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旅游酒店 行业动态
内资酒店加速抛弃成薄利板块的经济型酒店
就在华侨城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因旗下经济型酒店城市客栈盈利能力不足、随即挂牌出让其100%股权后,记者调查发现,其实目前已有不少内资酒店集团开始剥离其经济型酒店板块。对此,业界也普遍认为,目前经济型酒店在盈利已经开始碰到天花板时,如何寻求新的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华侨城宣布甩脱经济酒店品牌
记者了解到,作为旗下品牌,华侨城欲将城市客栈100%股权以近7000万元的价格出让。不过,华侨城方面在出售股权同时仍保留了“城市客栈”商标的所有权。同时,对于出售的股权,华侨城方面也提出欲让以酒店业为主业、连续从事连锁经济型酒店行业10年及以上的企业接手。在业内看来,这项条款实也基本限定了国内第一阵线的经济型连锁酒店集团。在一酒店业从业人员看来,作为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企,华侨城集团资金实力雄厚,旗下中高档酒店品牌皆为主题化酒店,业务良好、盈利状况可观。
不过城市客栈目前仅有的10家门店皆为租赁经营,并没有大力推广加盟,盈利能力严重不足。华侨城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此次也是剥离了不良资产,将发展目光聚焦在高档酒店和度假型酒店上。
就在华侨城宣布出售城市客栈之后,记者随后调查发现,目前已有不少酒店企业也开始加速甩脱其经济酒店板块。资料显示,华天酒店曾以1.36亿元价格出售旗下经济型连锁酒店华天之星全部股权;高端酒店经营出色的金陵饭店,在旗下经济型酒店金一村持续四年亏损之后,最终以1171万元的价格将其打包出售。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行业精英
more
访朗廷酒店集团中国区副总杨鲁:中国酒店市场仍在成长

□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记者陈静
“尽管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中国酒店市场仍旧是一个成长中的市场。”朗廷酒店集团中国区域副总裁杨鲁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一线城市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酒店市场的发展空间已渐趋平缓,二三线城市酒店市场正成为吸引酒店投资和国际品牌进驻的潜力之地。
朗廷是一个已经有147年历史的豪华酒店品牌,2009年,朗廷酒店集团在中国内地的第一家酒店——上海人民广场扬子朗廷酒店开业。到2012年,随着深圳朗廷酒店和上海新桥逸东华酒店的开业,朗廷在中国大陆已经运营的酒店达到7家,此外,还有10家酒店在建设和筹备。“这17家酒店的分布既涵盖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重点城市,也包括青岛、大连、大同、杭州、宁波和海宁等二三线沿海和内陆城市。”杨鲁表示,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对酒店经营和发展来讲,市场需求和潜力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目前,朗廷旗下的豪华酒店品牌朗廷和朗豪已经全部进入中国市场,而更为适应中国市场二三线城市未来发展的五星级品牌逸东华和四星级品牌逸东也在快速成长。杨鲁说:“今年,浙江宁波朗豪酒店、广州南丰朗豪酒店、广州汇华朗豪酒店和厦门朗豪酒店计划投入运营。到去年年底,朗廷在全世界四大洲运营和在建的酒店已经有29家,距离我们几年前设立的在五年之内成长为拥有50家酒店的集团目标已经愈来愈近,毫无疑问,中国市场是集团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开设酒店前必须要做好系统、科学、客观的市场调研。“前期市场调研几乎涵盖了酒店未来运营发展中涉及的政治、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的因素。比如,当地现有酒店市场的状况如何?当地现有客源结构怎样?城市发展计划是什么?交通状况如何?这些都含在里面。只有经过完整客观的调研后,如何进行市场定位、未来的发展空间如何、哪个品牌适合进驻等一系列问题,才会有清晰的答案。”杨鲁说。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行业 职场观察
工作与生活真能划清界限?
当许多才华横溢的咨询顾问离开其在波士顿的办事处时,格兰特•弗里兰(Grant Freeland)也开始对自己投到这么多时间到工作中感到担忧。他们感到疲惫不堪,拼命想在工作之外拥有自己的生活。偶然间,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研究组织行为中领导方法的莱斯莉•珀洛(Leslie Perlow)教授联系到了他。
珀洛有个弗里兰也想回答的问题:需要随时待命回应客户需求的咨询顾问,真有办法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吗?
