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为何仍未出现大面积信贷违约?

经济学家长期以来一直在预测中国信托产品会出现大面积违约。这些信托产品卖给散户,用它们来融资的通常是中国最脆弱的借款者。然而,预期中的违约为何迟迟没有发生?
根据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数据,中国总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已经从2008年的1.5倍攀升至现在的逾2.5倍。
这些债务很多以信托产品的形态存在,它们被用于为那些国有银行避而远之的借款方和项目提供融资或再融资——这些项目包括建成却无人居住的“鬼城”住宅区、无法产生现金流的基建项目、以及处境艰难的钢铁厂。
那么,违约为何没有发生?
几个月以前,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分析师曾预计,中国会在今年4月到7月间开始出现违约——这一时段是信托贷款的还款高峰期。
而在这一时段结束之际,美银美林的分析师在一份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5月份和6月份有问题信托产品的报道确实增多了。然而,到目前为止并未出现正式违约现象,这是由于这些坏债极有可能已被展期或纾困。”
由崔伟(David Cui)领导的美银美林分析师团队分析了已被报道的一些案例。他们的统计发现,可能违约的信托产品案例“自去年11月11日以来,从平均每月出现1.2起,增加到5月份的7起以及6月份的12起”。
然而,虽然这些产品周而复始地将中国投资者的存款输入不健康企业,从实际的违约情况看,中国却处在令人恐惧的平静局面中。
对此,崔伟和他的团队认为他们找到了答案。他们表示:“在57起被报道的潜在违约案例中,大约45%的案例还在处理之中;25%的案例已经被信托公司用自有资金偿还;20%的案例由资产管理公司或其他‘第三方’企业偿还;10%的案例被打包为新的产品或者被延期偿还。尽管存在种种负面新闻,到目前为止还不存在信托投资者资金亏损的已知案例。依我们看来,这已大大增加了相关道德风险。” …… [阅读全文]

沪港通将让谁受益?

香港从不缺少警惕中央政府在想些什么的阴谋论者,香港金融界也不能免俗。比如说,有传言称,造势许久的中港基金互认项目之所以迟迟未获批准,就是因为香港围绕民主的辩论仍如火如荼,中央政府不想在这个时候奖励香港。
然而,中港基金互认项目假定中的延迟还有一个更简单的解释——这个解释反映出香港与内地的关系在不断拉近(无论这是不是你希望看到的)——那就是,部分有能力敲定这个跨境项目技术细节的专家,已被调去筹备另外一个重要得多的项目:沪港通。
沪港通将使得海外投资者首次能够经由香港购买沪市A股,反过来,它也让内地人能够购买香港H股。上周,中国证券监管机构证实,沪港通的准备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今年10月启动的计划未变,下月将开始全网测试。
沪港通的启动和运行将意味着,中国首次不再坚持对各个投资者进行审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项目的现行规定就是一例),而是允许任何人在每日配额限度内进行投资。
迄今为止,投资者和券商对此表现出了最大的兴趣,但假如套利者如人们预想的那样,帮助逐步将沪港两个市场的资本成本差异抹平,那么企业将感受到这个项目的切实影响。更为乐观的看法是,海外投资者的兴趣还可能帮助改善中国内地企业的治理。
沪港两市的估值差异不会一夜间消失,因为还有配额的限制。沪股通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合21亿美元),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尽管如此,配额的规模仍凸显出了项目设计者的意图。沪股通的每日额度已经达到2002年中国开启QFII项目时首次批准的总额度的一半。 …… [阅读全文]

