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如何做好财务风险防控
市场的急剧变化充满了诱惑和陷阱,对于CFO而言,只有站在一个较客观的立场上,才能准确地辨识风险和机会;只有保持心态上的平和、冷静与谨慎,才能有效地履行CFO控制风险的职责。
  不少企业的CFO会通过各种途径帮助企业建立风险管理体系,对此,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专业服务机构也有不少经验。那么,他们对CFO们的财务风险防控有哪些建议呢?
  关注现金流和投资风险
  说到先进企业CFO需要关注的风险点,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总经理谭宪才告诉记者,现金流风险和投资风险可以说是目前企业中财务风险表现比较突出的环节。
  具体而言,现金流风险主要体现在应收账款较大,现金流与营业收入和利润严重不匹配,这在融资租赁行业表现得尤其明显,由此导致短贷长投现象十分普遍,流动性风险随之上升。
  而投资风险更多地体现在重投资、轻管理的现象上,不少企业对投资收益水平的跟踪管理十分欠缺,导致投资风险不能及时处理,最终导致整体投资效率不高。
  作为一名CFO,其真正的角色已经不再是会计专家,而应该是管理专家,谭宪才指出,一名具备财务特殊技能的管理专家,能够透过财务数据的表面现象辨识数据背后的真实经济世界,知晓当前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有能力及时采取调整措施,这是一名合格的CFO应该具备的素质。
  搭建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关键点
  风险防控的目标在于预防风险的发生,提高对风险因素的响应速度,防患于未然。
  利用信息系统作为载体来开展风险防控工作可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之一。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金发科技:车用改性塑料高速增长,新材料中长期前景可期
3月17日消息,2013年海亮地产成功挤进了百亿房企行列。据介绍,海亮地产2013年实现合约销售153亿元,较2012年的53亿元增长189%,销售面积达209万平方米。这是海亮地产连续3年实现销售额超过100%的增长,而153亿元的销售额,也意味着海亮地产超额完成140亿的目标。
短短几年内,能够实现规模的成倍增长,与海亮地产长期坚持的“高周转”策略密不可分。海亮地产高周转的本质是资金的高周转,核心是使自有资金在单位时间内实现收益的最大化。而海亮地产的高周转策略也直接体现在拿地的策略上,海亮地产从资金周转的角度出发,倾向于选择规模适中,销售速度较快的项目。
对此,海亮地产也介绍到,之所以能够在2013年实现153亿的销售,最主要的还是得益于公司一直以来坚持快速销售、快速周转的策略。
从拿地到开盘销售的平均时间是6个月,很多项目是当年拿地当年便可以实现销售,“快”也成为海亮地产发展的一个标签。
 
CFO 职场观察
谈判中的换位思考
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在狱中有一件出名轶事:他将一部分时间用于学习阿非利卡人(Afrikaner)的历史,并自学南非荷兰语(Afrikaans),这是关押他的狱卒的语言。他明白,能够通过对手的视角看世界,对于未来的任何谈判都十分重要。
换位思考与情感(包括自己的情感和谈判对手的情感)在谈判和交易撮合过程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无论在政界还是商界都是如此。情感方面的意识能帮助你在盲点和偏见的雷区中找到一条出路,并使你具备自我控制的能力。 …… [阅读全文]
别再让CEO兼任董事长了
美国的首席执行官(CEO)们开始不再兼任董事长职务。但一些大银行的CEO们仍然痴迷于这一令人困惑的做法。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的董事们正连续第二年建议否决投资者要求将董事长和CEO职位分开的提议。他们称,分开可能导致“不确定性、困惑和效率低下”。杰米•戴蒙(Jamie Dimon)是摩根大通的董事长兼CEO。
如果分开能够最大化地避免身兼两职带来的更严重威胁:自负、野心膨胀和工作量过大,那我还是乐意稍微冒这个险,忍受短期内不确定、困惑和效率低下的后果。……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霍尼韦尔亚太区副总裁吴沛殷
吴沛殷女士表示:“环境自控业务将是霍尼韦尔自动化控制集团在亚太区,尤其是中国市场未来几年高速增长的重要支点,我们将充分贯彻‘东方服务于东方’和‘东方服务于西方’的战略,将霍尼韦尔在节能、环保、安全等相关领域的全球领先优势技术,与中国以及亚太的市场需求相结合,研制开发适合并引领行业发展的产品,有效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吴沛殷女士于2005年1月加入霍尼韦尔安防集团,担任中国区总经理、澳洲区总经理和亚太区销售总监,并于2008年4月就任霍尼韦尔安防及自动识别部亚太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在其领导下,霍尼韦尔安防集团通过过硬的本地化战略和创新实践,从2008年到2013年实现了业务的持续稳定增长。作为在霍尼韦尔中国及亚太地区拥有10多年丰富经验的管理者,吴沛殷女士将继续以自己的热忱和专业致力于推动霍尼韦尔环境自控部在亚太区的业务增长。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