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CIO正在面临企业软件许可的新挑战
      在云计算、虚拟化和BYOD等一系列发展趋势影响下,企业正在改变过去的应用和管理形式,而软件许可证模式已成昨日黄花。在当前企业应用新环境下,CIO正在面临软件许可的各种挑战。
  大量的并购、整合、资产剥离、合资企业的转制等行为的发生,意味着软件合规的触角正深入企业的每一个角落。排除标准语言或地域要求,很多情况下,软件使用也可能会被限制。如果企业软件使用不合规,将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由审计带来的罚款损失可能会达到数百万美元。
  以下方法或许可以有效规避企业由于软件许可不合规带来的损失:
  ·全面了解你的资产。随着多核处理器、虚拟化、云计算、移动应用终端等多样化连接设备的发展,使得CIO越来越难以掌控企业总体设备状况。此外,由于系统升级以及其他外部变化,导致许可数量不统一,在某种情况下可能让企业涉入许可证之外的范围。业内资深人士建议,应定期核查,审查合同条款以及外部条件的变化,更好的理解产品的生命周期,确定员工在现实工作环境中使用软件的方式是怎样的。
  ·确保企业采用适合的模式和方法来进行许可证跟踪。企业遇到的最大问题之一,是许可证和协议之间的不匹配,要了解企业采用许可证的真正需要什么。通常情况下,一个团队试图进行软件协议谈判,考虑的是成本效益。但企业或者IT部门没有软件许可的可预见性,所以要建立软件许可的跟踪措施。除此之外,还需要构建一个强健的资产管理流程,确保企业应用的可管理性,能更准确地进行跟踪。使用ISO / IEC 19770等具有国际标准的软件资产管理,是明智之举。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企业
阿特斯太阳能瞿晓铧谈行业复兴
阿特斯太阳能(CSIQ.NASDAQ)是2013年全年在光伏企业中获得盈利的少数公司之一。该公司董事长瞿晓铧昨日表示,战略转型及全球市场开拓,为其取得较好的业绩,奠定了基石。
另一方面,过去几年光伏产业大起大落,阿特斯有了一个特定的战略——从原来的“组件制造商”这一定位,转型为“光伏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瞿晓铧说,该公司提出战略转型的时间点是2009年,当时推出了自有品牌的光伏系统整体解决方案。2012年,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业务收入约占其总收入的13%;而2013年第三季度末,该业务板块占总销售额的比重达到了41.1%。这些都为扭亏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另一方面,该公司也较注重全球光伏市场的开拓。2013年,其在日本成为了海外自主品牌销售量最大的公司。截至2013年底,阿特斯在加拿大完成了6个电站项目的交割,装机容量总计77.6兆瓦,全球的项目储备已经超过1GW。离开欧洲市场,占据新的国家及地区市场,也是阿特斯的战略方向之一。
此外,相比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2年,现在的海外金融借贷环境也有所好转。一般情况下,一个光伏电站项目需要20%到30%的资本金,其余则从银行贷款完成。因此金融机构在光伏电站项目的投建过程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截至今年5月,阿特斯拿到了多次海外贷款。如3月3日就有法国外贸银行、北德意志州银行以及荷兰拉博银行等多家银行提供的2.87亿元(人民币换算)的无追索权建设融资贷款。该贷款的还款期限能在建设完毕后再延长10年。而这种长期贷款的业务操作,在国内商业银行相关放贷部门的业务人员看来,似乎较难实现。除了国开行等少数政策性银行之外,国内商业银行因为前期在部分光伏企业放贷上已严重受伤,因而目前鲜有对光伏企业放贷十年的例子。
一位阿特斯公司高管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去年阿特斯在中国实际完成的光伏电站项目为70兆瓦,虽然其有1000兆瓦的全球光伏项目储备,但是中国市场暂时还不是其核心市场,主要的发展区域是在日本和加拿大。而中国市场的信贷环境不算理想,也有可能是阿特斯将重点放在中国之外的原因之一。不过,今年该公司已在做中国市场的更多布局且在大量招兵买马,寄望于光伏安装数量有所提升。 …… [阅读全文]
 
CTO 职场观察
如何在老板的批评里升迁
被老板批评真的就是如此倒霉吗?换个角度,事情完全不是这样。一个明智的下属,会如何对待老板的批评呢?
  英国学者利斯特曾说过:“我能想象到的人的最高尚行为,除了传播真理外,就是公开放弃错误。”是的,错误并不可怕,批评也不可伯,关键在于你怎样去认识它们、对待它们。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从批评中汲取营养,这样,你就会逐步走向成熟,走向成功。
  站在公司的角度看待批评
  在组织系统中,领导对下属有着法定的监督、控制、指导等权力。当下属出现与组织的统一运作相背离,或不协调、有误差的行为时,领导有责任对其进行批评指正,这是勿庸置疑的。如果任其而为,那就是领导的失职。他就会因此而受到更上一级领导的批评、惩处。所以说,领导是在履行职责,对事不对人。作为下属应当具有这种起码的组织观念,被批评时不应有领导故意找自己的碴,跟自己过不去的想法。这种想法不但于改正错误无益,还会形成抵触情绪,影响与上级的正常工作关系和同志感情。 …… [阅读全文]
过度强势的反作用?
