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人才队伍是“转企”的关键
迄今为止,全国580多家出版社除了极少数几家保留事业单位性质外,其余均已转制成企业,其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完成了企业的工商注册登记。
文化事业单位转成企业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我国出版企业的经营管理如何既要符合出版物生产经营的规律,又要符合企业管理的一般要求,是我国出版产业研究的重要课题。其中,企业人才尤为关键。
回顾历史,我国出版机构经历了多次变革。改革开放以来,出版社的改革进程开始启动,出版社的性质确定为“事业单位、企业管理”,出版机构人才面临新的环境、新的条件。1988年之后,国有企业推行承包制经营,许多出版社随之也努力实行承包制经营,有的是出版社承包,有的是社长承包,有的出版社干脆推行编辑室承包,编辑室则分解到编辑个人承包。这个时期实行分散承包经营改革的出版社,全社还能够继续保持整体有序经营的只是少数,绝大多数都以失败或部分失败告终。出版业内通常意义上的优秀出版人才,在实施承包制的出版社里,如能赚钱还继续称得上优秀,如只会案头业务而赚不到钱,那么,在承包重组的上岗双向选择中有可能陷入无人问津的危机。
2003年中央部署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经过十多年来的实践和探索,现在绝大多数出版社已经由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人力资源真正开始全面实行企业管理。实际上,出版社只有在转企改制之后,人力资源管理,特别是人才管理才真正提到企业管理的整体格局中来安排和操作。
当然,出版行业的根本还不只是企业体制,因为这当中还有文化属性,还有符合出版工作规律的要求。所以,即便转企改制,出版企业的人才管理也还不会一蹴而就、迎刃而解,还有许多复杂具体问题需要认真解决。一是企业严格的科学管理将使得出版业内比较个人化的运作机制无所适从;二是价值多元的社会现实给出版企业内优秀人才激励机制的建立带来挑战;三是转企改制给人才流动带来机会,人才管理难度加大;四是产业化必然提升多种经营人才的地位,原先以内容生产人才为核心的出版企业人才结构将发生倾斜;五是出版国有企业内部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建立仍然困难重重;六是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造成传统出版人才强烈的危机感,而整个行业在短时间里并未找到应对之策。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如家、华住向大众美林阁大酒店抛出橄榄枝
两大巨头频繁争夺项目的背后是这几年经济型酒店盈利走低使业者转向中端市场之举,但中端酒店盈利模型是否成熟还有待考验。

如家坦言,正与大众美林阁大酒店接触,目前还未定是收购还是管理模式,但双方已达成初步合作意愿,一旦谈成,则该酒店会挂牌如家系中端品牌和颐。

谁知“半路杀出程咬金”,华住也相中了位于上海吴中路靠近中环高架的大众美林阁大酒店。

有知情者透露,尽管华住晚于如家与大众美林阁大酒店接触,但其开出的条件似乎更高,因此大众美林阁大酒店极可能被华住拿下并翻牌全季。“华住不会买下大众美林阁大酒店物业,而是管理合作,若不出意外,有望半年后挂牌全季,甚至华住还拟结合该酒店打造商业广场新概念,届时还会有其他相关项目挂牌全季。”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太多元也乏味
      不久之前,我旁听了一个会议,与会者都是某大型知名企业的高层人士。当时会议桌旁坐了12个人:其中有英国人两名,美国人一名,南非人一名,德国人两名,法国人一名,意大利人一名,阿根廷人一名,此外还有三个人我无法从口音辨认出他们的国籍。所有这些人都非常成功,而且想必都非常聪明,不然他们无法在一个不聘用笨蛋的公司中生存下来。所有人的英语水平都还不错,正在围绕一个对于公司业务至关重要的问题展开讨论。但我认为,这或许算得上是我所见过的最沉闷、最乏味、最术语连篇的商务讨论了。
我能想出好多原因来解释此次讨论为何如此糟糕。首先,与会者们讨论的是“人才”,这是一个很容易就让人废话连篇的主题。而一位膝盖上放着笔记本电脑的记者的出现,更无助于他们放松。 …… [阅读全文]
名片魅力依旧
各界大亨与世界级领袖见面时,比如有威尔士亲王(Prince of Wales)、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和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出席的5月27日在伦敦举行的包容性资本主义大会(Conference on Inclusive Capitalism),你从来看不到他们交换名片。就算他们交换了名片,我也怀疑他们是否就会把名片保存起来。几年前,一场国际会议结束后,有人到一位身价上亿的会议发言人的房间,检查后者是否落下什么没有带走。这位客人已经自己收拾了房间——床铺整理过了,家具也摆放整齐。他曾在这间房间住过的唯一证据,就是在垃圾桶中的几十张有前途的高级交际人士的名片。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西门子全球CEO详细解读阿尔斯通收购案
法国政府20日晚间宣布计划成为阿尔斯通的最大股东,继而与通用电气结盟,下辖数家合资企业。

此前,西门子与日本合作伙伴三菱重工提交了联合收购阿尔斯通的方案,在出价、可操作性和社会影响方面,明显优于竞争对手。

我们与三菱重工的联合收购方案的目标是使阿尔斯通几乎全部业务部门架构保持不变,同时从长远角度加强其工业企业的地位。此外,通过向西门子出售燃气轮机业务,阿尔斯通的财务结构将得到大幅优化,而且基本上得以保持其法国主要公司的地位,年营收约200亿欧元。然而,被接受的方案却是让阿尔斯通出让其绝大部分能源业务,只保留股权。这意味着阿尔斯通的营收将跌至60亿欧元,只剩下在战略上和财务上都陷于困境的交通业务。

因此我们很遗憾阿尔斯通的管理层没有考虑我们的方案。事实上,阿尔斯通董事会甚至不愿意和我们讨论收购方案,而我们的报价比竞争对手高出23亿欧元。这表明阿尔斯通的董事会与阿尔斯通CEO(同时,也是监事会主席)先入为主的偏见不谋而合,而后者从一开始就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地阻止西门子的参与。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