尚未确定。该产业基金将紧紧围绕光明食品集团的产业链,只做食品和农业方面投资,充分利用社会资本推动国内现有食品产业转型,将市场上优秀的投资团队与光明的产业背景进行结合。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