本周一,在纽约大学新闻学院的一次晚宴上,《纽约时报》的执行主编迪恩·巴奎特和该报发行人兼《纽约时报》公司董事长小阿瑟·苏兹伯格相邻而坐。那时,总编辑吉尔·艾布拉姆森的缺席并没有引发太多疑问。
  时隔一天,苏兹伯格宣布,艾布拉姆森被免职,巴奎特接任。消息震动了《纽约时报》的新闻编辑部。
  苏兹伯格在宣布这则人事任免的声明中明确表示,撤换艾布拉姆森的决定出自他本人,而不是对方自愿离职。他说,解职的原因“大家心里有数”。当时,艾布拉姆森不在现场,去向不明。
  据《纽约客》网站报道称,艾布拉姆森被解职的原因复杂,主要可以概括为三点:作风强势伤人、要求同工同酬惹恼高层以及自作主张招聘外部人士。
  和上下都不睦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人物
吴碧瑄: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鲶鱼?
特斯拉[微博]从不缺少话题,这个志在减少人类对于化石燃料依赖的企业,所面对的质疑和它身后的拥趸一样多。有人质疑它的电池安全性不足,有人担心它难以在中国成功,而现实是,特斯拉在上海可以免费上牌照,未来可能会享受关税的减免,决策层也在关注着它。
特斯拉创始人兼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让产品有了他的印记,但特斯拉在中国的成功,更多的有赖于特斯拉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吴碧瑄所领衔的中国团队。
迄今为止,他们在政策游说、市场开拓上小有成就,亦有评论认为,特斯拉能够在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发挥“鲶鱼效应”。然而,中国电动车产业多年一直处于起步阶段,吴碧瑄和她的团队所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
见到吴碧瑄,是在金港汽车城旁的特斯拉的展厅,展厅背后就是特斯拉的维修车间。她坐在维修车间外的沙发上,隔着玻璃(1154, -32.00, -2.70%)就可以看到车间内的场景,她手边的两部手机响个不停。
吴碧瑄对时间要求严苛,先于约定的采访时间就已经来到特斯拉的展厅等候,但约定的半小时采访时间一到,她一分钟都不多待。在采访过程中,所有来电她一律不接,侃侃而谈。
去年12月,此前在苹果公司担任大中华区教育及企业总经理的吴碧瑄空降特斯拉,成为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被认为是汽车界“苹果”的特斯拉试图激活甚至颠覆汽车产业,中国将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市场,而来自IT行业、擅长拓展业务关系的吴碧瑄似乎正适合领导这个团队。
吴碧瑄先后就读于耶鲁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997年毕业之后进入麦肯锡工作,5年3个月之后她进入风头正盛的摩托罗拉[微博]公司,先后就任战略部总监和生态系统发展总监。那时互联网泡沫刚刚破灭,但手机产业方兴未艾,摩托罗拉作为行业内的前辈级品牌,和诺基亚[微博]似有分庭抗礼之势。
2006年她加入已经初露峥嵘苹果公司,那时候苹果的招牌产品还只是ipod(2007年第一款iPhone才面世)。尽管如此,彼时中国谁要是有一台硕大的iPod classic,耳朵上挂着苹果招牌的白色耳机,那仍然是品位和收入的象征。
在苹果大中华区的近8年时间,吴碧瑄先后出任三个职位,都与教育和渠道拓展有关,那也正是苹果从起飞到辉煌的8个年头。
比较自己的这两个前东家,吴碧瑄认为,摩托罗拉是个背着沉重包袱的企业,公司每年有上百个产品,但80%的市场份额由二三十个产品占据。而苹果的手机只有一款。与之相对应的是,摩托罗拉有一个近8000人的工程师团队,每个产品就只分到七八个工程师,而苹果500个人的工程师团队全部投入到一个产品上。
“iPhone刚刚发布之时,我在诺基亚的同行还在嘲笑iPhone的不可拆卸电池续航时间短,如今,不拆卸电池已经成为大部分手机的共同点。”吴碧瑄这样举例说明苹果的创新。
没有包袱,让企业在产品创新上大有可为。专注的好处则是产品设计细致、考虑周全。吴碧瑄认为这是苹果和特斯拉的相似之处。
与其他传统汽车企业不同,特斯拉在生产汽车上毫无包袱。传统汽车企业在电动车上都是小规模的尝试。“试一试的时候精力就不是全部的投入,可能就不会想清楚,做电动车要去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就一直做不好。”吴碧瑄说。
在产品上,从最初的Roadster到现在的Model S,特斯拉的产品极少,但力图完美。“做一个极致的产品。”吴碧瑄说。直到现在,已经量产的Model S仍然在不断的改进,根据特斯拉一季度股东信,未来生产的Model S将在底部加装钛保护层和铝制的偏转板以增加安全性能。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