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如何重启全球经济增长?

世界各国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本周将汇聚华盛顿,参加一年两次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会议。虽然届时或许不会像金融危机之后几年那样,整个会议被惊恐紧张的情绪笼罩,但不幸的事实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中期前景已经很久没有如此问题重重过了。
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中,IMF事实上认同了“长期增长停滞”(secular stagnation)假说,指出催生充足需求以实现充分就业所需的实际利率水平很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保持低位。这一观点通过以下事实得到了印证——发达国家的通胀水平普遍远低于政策目标,并且今年很可能进一步下降。离开了发达国家市场的强劲增长以及需求扩张,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很可能将会放缓。而此时我们还未将巴西、中国、南非、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国面临的各种政治挑战考虑在内。
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世界各国的主要策略是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发达国家的基准利率普遍维持在底部水平,这些国家的央行暗示称,利率在短期内不太可能上升。虽然美国正在收缩量化宽松的规模,但日本仍在继续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操作,而欧元区似乎正在向日本的做法靠近。这些做法都好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导致经济萧条演变为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的紧缩货币政策。但作为一项经济增长战略,却存在一些问题。
    …… [阅读全文]

中国重工企业财技“保增长”

中国第一大航运企业中国远洋(China Cosco Holdings)上周躲过了连续第三年亏损并被上海证交所(SSE)强制退市的厄运。但该公司暂离险境并不意味着,中国重型工业的发展形势趋于好转。
中远2013年勉强实现净利润2.35亿元人民币(合3800万美元),而2011和2012年该公司亏损累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通过向母公司出售一系列资产而得到救助。中远的状况凸显出当前部分中国大型工业集团的一个共同倾向。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表示:“它们并不是通过改善经营来实现盈利,而仅仅是通过重组和出售资产。它们不过是在自欺欺人。”
中远董事会秘书郭华伟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人们眼下关注的首要问题是,我们今年做什么。我们将努力工作以实现优异业绩,但有些时候人也需天助。”
渣打(Standard Chartered)的研究显示,中国企业的负债水平是亚洲企业当中最高的,平均债务股本比达到85%。虽然这一水平与印度和泰国基本相当,但中国企业的借款规模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5%,高居亚洲国家之首。
    …… [阅读全文]

人民币何时才会国际化?

全球围绕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可能性的辩论,至少可以说是两极分化的。一极是认为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必将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实现的乐观派,另一极则是认为人民币将永远无法在国际上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的怀疑派。
荷兰国际集团投资管理公司(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新兴市场高级策略师马尔滕-扬•巴库姆(Maarten-Jan Bakkum)认为,坦率地说,中国的政治和经济代表会在大多数时候说合适的话,但他们的话往往不会转化为行动。他认为人们有些兴奋过头了。
Insight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外汇主管保罗•兰伯特(Paul Lambert)认为,人民币将采取类似于新加坡元的准浮动汇率制。然而,他补充称,投资者对中国企业治理标准的担忧,可能依然是阻碍国际资金流动的一项虽无形、但却非常切实的障碍。
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持最为乐观态度者之一是百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Picte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帕特里克•兹韦费尔(Patrick Zweifel)。他预计,人民币将在未来3到5年内成为国际上接受的投资货币。
他的乐观看法有多个理由。他表示,一国货币要想成为储备货币,就必须成为官方和私人投资者的交易媒介和价值储藏手段。他说,人民币已经在实现第一个功能。
“4年前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为零,但如今占到中国贸易总额的14%。这只是所有贸易大国都经历过的一种趋势的开始”。他补充称,人民币已经走出中国国门,蒙古已经开始使用人民币,韩国也是,但规模不如蒙古。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如何看待中国油企“走出去”

【编者按】长期以来,中国石油企业背负着政企不分、垄断得利、与民争利的各种骂名,从去年开始发酵的中石油腐败窝案,更让这个行业遭到各界的口诛笔伐,也让能源业改革显得更加迫切。中国石油行业的竞争力究竟何在?它们与政府是何种关系?它们应不应该推行全球化战略?改革如何推行?我们特约世界石油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胡森林撰写系列文章,探询中国石油行业的真实面貌,试图解开一些“石油迷思”。本文为这个系列的第一篇。
由于世界石油生产与消费的不均衡分布,自现代石油工业诞生以来,石油公司跨国经营就成为行业惯例,IOC(国际石油公司)们在世界各地作业是与生俱来的商业行为。但随着近年来以NOC(国家石油公司)为代表的中国石油企业拓展海外业务步伐加快,常常会有人问:中国石油企业为什么要“走出去”?“走出去”能给中国石油行业带来什么?又会对世界石油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两种解读:政治的和商业的
对中国石油企业为什么要“走出去”,一直有两种不同的解读视角。
一种是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视角解读,即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是为了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能源消费需求,“走出去”获取资源增强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能力。 …… [阅读全文]

投资新兴市场十大风险

毫无疑问,新兴市场投资者最近大为振奋。经过严峻的1月和2月后,新兴市场几乎所有的资产类别似乎全都在上涨——至少就总体而言。
龙头股指“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 Index)较2月5日的低点上涨9.6%。新兴市场主权债券平均收益率为5.51%,自1月1日以来下跌了0.37%。许多本币债券由于意外的汇率收益而实现了可观的回报率。实际上,一些新兴市场货币这段时间以来可以说是全球表现最好的。今年迄今,印尼盾上涨7.81%,巴西雷亚尔上涨7.3%,而印度卢比上涨2.8%。
然而,多位新兴市场分析师表示,根据这种表现来推测未来是不明智的。新兴市场资产仍面临一些重大风险。我们在这里列出了其中的10项——我们并不打算逐一罗列全部风险,您也不妨说说您的看法。
十大风险:
1)中国经济对“刺激”无反应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新兴市场策略师戴维•豪纳(David Hauner)表示:“(新兴市场的)主要风险在于,中国实际上不可能从微观上管理增长。”
新兴市场投资者一般认为,中国政府凭借强大的行政手段以及在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的庞大资源,有能力让今年经济增长保持7%以上,并有望实现“全年增长7.5%左右”的目标。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