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价值观匹配:始于招聘
文/本刊记者 朱 丽
  “为什么给员工加薪,他/她依然还是会走人?”这种不对称的离职,让许多企业为之困惑。这个困惑背后折射的问题大多是,“我不喜欢这个企业”,或者“这个公司对我没有吸引力”。
  问题出在哪里?
  “因为价值观出现了偏差或者不匹配。很不幸,如果企业的价值观出了问题,或者价值观含糊不清,那么企业就很难吸引优秀的人才。”中华英才网资深人力资源顾问刘兴阳对《中外管理》说。
  价值观的力量
  就像婚姻中两个人的志同道合一样,企业与员工在价值观上也需要匹配。刘兴阳认为,这是一个员工对企业文化的适应性考验。员工适应你的企业文化,认同你的价值观,大家在一起合作才会趋于默契。“如果一个人对这个公司的价值观比较认同,他往往会愿意为这份事业而牺牲小我的需求。”
  这就是价值观的力量。欧美企业在管理中发现,如果有很明确的价值观,可以让企业的效率大大提高,而内耗减少。因为依托企业价值观而形成的员工行为模式,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让员工迅速做出判断,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许多优秀企业的价值观表明:当员工与企业的价值观一致时,制度的约束机制就会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员工的行为体现就会成为企业形象的标签。
  听起来虚无缥缈的价值观,然而它在员工内心释放的正能量却是实在的行动。
  举一个老生常谈的案例:
  沃尔玛老板坐飞机都是经济舱,住酒店也都是常规酒店,公司的复印纸更是双面使用。他会一分钱、一分钱地去节俭。这种近乎苛刻的节俭,上行下效,从老板到员工均无一例外。这样的企业看起来很“抠”,但这些正是源于它的价值观:为顾客节省每一分钱。在相同利润率的前提下,这会使沃尔玛给顾客更多的优惠。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中国移动为何总是慢人一步?
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网上的转型的决心已经是非常明确,在各个业务方向上都实施了相应的发展举措,布局大投入多,但我们也遗憾的看到,中国移动在互联网的业务发展方面往往步履蹒跚,甚至姗姗来迟,以至于经常贻误战机,这与其4G广告词“快人一步”大相径庭。
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网上的转型的决心已经是非常明确,在各个业务方向上都实施了相应的发展举措,布局大投入多,但我们也遗憾的看到,中国移动在互联网的业务发展方面往往步履蹒跚,甚至姗姗来迟,以至于经常贻误战机,这与其4G广告词“快人一步”大相径庭。业务发展总是慢人一步
最近,两家靠打架成长起来的打车软件成功的与两家运营商实现了联手,快的与中国联通达成战略合作,滴滴与中国电信全面结盟,中国移动按兵不动!
三家基础运营商分别与一些转售企业签约,虚拟运营商群体诞生。中国联通率先行动,与之合作的虚拟运营商几个月前就实现了放号,中国电信的合作伙伴也已经走上正轨,但中国移动却姗姗来迟,不仅签约很晚,而且至今都没见任何市场动静。
中国移动最早在运营商中开始自作手机,但多年来只是戴着中国移动的品牌帽子,始终没有能够叫响终端品牌,而中国电信原来与华为合作了麦芒,最近有与中兴合作了小鲜。对比中国移动的做法,显然,中国电信在手机建设上的思路有点后来居上。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好的管理者不是选出来的
缺少真正顶用的管理者,几乎是所有老板最头疼的事。如果问老板们:他们对自己的管理层满意吗?相信他们大都会说:“别看工资表上的人挺多,但真正顶用的没几个。”
  员工是冲着企业来的,但是能留下来发展成为好的员工,则是因为有好的管理者。顶用的管理者一定会培养出一群能干的员工;相反,不顶用的管理者手下一定是庸才居多。
  选人为何多失败?
  于是,摆在天下老板面前的共同难题是,怎么寻找顶用的管理者?通常情况下,无非是两个:一是从外部招聘,二是内部培养,然后择优选用。
  可是问题就出在这个“择优选用”上,不论用多少相面先生和多么科学的评估方法,选出来的人都不一定合乎企业的需求。美国管理界有统计显示,空降CEO的失败率是70%,内部提拔的CEO失败率虽然低一些,但也是足以让老板们心惊胆战的40%。 …… [阅读全文]
云时代,职场人的“充电”新逻辑
    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重新解读员工的充电需求?员工的充电选择,还反映出了什么其他内涵?
  恐怕没有谁会比HR更关心这个问题了,毕竟员工作为企业最大的资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组织的未来。然而,有不少职场人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入不敷出的职业枯竭状态,知识储备随时代变革在打折、身心状态处于亚健康等。每个人都无时无刻不在耗费自己的“电量”,一旦不能及时补充,问题就会接踵而来。而HR们却希望员工是“即插即用型”人才,希望今日做的培训,明日就能快速见效。
  不得不承认一个现实,HR部门、组织是功利的,任何一个培训项目、课程都是从组织战略出发,服务于组织需要。而员工对于这类培训,却并不一定买账,他们会毫不客气的告诉你:职场人就是要从自身的需求出发,才能迸发真正的能量,才能“满血复活”。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浪潮CEO孙丕恕:中国云计算产品将走向世界
10月13日下午消息,10月11-13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中国企业有能力将云计算产品推向世界。
孙丕恕在论坛上发言时指出,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的技术的深层次应用与创新,中国企业的云计算产品和技术已经与世界一流企业站在一个起跑线上,在某些领域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沿。
孙丕恕认为,加上这些技术在中国市场成熟的应用经验和模式,中国企业有能力将云计算产品推向世界。
他表示,全球化已成为中国IT企业高速发展的内在要求,俄罗斯是世界大国更是信息大国,浪潮旨在通过与俄罗斯及各独联体国家市场合作与推广,向全球化目标迈进一步。
孙丕恕指出,随着中国云计算产品、技术不断走向世界,浪潮将会从四个领域与俄罗斯多个行业、企业展开合作:
一是加强云计算核心装备的技术共享、市场合作。浪潮希望能与俄罗斯同行加强IT硬件技术研发、产品推广合作,在俄设立服务器设计、研发和生产中心,与合作伙伴一同支持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信息化建设。
二是与俄罗斯合作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开展云服务。俄罗斯寒冷的气候和丰富的能源,非常适合建设大型的云计算中心。浪潮希望能够与俄罗斯合作伙伴规划、建设云数据中心,使俄罗斯、独联体乃至世界更多的用户享受到云计算的经济和便利。
三是为俄罗斯互联网行业提供高效的专用服务器产品与解决方案。浪潮希望能与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的互联网企业合作,用我们丰富的经验,提供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IT 基础设施。
四是共同建设超级计算平台。超级计算机是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俄罗斯多个超级计算机荣登世界HPC TOP 500排行榜,在超算应用软件方面的实力则更为突出。浪潮希望能与俄罗斯的相关研究机构、企业进行合作,形成技术共享优势,合作建设超级计算平台,共同开拓这一巨大应用市场。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