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WPP进军中国“电商服务业”

广告集团WPP已入股一家中国电子商务服务公司,以更好地为纷纷转战中国线上零售市场的客户公司提供服务。
WPP与中国企业创品极地(Polestar)签署的投资协议,凸显出面向电子商务行业提供的第三方服务存在巨大市场。这些电商服务企业既包括宝尊电商(Baozun)和Lili & Beauty等规模很大但不太知名的企业,也包括规模较小的企业。中国多数电子商务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然而为它们提供服务的产业却蒸蒸日上。
上周阿里巴巴(Alibaba)在纽约证交所(NYSE)上市,也让人们注意到中国互联网上庞大的消费者群体。今年中国线上零售交易额预计接近5400亿美元。
西方企业已纷纷在中国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其中包括Zara、Topshop和Miss Selfridge等零售商。
WPP首席执行官苏铭天爵士(Sir Martin Sorrell)表示:“通过与创品极地合作,今后我们将能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这在中国是首次出现。”
杨飞(Figo Yang)将出任创品极地首席执行官,他表示,这个集团是由五家第三方服务企业在2014年4月合并产生的。
他表示,合并后的集团年营收达“数亿”人民币。
WPP拒绝透露其具体投资金额,只表示有数百万美元,将获得较大一笔少数股权。
WPP称创品极地是一家“全新实体”,其宗旨是为大客户——包括化妆品集团欧莱雅(L'Oréal)、快消品企业联合利华(Unilever)等——提供一条进入中国电商业务的途径,提供门店运营、分析和支付等方面的服务。 …… [阅读全文]

中国楼市调控尚未转向

中国房地产市场将放松“限贷”政策的传闻,在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天终被证实。中国央行放松了对“首套房”的认定:拥有一套住房、但已还清贷款的家庭,再购房时可享受首套房贷款优惠(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不少人将此举解读为中国楼市调控政策转向的信号。
以当前的经济和社会环境看,放松“限贷”很有必要。不过,最新政策调整仍不意味着楼市调控的全面转向,至少“北上广深”和三亚这五个城市还没有取消“限购”。与“限购”政策的放松程度在全国不同地区有所差别一样,此次“限贷”的放松程度也有可能因地而异。
“因地而异”正是习李政府的楼市调控基调。李克强出任总理以来,极少发表有关房地产的言论,也没有出台过中央层面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但他在今年“两会”结束前答记者问时,曾发表过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思路。他强调,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是政府奋斗的目标,对房地产市场应“因城因地”分类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对于合理的自住需求,也要有相应政策支持。
中国大量现存住房是房地产市场改革前所建,截止2012年,有超过60%的人住在不合标准的老房子中。这意味着改善型需求依然巨大。这部分需求被抑制,主要原因不是“限购”,而是“限贷”带来的高资金成本。
但之所以认为楼市调控还未到全面转向时刻,是因为中国房价仍然偏高。
按照今年5月易居房产研究院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剔除可售保障型住房后,房价收入比(一个城市的平均单套房价与平均家庭年收入之比)均值为10.2倍,北京甚至高达19.1,远远超出国际通行的4-6倍的合理范围。而2013年中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世界十大贵至难以承受的房地产市场(城市)中,有七个都在中国。 …… [阅读全文]

中国股市亟需优秀上市公司

过去几周,香港的天空蓝得出奇,这让许多分析师得出结论:边境另一侧中国内地高污染的工厂正在削减产量,中国经济正在放缓。
没关系。看好中国者再次大声疾呼。
看好中国股票的理由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变化。但我们很难忽视一个事实,即无论中国经济是强还是弱,中国股市经常令人失望。
目前市场具有势头,中国股市(以上证综指衡量)在过去3个月里上涨了近15%,上周上涨4.9%。不过,中国需要进行变革才能打破行情涨涨跌跌的老套路。
如今,分析师们在表达对中国股市热情时引用的最重大理由,是将于10月启动的沪港通(Shanghai-Hong Kong Connect)机制。在该机制下,国际投资者可以在香港交易中国A股,中国内地投资者也可以在上交所交易中国企业在香港上市的H股。这一机制未来可能扩展至交易量远高于上交所的深交所。
文化变化
沪港通的受益者是未在香港上市的A股蓝筹股,以及相对H股有很大折价的股票。分析师在汇丰(HSBC)最近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预计,当前持有A股市值仅占A股总市值15%的机构投资者,在中国市场上将比现在活跃得多。”该报告指出,总市值接近1万亿美元的500只股票,如今将对中国境外投资者开放。
还有其他乐观理由。中国的储蓄文化正在转向投资文化,这是一种极其重要的变化。中国家庭储蓄率约为50%,其中大部分储蓄是银行存款,其利息近年来勉强为正值。
现在,中国145万亿元人民币金融资产中只有3%投资于共同基金。但这种情况即将发生改变。管理咨询公司奥纬咨询(Oliver Wyman)一份新报告显示,去年规模为4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到2020年将增长5倍,达到24万亿元人民币。此外,三分之一以上受访资产管理公司无法盈利且规模过小,基金规模的中值从2005年的60亿元人民币降至2013年的5亿元人民币。人们希望,该行业的专业化将带来更好的业绩,降低所吸引的动量驱动型(momentum-driven)投资流动的比重。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经济暂时不会出现硬着陆