北京“自住房”遇冷背后

曾被寄以厚望的北京房价“稳定器”——自住型商品房近期集中入市,但市场似乎并不领情。媒体报道,大量摇号中签家庭放弃了购买权利。
根据自住型商品房的政策设计,在土地出让前,其价格即被设定为周边商品房折价30%。在房价高企的今天,这显然是不小的福利。因此,自2013年10月北京市政府公布该项计划起,就吸引了大众密切关注。从目前已经开始网上申购报名的自住商品房项目看,申请家庭数量大大超过项目可售量。以首个公开摇号的自住房项目,位于东四、五环之间的金隅汇星苑为例,就吸引了约17万户家庭申购,中签率只有百分之一。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有大批的中签家庭“弃购”?
回答上述问题前,必须说明的是,目前发生的“弃购”现象,并非是没人买或者房子卖不出去。只是在率先抽签的购房者中,有部分中签者放弃了购买资格。不少自住房项目中,“放弃”比例超过50%。但由于申购家庭总量很大,因此在分批抽签后,各项目上市部分都已售出。
发生大量“弃购”行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此前媒体报道,由于楼市价格下降,使得某些自住型商品房价格已经接近甚至高于周边商品房,因此造成了大量的“弃购”。事实并非如此。
由于自住型商品房在土地出让时,定价就低于周边楼盘30%。因此,除非房价跌幅超过30%,否则不会出现上述情况。不论是国家统计局的70个城市房价指数,或是民间机构的数据,均显示目前北京房价只有个位数的跌幅,同比价格依然是上涨的。而上述媒体报道中所引用的周边低价项目,要么是距离很远,不具可比性;要么就是特价个案,并非市场正常价格。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金融业改革的本质是市场化

蝴蝶效应原意是指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在中国金融业,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就正在通过蝴蝶效应引发一场行业变革。
虽然近期由于收益率下滑,以余额宝为首的货币基金增速正在放缓,但是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近日公布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2013年年报,在2013年基金累计申购量中,基金直销渠道的销售总量首次超过传统的基金销售渠道老大银行渠道,这无疑得益于互联网货币基金产品的迅速崛起。面对宝宝们咄咄逼人的态势,尤其是活期存款流失的加速,传统商业银行也以增加理财产品投放、限制快捷支付额度、协议存款回购等方式作出回应,但不可否认的是宝宝们的横空出世还是让传统商业银行惊出一身冷汗,主动变革的时机不期而至。
除了互联网货币基金,眼下P2P、众筹这些互联网融资平台也正方兴未艾,在监管层强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大背景下顽强地寻找生存空间。身在变革时代,金融业的蝴蝶效应已经隐现,风起于青萍之末,顺势而为的前仆后继者正在通过不断的试错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开疆拓土。就像十几年前绝大多数人不曾料想互联网会在中国经济的版图中占据如此显要的位置,今天那些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创新的先行者更是在对赌明天中国的金融业会有其一席之地。
回到现实的金融业格局,中国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达到54.3%,银行一家独大的局面仍然预示着整个金融体系的效率差强人意。在总量货币持续扩增的情况下实业界仍然感到融资难融资贵即是明证。金融业的效率不高与我国信贷资源向国企、地方政府倾斜的历史传统有关,一旦大量金融资源被锁定在这两个领域,新增的资源更可能继续投入以维持现有体系,如此路径依赖已经造成很难撼动的共生关系。而且现在民间对信贷资源的不公平分配怨声极大。 …… [阅读全文]

中国民营企业成为上市主角

投行从帮助中国民营企业上市赚得的费用收入,首次超过它们帮助中国国有企业上市的斩获。
瑞信(Credit Suisse)对Dealogic所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今年各银行的股本融资费用收入中,只有三分之一来自国有企业。相比之下,2013年全年的这一比例超过一半,2005年至2010年中国企业上市繁荣时期的这一比例平均达到三分之二。
这些数字包括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但尚不包括互联网集团阿里巴巴即将在纽约进行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所带来的费用收入,这笔收入将使整个比例进一步向民营企业倾斜。
这一转变是一个迹象,表明国有部门有意扩大筹资途径。
“如今中国的着眼点有所不同。之前,主要是完成IPO。现在,国有企业正在拓宽融资选择,而不仅仅是上市,”高盛(Goldman Sachs)日本以外亚太区融资集团联席主管庞建忠(Jonathan Penkin)表示。
在截至2011年的三年里,最初一波的国企上市热潮推动香港成为全球最大的上市地点。在那之后,投资者预期民营企业将渐渐成为上市的主角。这一趋势今年变得更为显著,原因是赴港上市的民营企业有很多来自投资者青睐的行业,比如高科技行业。
另一方面,自北京方面暗示计划改革国企以来,国有集团的上市兴趣也减弱了。上月,政府选定六家大型集团开展国企改革试点,以吸引私人投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国有石油集团中石化(Sinopec)正寻求吸引私人资金,以部分分拆其加油站业务(价值高达200亿美元),而不是将这块业务上市。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