珀洛用了一年时间研究弗里兰在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的团队,之后得出的结论是,最大问题在于缺乏可预测性。“由于客户的需求,咨询顾问们根本不可能制定什么计划,”弗里兰回忆道。所以,他们推出了一项名为“可预测性休假”(PTO)的计划: …… [阅读全文]
当创始人被扫地出门
上周我与PizzaExpress创始人彼得•布瓦佐(Peter Boizot)在他所属的古老气派的National Liberal会所共进午餐。布瓦佐今年84岁,刚刚写了一本自传:《Mr Pizza and All That Jazz》。彼得是一位典型的创始人:特立独行、专注、外向、精力充沛、自负和坚韧。从许多方面来说,他的人生堪称令人印象深刻的楷模——创办企业、创造就业、提供娱乐并将几乎所有财富捐赠出去做慈善。正如他在自传最后一章所言:“我将始终感到自豪的是,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将一切投入自己钟爱的事业,无论它是比萨、爵士、文化传统、体育还是艺术。我认为我的工作造福于我的所有激情,这是我留下的美好印迹。”1993年我们收购PizzaExpress之后,布瓦佐体面地离开了自己创办近30年的餐饮公司,但留任公司的终身总裁至今。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焦点企业
“筷子旅行”获200万元天使融资:微信海投资
“筷子旅行”近日对外宣布,他们已经获得微信海 200 万人民币天使投资。“筷子旅行”创立不到两个月已成长为西藏最大的微信拼车平台。创始人朱水旺先生先后就读兰州大学、北京大学和长江商学院,华三通信公司9年营销实战经验,随后在云计算和互联网行业有多次创业经历。
从产品规划到上线,以及随后在西藏的全面铺开,朱水旺先生领衔的筷子旅行团队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只要你在拉萨,吃喝住行玩哪里都可能见到筷子旅行。筷子旅行作为2014雪顿节组委会官方合作伙伴,在官微平台上对本届雪顿节活动进行了详尽而周到的报道,给几十万游客和本地居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同时筷子旅行跟西藏的运营商和西藏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共同开发西藏当地旅游市场。目前“筷子旅行”公众平台用户每天增长1000人以上。“筷子旅行极大便利了西藏本地的商户和成千上万来西藏旅行的驴友们,这对西藏的旅游市场和移动互联网的迈进都有着划时代的促进意义。“微信海CEO程小永赞誉有加。
筷子旅行能给用户带来什么?
“我们跟携程、去哪儿完全不一样。携程、去哪儿模式只管起飞不管降落,虽然解决了机票和酒店问题,但是游客到了目的地后,跟谁一起玩、怎么去、吃喝玩购物这些游客最重要的体验却没有人管,筷子旅行希望能够做目的地旅游市场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搭建一站式移动旅游服务平台,给游客最好的吃喝玩乐行购物体验提供便利。以车为支点,从西藏出发,我们才刚刚开始”,筷子旅行创始人朱水旺先生如是说。
附:筷子旅行CEO自述西藏最大微信拼车平台成长史:
5月16号,我背包独自飞到西宁,入住马步芳公馆附近的一家青旅。到青海旅游,塔尔寺和青海湖是首选线路,而我更希望17号能够去“青海小江南”的贵德,不想跟旅游团,而是想驴友结伴自由行,线上线下都找不到同行的伙伴,19号才无意碰到小K,同一家青旅,我俩17号都想去贵德,但是我们没有办法找到彼此。两人汇合以后,直奔客运站,挨个问门口蹲守看着象跑旅游的司机,最后上了一辆车门都不太能关上的桑塔纳。这个时候我就开始想,旅途中找人找车怎么这么难呢,是共性问题还是我人品太差?这是我的第一次思考。
5月21号,踏上了西宁开往拉萨的火车,火车上碰到两个哥们一路并约好西藏结伴而行,到了拉萨,找车又变成了一个难题,旅行社以高反、安全等理由连吓带蒙,价格高不说态度还特别差。于是我想,要是有一个平台帮助来西藏的游客找伴找车那真是太好了,竟然没找着。我来做一个吧,脑子里这种念头越来越强烈。我是特例,还是真的是个市场机会?这是我的第二次思考。再接下来的一个月内,我找了不下100个游客聊天,了解他们的想法,结果发现大家都有这方面的困扰,找不到志趣相投的玩伴、拼车租车价格弹性大、买虫草买藏红花老是被骗几乎每个人都碰到过。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