中国经济再平衡一直是2014年全球经济活动的主要下行风险,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或许也将如此。8月是2008-09年全球经济衰退以来中国工业产值数据最差的一个月,随后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表态称不会“因为单个经济指标变化”而做大的政策调整。
这呼应了中国总理李克强不久前在夏季达沃斯(Davos)论坛上的讲话,李克强的讲话表明中国政府对政策力度总体满意。他承诺称,“开弓没有回头箭”。
一方面经济增长放缓,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似乎不可动摇地走在预先定好的道路上,两者之间可能发生冲突,这正是市场所不愿听到的消息。许多西方投资者长期以来一直在预测中国将发生硬着陆,他们很容易相信,硬着陆终于就要到来。但近期数据并未显示这一点。
已公布的所有8月经济活动数据确实较疲弱。除了工业产值数据——通常是揭示总体经济活动和国内生产总值(GDP)状况的最可靠单一指标——货币供应增速在放缓,用电量也出现大幅下滑。看淡中国的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分析师姚伟,对上述数据做了如下总结:
“影子银行系统继续去杠杆,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都连续第2个月大幅减少。信托贷款缩水对房地产开发商尤其危险,并因此对住宅投资构成危险——银行承兑汇票融资的萎缩可能影响了大宗商品融资,并导致大宗商品进口疲软。”
房地产行业目前无疑正经历一场剧烈调整,大宗商品进口需求疲弱正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和通胀压力造成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当前房地产行业调整是政策引导型的,但当该行业今年2月呈现完全失控迹象时,导致了货币政策的显著放松。 …… [阅读全文]

企业家改变中国面貌

直到2002年,中共才扭转思想,考虑到私营企业家对中国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中共决定接受他们,而不再歧视他们。
12年后的今天,电商巨擘阿里巴巴(Alibaba)创始人马云(Jack Ma)创造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首次公开募股),筹资金额达到250亿美元。《中国日报》(China Daily)援引中国一些商学院教授的话,称阿里巴巴的上市“结束了美国对世界科技业的主导”。
无论这一评价是否公允,私营领域——特别是私营互联网企业——的崛起,如学者尼克•拉迪(Nick Lardy)在最新著作《从毛泽东到市场》(From Mao to the Markets)中讲述的那样,是当今中国最令人振奋的迹象之一。
马云这样的企业家正在改变中国经济的面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创造了就业,提升了中国的公平度。这些令人刮目相看的人物的崛起,也将改变投资的面貌,让投资者在官僚主义的国企和那些原本就不应该上市的公司之外有了其他选择。这两种上市公司,前者的利益往往与追求利润的股东不一致,后者的创始人则通过上市一夜暴富。
鉴于宏观和微观方面都存在不确定因素,眼下的情况更是如此。此外,我们也不清楚到底该期望何种结果:鉴于中国必须从旧的投资拉动型经济转型为国内消费拉动型经济,我们不知道哪一种情况对当今的中国经济更危险,是高速增长,还是增长放缓?
最近的数据非常令人迷惑。7月信贷增长令人意外地疲弱,但在8月恢复增长势头。根据最新的数据,出口保持强劲,但进口表现疲弱,特别是钢材等工业用金属的进口,导致近5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生产者价格继续下降。零售销售旺盛,但住房市场数据十分惨淡。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