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不应对种族主义感到陌生

8月,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的一名白人警察枪杀了一名手无寸铁的黑人少年,此事引发民众骚乱,也让美国人对其多族裔社会的丑陋面展开反思。
这场骚乱也为俄罗斯、伊朗、中国和朝鲜等国的威权政权献上一份宣传大礼,这些国家平时更习惯于因人权记录糟糕而受到批评。
当全副武装的美国警察在中产阶层聚居的郊区与示威者对峙时,这些国家的官方媒体掩饰不住他们的幸灾乐祸。
对待国民的方式被联合国(UN)称为构成反人类罪的朝鲜,宣告美国是“人权墓地”。
不甘落后的中国官媒将美国的种族歧视描述为不断撕裂着美国社会的、根深蒂固的顽症,并建议美国多操心自己的问题,而不要总是对其他人指手画脚。但是,中国不应对赤裸裸的种族歧视感到陌生。在北京经常能听到开明的、受过良好教育的、国际化的中国企业高管和政府官员把非洲人或非裔美国人称为“猴子”。即使是比较友善的措辞也只是“黑人”。
几乎每一个跟中国打过交道的民族都有个贬义称谓,而白人通常被归为一类,统称为“洋鬼子”。
许多中国人会当着白人的面称他们为“老外”,字面意思就是“老是局外人”。一个移居美国的华人可以成为地地道道的“美国人”,但一个外国人无论在中国居留多久,也无论他多么努力地融入当地文化,都永远是老外。
中国人给邻国日本人留了个尖刻的种族主义标签,称其为 “小日本鬼子”。大多数中国人从未踏足日本,也未见过一个日本人,但全都声称恨透了这个民族,原因是日本人在二战前和二战期间占领过中国。 …… [阅读全文]

中国电子产业转型将利好东南亚

周五,汇丰银行(HSBC)发布了一份报告,对亚洲电子工业做了概括式分析,分析的内容聚焦于谁将成为中国下一阶段增长和投资的赢家与输家。 自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WTO)后,这个亚洲最大经济体的电子产品与零部件制造商出现了火箭式增长。这一点实在太过明显,以至于专门把它写在报告中都有点尴尬。 两年后的2003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出口国。从2001年到2003年,其全球市场份额从6%蹿升至28%。长期以来,中国的东南亚邻国一直担心,随着高端企业将厂房迁至中国,中国电子产业的繁荣意味着本国电子产业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侵蚀。 不过,根据经济学家罗纳德•曼(Ronald Man)说法,中期前景比他们想象得要乐观一些。 首先,中国增加的市场份额主要是从美国、日本和欧洲企业手中夺过来的。亚洲其他国家的市场份额增长率仅次于中国——具体情况可以参看附图。 而展望未来,中国正试图转型生产高端电子产品——这方面联想(Lenovo)、中兴(ZTE)和华为(Huawei)走在了前面。然而即便如此,许多讨论中的转型即便时间不会特别长,也需要好几年时间。汇丰银行估计,这一转型至少需要五年。该行在报告中写道:“我们估计,在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一倍,达到大约1.3万美元之前,中国最具竞争优势的部门不会是高端电子产品。而中国人均GDP翻番在五年内不太可能发生。”…… [阅读全文]

香港不应错失首次普选机会

印度新总理莫迪把日本选为上任后访问的首个全球大经济体,而且时间长达四天。两个年龄相差四年又四天的人在四天里多次会面,又是热烈拥抱又是签署多项双边合作协议,考虑到两人的诸多相似之处(民族主义色彩强烈,拥有较高的民意支持率,都志在振兴经济),两国的共性(相似的政治价值观、都热烈追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以及两国的诸多互补之处(日本有印度需要的技术与资金,印度有日本想要的市场、劳动力与生产基地),引发日印两国与欧美媒体惊呼连连,甚至有媒体认为日印走近对亚洲的影响将比肩中国崛起与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两国将以自身模式告诉亚洲国家:中国模式并非国家富强的唯一模式。 真的如此么?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说明几个问题:两国的潜力何在?有何不足?两国在克服这些不足发挥潜力上能做什么? 印度的发展潜力来自英语、源自英国的法律体系与比较稳定的政局等方面,但最大潜力在于年轻的人口结构。影响印度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有:联邦制、种姓制度、约3亿的文盲人口、低下的行政效率,但最大的不足是印度教所蕴含的哲学理念:转世信念所导致的向内心寻求生命意义与生活幸福感。这种生活哲学促使人不怎么追求物质生活的丰富。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亚洲市场做空不易

一切不需要多长时间。上周二上午10点03分在香港,一封指责天合化工(Tianhe Chemicals)涉嫌欺诈的电子邮件让记者们意识到,该集团即将遭受攻击。
不到30分钟后,该报告被公诸于众。大约57分钟后,天合化工在其自己请求下停牌,该公司停牌至今。
市值达80亿美元的天合化工,是遭受此类做空报告攻击的最大的中资公司。
此次攻击让人们聚焦于这些有争议的交易者在亚洲市场扮演的角色——在亚洲市场,随时获批的停牌、既得利益方的存在以及某些情况下的明显敌意,导致做空者有胜有败。
声称与影子般的Anonymous黑客联盟有联系的“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指责天合涉嫌欺诈。天合否认了指控,并准备做出实质性回应。
股票迅速停牌突显做空者在亚洲面临的问题——难以及时获利。许多股市允许暂停交易,等待发布影响行情的信息,其他股市限制股票在一天内的涨跌幅。
与天合股票下跌5%形成鲜明对比的是,3年前,在遭受浑水公司(Muddy Waters)攻击之后,在多伦多上市的嘉汉林业(Sino Forest)在停牌前下跌了20%。
做空者先借入股票卖出,向出借方支付手续费,目的是以更低的价位买入归还,从而获得盈利。做空机构Bronte Capital的约翰•汉普顿(John Hempton)表示:“香港市场可能从设计上对卖空者有敌意。信息披露要求不高,股票可以停牌好几年,这让做空无利可图。” …… [阅读全文]

中国反腐的双重路径选择

近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同时贪污十分严重,可能比以往更严重,这证明贪污与经济发展可以并存。我想和读者探讨中国济发展与贪污的关系,分以下三点:第一,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对贪污的影响;第二,贪污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第三,今后贪污发展的趋向。本文只从经济的立场讨论问题,不从道德与政治等观点讨论。当然,贪污是不合法与不道德的,用不着我说。 第一,经济发展对贪污有正面的影响,可以从贪污的供求解释。贪污的定义,是政府官员利用他们的权利向需要的人取得利益。经济发展以后,民众的经济活动增加,他们利用政府官员权利的需求也增加。同时因为经济发展后经济活动增加,政府需要施行的活动与职权也增加了,把贪污的供应增加。 第二,关于贪污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贪污是一种不正当的经济行为,为什么没有防止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继续发展呢? 贪污是经济资源从人民的手里转移到犯法官员的手里。这种活动是不合法的。它会影响经济资源的分配,这是不公平的。但是会不会影响参与者对工作的努力或影响经济运作的效率呢?我们可以考虑经过贪污官员批准才能建立企业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