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工作与生活真能划清界限?

当许多才华横溢的咨询顾问离开其在波士顿的办事处时,格兰特•弗里兰(Grant Freeland)也开始对自己投到这么多时间到工作中感到担忧。他们感到疲惫不堪,拼命想在工作之外拥有自己的生活。偶然间,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研究组织行为中领导方法的莱斯莉•珀洛(Leslie Perlow)教授联系到了他。
珀洛有个弗里兰也想回答的问题:需要随时待命回应客户需求的咨询顾问,真有办法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吗?
珀洛用了一年时间研究弗里兰在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的团队,之后得出的结论是,最大问题在于缺乏可预测性。“由于客户的需求,咨询顾问们根本不可能制定什么计划,”弗里兰回忆道。所以,他们推出了一项名为“可预测性休假”(PTO)的计划:员工在周一至周四之间的某个晚上或某一天休假,外人不会联系到他们,他们也可以关掉手机、不看电邮。
“如果我们的目标是工作和生活平衡,那么大多数努力都会失败,因为如果工作方式不改变,这根本就是个伪命题,”弗里兰说。他是BCG的资深合伙人,如今负责公司的人力与组织行为。他回忆称,PTO计划当年推广得很艰难。“当时有些人认为,长时间加班是一种‘成人仪式’,还有些人认为我们不需要PTO。”
…… [阅读全文]

当创始人被扫地出门

上周我与PizzaExpress创始人彼得•布瓦佐(Peter Boizot)在他所属的古老气派的National Liberal会所共进午餐。布瓦佐今年84岁,刚刚写了一本自传:《Mr Pizza and All That Jazz》。彼得是一位典型的创始人:特立独行、专注、外向、精力充沛、自负和坚韧。从许多方面来说,他的人生堪称令人印象深刻的楷模——创办企业、创造就业、提供娱乐并将几乎所有财富捐赠出去做慈善。正如他在自传最后一章所言:“我将始终感到自豪的是,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将一切投入自己钟爱的事业,无论它是比萨、爵士、文化传统、体育还是艺术。我认为我的工作造福于我的所有激情,这是我留下的美好印迹。”1993年我们收购PizzaExpress之后,布瓦佐体面地离开了自己创办近30年的餐饮公司,但留任公司的终身总裁至今。
其他许多创始人则没有顺利退出。服装公司American Apparel前老板多夫•查尼(Dov Charney)是知名创始人被解雇的最新例子。多年来查尼的董事放纵了他的另类行为;但最近“据称的不当行为”似乎为董事会造反提供了有用借口。令人意外的是,查尼对自己被解雇感到意外,不过许多创始人特别自恋,根本不会承认自己的弱点或者认真对待威胁。
    …… [阅读全文]

企业创新需要诚意

在财经新闻机构工作很能带来成就感,但美中不足之处在于,这份工作很少能带给你能吸引学龄儿童的故事。在英国《金融时报》,我们不是常有机会采访碧昂斯(Beyoncé)、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或者扎克•埃夫隆(Zac Efron)。
当我去学校演讲时,我知道学生可能不会被我能提到的首席执行官或者财务主管迷住。我通常告诉他们,我采访了理查德•布兰森爵士(Sir Richard Branson),这会让他们略微产生一点兴趣;我还会提到艾伦•休格勋爵(Lord Alan Sugar),他曾是电脑行业的企业家,现在则因《学徒》(The Apprentice)系列电视节目而闻名。
不过在未来的演讲中,我应该提一提亚瑟•弗赖伊(Arthur Fry)。学生们或许没有听过他的名字,但是一定知道他所发明的产品。大约30年前,我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St Paul)的3M公司总部采访过弗赖伊,那是全球最具创造力的公司之一。
曾有一位同事发明了一种弱粘力粘合剂,弗赖伊不断琢磨,3M公司可以这一发明设计点什么产品。当时几乎没有人认为这种粘胶有什么用处,虽然它能长久保持粘度,但粘力并不是很强。在教堂唱诗班唱歌时,弗赖伊的圣歌本中的纸质书签总是掉到地上,让他烦不胜烦,这时他突然意识到了自己可以用这种弱粘力粘合剂做什么——便利贴就此问世。
据我当时的观察,弗赖伊仅靠谈论便利贴就能发一笔大财。但他似乎不为所动。他有一辆黄色的汽车,以及一块个性化的便利贴车牌,而这似乎就是全部了。 …… [阅读全文]

为什么读MBA?

什么东西都可以被妖魔化。以前是高尔夫会所,后来是电影学院,再后来是茅台,现在是商学院。
我周围有太多读过MBA和EMBA的人,我老公是,我好几个女朋友是,我的不少大学或高中同学是。但我交往的朋友中最有钱的一个,却不是。此人是女性,福建商人,做贸易的,身家过亿。每当她和这些MBA们坐在一起,谈论各种商机时,就会感慨:还是你们这些读过书的厉害。你们讲的这些分析和理论,事情我都遇到过,但我就是总结不出来。
是的,她不会总结理论,更不会写商业计划书。她只会赚钱和管公司。
看到朋友们高谈各种商业理论,她觉得很高雅很体面,也有去读(E)MBA的念头。但公司运转离不开她,这个愿望至今没实现。
如果绝大多数人读MBA是希望找个高薪工作的话,那么她的确可以不必去读了。以她的实力,过几年没准可以投资一所MBA了。她的目的显然不在于此,而是希望藉此补补课,让自己与那些读过书的人拥有同样的表达方式。
我有位女朋友在读EMBA的时候碰巧和某著名电视主持人同班。惊诧地问她:你是做综艺节目的,读这个干嘛?对方回答:瓶颈期,求转型。看来EMBA之所以价格高昂,与它所承载的高期望值有关。结果这位名主持人毕业后继续做综艺节目主持去了。我没觉得她的主持技艺好了多少,但她的自我感觉肯定不一样了:我是个EMBA主持人!那个张石、王石什么的跟我是同学!这多少能带来一些额外的自信。 …… [阅读全文]

怎么才能更像“总监”?

有位新近被提拔成副总监的人问他的资深总监好友:怎么当,才能更像个总监的样子?资深总监想了想说:当着当着就像了。
这其实是暗示他打“时间”牌,让人们习惯成自然。通常人们不仅敬畏学历, 也敬畏资历,当了10年的总监,哪怕能力再差,看上去也比刚提拔的总监顺眼些。
但是有些总监就是比其他总监看上去更像总监,除了熬资历,他们还熬制了一些权威。
我亲历过前后两位总监主持的会议。在前任的会上,大家事先都作了发言准备,并统一将手机放到震动档,期间无一人离开倒茶或如厕;而在后一任的会上,打电话的有,发言的时候说没意见的有,甚至中途离场的都有。
其实就专业能力而言,后一任比前一任还要强,但就是没有前一任有权威。而这种权威,因为让下属滋生了恐惧,有时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管理效果。
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权威的培养也需假以时日。
首先你要精力过人。把上下级可能提出的问题预先想好,永远不让自己处于无准备的状态中。有位新上任的总监为此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第二天早上就又像充好了电的手机一样准时上岗了。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